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211-00080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强化制度建设 落实执法监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落到实处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24 发布日期: 2022-11-24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211-00080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强化制度建设 落实执法监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落到实处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24
发布日期: 2022-11-24
强化制度建设 落实执法监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2-11-24 11:42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到实处,宁国市人社局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构筑和谐劳动关系。

加大制度建设,提升执法质量。根据宁国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宁国市执法委托协议书签署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依据我部门委托乡镇实施的行政处罚目录,与我市13个乡镇签订执法委托协议书,约定行政执法事项、违法案件调查取证权、违法行使制止权等执法工作事项权责清单。同步组织19个乡镇街道相关执法人员参加宣城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培训工作,确保执法过程中程序规范、法律依据明确,提升执法质量。

压实行业责任强化部门联动。成立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欠薪1+6”工作专班;对市政房建、交通运输、水利建设、铁路建设、加工制造业、外卖送餐新业态等各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进行集中排查、集中处置、集中督导和集中整改,结合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确保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将工资拖欠等劳动违法问题消除在萌芽之中。

加强法制宣传,规范用工引导。开展法制宣传,开展12场规范化用工等法治宣传;借助优化营商环境平台,向我市200余家用人单位开展规范用工政策及法律法规手册发放,为我市企业负责人、人事专员进行用工规范化引导,树立规范化用工意识,提前规避违法行为的发生;开展规范化用工法治培训,对我市20家在建项目工地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工资支付台账整理、公示政策法规等要求进行解释宣传。

履行日常监管,保障执法效果。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对我市50余家被抽取用人单位开展检查,以“劳动用工管理情况、劳务派遣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人力资源市场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等7个方面作为检查主要内容;扎实开展“执法月”专项检查活动,对我市在建的20家建筑施工项目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建筑务工工人费专户设立、实名制管理实施、农民工维权信息告示牌设立等情况,对其中存在不规范的14家在建项目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确保法律法规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