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峰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竹峰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4XF/202205-0005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竹峰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竹峰街道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30 发布日期: 2022-05-30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4XF/202205-0005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竹峰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竹峰街道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30
发布日期: 2022-05-30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竹峰街道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30 15:26 来源:竹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竹峰街道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青龙湾市场分局:

现将《竹峰街道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22年5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竹峰街道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为提升竹峰街道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和保障能力,巩固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工作成果,完善农村市场食品安全治理机制,结合正在开展的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巩固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集中治理成果,针对重点场所、重点主体、重点品类,边整治、边规范、边提升,着力提升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确保农村市场食品安全,不断提升农村居民食品安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流通渠道管理。加强竹峰街道农村市场食品流通监测,改善农村食品流通模式,鼓励大型食品生产经营者发展农村食品配送。规范农村集镇管理,对基础设施落后,设施设备不符合食品安全规定、管理制度不完善的,督促限期整改。

(二)加强农村市场治理。探索村委会协助街道开展农村食品治理工作的方式。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建设。开展农村食品经营场所规范化建设。鼓励支持“三小”改进生产经营条件,在固定场所或指定的区域、时段生产经营。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引导和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整治行动,做好投诉举报受理和处置工作。

(三)加强科普宣传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的消费观和健康理念,不断提高农村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水平和防范维权意识。

 (四)加强培训教育。开展各类培训教育活动,鼓励相关行业协会、企业积极参与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认真学习贯彻《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完善监管人员、信息员培训机制,提升其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工作措施

(一)完善基层食品安全协调机制

 1.落实管理责任。各村要将推进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列入村委会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

2.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发挥食安办统筹协调作用,研究探索村委会协助街道开展农村食品治理工作。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推进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扎实开展。

 3.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四员”队伍协助执法、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宣传引导等作用,延伸监管触角,织紧织密基层监管网络。完善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单位:各村)

(二)开展农村食品生产环节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

4.压实主体责任。以酒类、饮料、糕点、冷冻饮品、肉制品(包括进口冷链食品)、乳制品、坚果食品及炒货制品和调味品等风险较大的食品为重点产品,以生产环境卫生不符合要求,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非食品原料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掺杂使假等为重点问题,通过经营户自查、监管部门检查等方式,排查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标签标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按照“一户一档”原则建立食品生产、销售单位风险隐患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监督食品生产、销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5.开展专项检查。开展生产环境卫生和食品添加剂使用重点检查,积极培育示范小作坊,持续推进全市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

  6.强化教育培训。引导食品生产经营业主通过线上培训、集中观摩、上门指导等方式进行培训,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开展基层监管人员、信息员能力提升培训,提高基层监管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办,青龙湾市场分局)

 (三)开展农村食品流通环节综合治理和农村特殊食品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

7.开展重点整治。以街道集镇市场、校园周边为重点区域,以进口冷链食品、水产品、粮油及其制品、调味品、酒类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等为重点品种,持续严查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过期食品、“三无”食品和进口冷链食品未报备、进仓、核酸检测、消毒、赋码等行为。青龙湾分局对检查发现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落实的市场,督促限期整改。

8.规范经营标准。支持鼓励食用植物油和豆制品经营企业加强规范化建设,督促食品销售经营者依法规范经营。开展农村食品经营店规范化建设,青龙湾市场分局结合辖区实际,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引导农村食品经营店或超市按规范化标准经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农村食品安全水平。

9.加强安全宣传。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大宣传活动,通过现场指导、给食品销售经营者一封信、上门培训、微信群等宣传形式,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等,督促引导食品销售经营者主动学法、守法,自觉落实主体责任。

  10.开展专项整治。以商超、集镇市场、小餐饮等为重点单位,进一步开展农村地区特殊食品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

 11.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对特殊食品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特殊食品专区专柜销售、进货查验、标签说明书、“一个承诺三个提示”等落实情况,严厉查处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内容与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不一致,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违法行为,严查销售未按规定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和跨境电商二次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等违法行为。  

12.加强科普宣传。深入开展保健食品进养老机构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村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者科学认知和理性消费保健食品意识。

(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办,青龙湾市场分局)

(四)开展农村餐饮服务环节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

13.加强日常监管。严格日常监管,压实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农村集体聚餐报备要求,加强餐饮环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14.加强重点治理。以竹峰校园及周边、养老机构、景区农家乐等为重点区域,以各类餐馆为重点单位,以中高考期间、端午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为重点时段,以凉菜、裱花蛋糕、生食海产品、熟食制品、自制饮品等为重点品种,持续治理超范围经营、加工制售不规范等行为。以竹峰学校为重点,进一步排查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学校及其周边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15.提升监管能力。指导鼓励辖区小餐饮主动提升管理水平和经营条件,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形式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强化“现场检查+培训”方式不断提升基层监管人员水平。

(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办,青龙湾市场分局)

(五)加大农村地区食品抽检监测力度

  16.加大抽检力度。以方便食品、酒类、饮料、调味品、乳制品、肉制品,以及食用农产品,地方特色食品、“三小”食品等农村消费量大的食品为重点品种,以食品经营店、竹峰学校及校园周边等为重点区域,加大食品抽检力度。

17.加强监测预警。“时、度、效”原则和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要求公布监督抽检结果,同时加强敏感信息公布的审核把关,发现风险隐患,及时通报相关部门。

 18.强化核查处置。严格落实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陪同抽样的工作要求,强化对不合格食品的核查处置,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办、青龙湾市场分局)

(六)强化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执法打假

19.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为导向,紧盯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以集镇菜店、食品加工小作坊、超市、农家乐、小餐饮等为重点,严厉查处无证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

20.提高执法效应。青龙湾市场分局对投诉举报、监管检查、日常巡查中发现的违法线索开展深入调查,加强分析研判、深挖串并和执法联动,综合运用协查、移送、挂牌督办等措施,多办大案要案和有影响的精品案,对农村地区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及时立案查处,坚持有案必查,有查必果。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对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全力营造人民群众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办,青龙湾市场分局)

四、方法步骤

综合治理行动从2022年5月开始至2022年11月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5月)。各村要及时进行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上下联动、一体推进。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平台,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综合治理阶段(2022年5月至9月)。各村根据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集中力量持续对农村市场食品安全进行集中检查,加大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和教育培训。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培训,提升其综合治理能力和监管水平。

(三)总结提高阶段(2022年10月至11月)。各村要认真总结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措施、做法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村要坚持把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认真组织开展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工作落实。各村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分析、查找本辖区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重点任务,确保工作实效。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村在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过程中,及时报送好的做法和成效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