青龙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青龙乡人民政府> 美丽乡村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511/202212-00016 组配分类: 美丽乡村
发布机构: 青龙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小厕所,大民生——青龙乡多措并举掀起改厕工作新热潮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15 发布日期: 2022-12-15
小厕所,大民生——青龙乡多措并举掀起改厕工作新热潮
发布时间:2022-12-15 11:28 来源:青龙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根据上级及宁国市关于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指导意见,青龙乡坚持“整村推进、分类示范、自愿申报、先建后验、以奖代补”的原则,把农村改厕工作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农村改厕民生工程。

(一)加强组织领导。青龙乡高度重视农村“厕所革命”,成立专门领导组,分管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员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大宣传、加强督导、举措得力,确保改厕年度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并且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倒排工期,落实农村改厕项目公示制度,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实施和监督,因地制宜、扎实推进,确保按时有序、保质保量完成农村改厕目标任务。

(二)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执行上级印发的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结合我乡实际,推荐使用装配式一体化玻璃钢化粪池、砖砌式三格化粪池两种模式。在建设方式上采取村统一建设或农户自建相结合等方式。在程序上严格执行“农户申请、村级初审、乡镇审批、签订协议、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等流程,并建立完善“一户一档”相关资料。

(三)严格过程管控。建立健全农村厕所改造质量管理制度,施工队伍承担包修和返修责任,乡、村改厕经办员深入改厕施工现场质量巡查与指导监督,深入一线督促规范项目施工,严格进行质量控制,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制。

(四)强化“四类人群”及质量较差、标准较低的卫生户厕改造提升。青龙乡加强对“四类人群”及质量较差、标准较低且不具备无害化处理效果的卫生户厕进行改造提升,把“四类人群”厕屋达标提升作为改厕重要内容,逐步提高“四类人群”生活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青龙乡根据各村摸底数制定年初计划,2022年青龙乡改厕任务数为103个,目前已完成35个,全乡三个村共完成改厕“回头看”摸底1116户,并对小问题不影响使用的厕所进行立行立改,需要重建或问题严重共5个,将在9月底前完成整改及今年的改厕任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