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211-00032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社会安全类信息预警】被挤进人山人海 该如何保护自己?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4 发布日期: 2022-11-04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211-00032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社会安全类信息预警】被挤进人山人海 该如何保护自己?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4
发布日期: 2022-11-04
【社会安全类信息预警】被挤进人山人海 该如何保护自己?
发布时间:2022-11-04 11:03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如果遇到踩踏事故,我们应该怎么办,又该如何应对自救?

易发生踩踏的场所:空间有限、人群又相对集中的场所,例如学校、车站、机场、广场、球场、商场等人员聚集的地方,以及狭窄的街道、室内通道或楼梯、影院、酒吧、航行中的轮船等,发生的时间常见于节日、大型活动、聚会等。

踩踏事故发生常见原因:当人群较为集中时,前面有人摔倒(或只是蹲下来系鞋带),后面人群未留意,没有止步,发生踩踏。

人群受到惊吓,产生恐慌,如听到爆炸声、枪声,出现惊慌失措的失控局面,在无组织无目的的逃生中,相互拥挤踩踏。

因好奇心驱使,去人多拥挤处探究竟,造成不必要的人员集中而踩踏。

出现踩踏的后果有多严重:一旦出现踩踏,后果十分严重。我们呼吸是需要胸腔扩张来完成的,当发生踩踏事件后,由于人压着人,胸部受到严重挤压,根本没办法扩张,短短几分钟内,就可能因为无法呼吸导致死亡。

遭遇踩踏怎么办?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应当先观察周围,记住出口的位置,提前在大脑中规划撤离方案

初遇拥挤人群,当发觉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己行走的方向涌来时,不要盲目奔跑,以免摔倒,不要逆流前进。如果路边有商店、咖啡馆等可以躲避的地方,可以暂避。远离店铺的玻璃窗,以免因玻璃破碎而被扎伤。时刻保持警惕,当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就要做好准备保护自己和他人。

陷入拥挤人群,时刻保持警惕,千万不能被绊倒!即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如有可能,抓住一样坚固牢靠的东西,例如路灯柱之类,待人群过去后,迅速离开现场。发现前面有人突然摔倒时,马上停下脚步,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如果人流量很大,但移动速度不快,可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与双肩平行,放在胸前。肘部能够保护自己不被挤压,给心肺留出呼吸空间。

若已经陷入拥挤人群,继续保持双肘在胸前,形成牢固而稳定的三角保护区的姿势。同时,微弯下腰,降低重心,低姿态前进,防止摔倒。

混乱局面自保: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或在人流移动方向的侧面。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面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如果不能靠近墙壁,倒下时,蜷缩身体成团,并继续保持手部姿势,以保护头部、胸部等重要器官。

事故已经发生:及时报警联系外援,寻求帮助,同时开展自救和互救。如发现伤者呼吸、心跳停止时,要赶快做人工呼吸,辅之以胸外按压。

牢记自救“二十四字诀”:紧急侧卧,双手扣颈,护住头部,蜷缩成团,并腿收拢,全身紧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