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精彩宁国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2211-00030 组配分类: 精彩宁国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文化志愿服务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8 发布日期: 2022-11-18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2211-00030
组配分类: 精彩宁国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文化志愿服务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8
发布日期: 2022-11-18
宁国市文化志愿服务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发布时间:2022-11-18 09:41 来源: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新期待,为了更好满足全市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宁国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活动室,积极组建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培育特色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文艺志愿活动,聚力打通文化文艺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加强阵地建设

为更好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活动室,最大化发挥活动室作用,宁国市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内容、有活动、有保障“五有”标准,通过整合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现有资源,划定专区为文化活动开展提供空间保障。为保证文化文艺活动服务质量,活动室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广泛招募文化志愿者,截至目前,共组建5支队伍,吸纳文化志愿者3000余名,为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有力队伍保障。

二、打造项目品牌

自文化活动室成立以来,坚持以品牌创建为引领,先后培育了“宁阳读书会”“童心闪闪·文博相伴”以及“施妈妈少儿阅读推广”三个项目品牌,且取得了良好成效。其中,“宁阳读书会”项目旨在打造一个书香宁国,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使读者足不出馆亦能感受读书活动带来的启迪和乐趣;“童心闪闪·文博相伴”旨在让文物活起来,努力发挥好博物馆大学校的作用,让更多人与优质文化资源相遇,让传统文化更好地浸润当代生活;“施妈妈少儿阅读推广”旨在大力推广少儿阅读,激发少儿阅读兴趣,让儿童阅读带动家庭阅读,从而推动全民阅读,构建书香家庭,打造书香宁国。

三、开展多样活动

依托“宁阳读书会”“施妈妈少儿阅读推广”项目,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公益小课堂、“共读经典”“绘本共读营”等线上线下经典阅读活动500余场,累计服务10万余人次;依托“童心闪闪·文博相伴”项目,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我在博物馆画文物”等活动30余场,累计服务1万余人次;此外,还广泛开展“送戏进万村”“送电影下乡”、新时代文明实践艺术化宣讲基层行、皖南花鼓戏展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4000余场次,累计服务数十万人次。

通过一系列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发挥文化活动室纽带作用,持续调动文化志愿者服务热情,同时注重发动广大有文化、有能力、且热心公益的群众参与到志愿队伍中来,共同为我市文化文艺活动开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