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精准脱贫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210-00078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宁国市河沥溪街道:整治人居环境 刷亮乡村“颜值”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28 发布日期: 2022-10-28
宁国市河沥溪街道:整治人居环境 刷亮乡村“颜值”
发布时间:2022-10-28 10:12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宁国市河沥溪街道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打出组合拳,深入推行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进一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广泛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河沥溪街道通过电子显示屏、入户走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爱国卫生运动等,广泛宣传,改变固化思想,提高群众维护好家庭、院落及公共环境卫生的自律意识,提升居民自主参与整治的能力,把“环境卫生是环卫工人、是村务管理的事”转变为居民自己的事,打破“政府干、群众看”的桎梏,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全面摸排底数,开展重点整治。河沥溪街道第一时间对辖区“四类人群”家庭居住环境情况开展了入户摸排,经摸排,共有突出问题户3户。随后拟定了详细的整治方案,明确整治内容、整治完成时间、整治工作具体负责人,第一时间按照整治方案对突出问题户房前屋后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工作。

组织集中行动,开展全面整治。按照“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的要求,组织村联两委、联村干部、志愿者等,对道路沿线及各集中自然村进行大清理、大整治。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拓展,通过行动带动广大村民参与,共同打造“净家”“净路”“净村”的人居环境,全力营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推进移风易俗,完善长效机制。为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改善行动组织保障,河沥溪街道严格落实三级网格包保机制,充分发挥乡贤、党员、青年、妇女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志愿服务,普及环境卫生和健康知识,积极开展美丽庭院评选、环境卫生红黑榜、积分兑换等活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接下来,河沥溪街道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按照每月一次暗访评估、实地考核的频率,持续对全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督查考评,把人居环境集中的整治成果巩固好,持续刷亮乡村“颜值”,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