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财政工作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211-00037 组配分类: 财政工作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市财政局(国资委)“五措并举”提升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水平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8 发布日期: 2022-11-1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211-00037
组配分类: 财政工作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市财政局(国资委)“五措并举”提升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水平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8
发布日期: 2022-11-18
市财政局(国资委)“五措并举”提升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2-11-18 10:53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市财政局(国资委)积极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导向,在夯实基础、严格把关、上缴收益、加强调剂、跟踪问效等方面下功夫,扎实做好本地区国有资产管理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水平。

一是夯实基础,摸清存量资产底数。通过组织开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促进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全面摸清“家底”。全面统筹行政事业单位存量资产,分步骤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清查。2021-2022年完成公路、水利、市政领域基础设施资产管理情况清查或调研,为构建科学有效的重点行业领域国资管理机制、进一步落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奠定基础。

二是严格把关,优化在用资产管理。依存量调控增量,根据2022年市财政局出台的《宁国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宁国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严把超标准配置审核关,严禁超标准配置国有资产和未达最低使用年限标准的资产提前报废。优化现有资源配置,清理低效闲置资产。2019年以来,我市已开展多轮低效闲置资产清理,掌握市属非金融企业、金融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分布情况,以及市属国有资源的类别及其管理现状;及时妥善处理改革工作中资产移交问题,严格国有资产处置、报废程序,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截止到10月底,全年累计完成盘活处置低效闲置资产15处,实现资产处置收益2亿元。

三是提前谋划,足额收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高度重视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审核工作,结合往年审核情况,逐条梳理重点、难点,高效完成资料审核。督促相关企业及时进行国有资本收益申报,提高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益依法上缴的认识,做到应收尽收。6月底,已提前完成国有资本收益足额上缴国库。

四是加强调剂,鼓励闲置资产行业内部共享共用。充分发挥资产效能,与相关部门主动对接,鼓励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特别是卫生、教体等专业化程度较高的部门)实现车辆、办公设备、大型仪器、软件等资产共享共用。市财政局通过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实时掌握精准掌握资产使用情况,实现动态管理。

五是追踪问效,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效能。针对资产清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典型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提出相应解决措施,编制《工作指南》,通过实地、电话等方式做好业务指导;抽取11个行政事业单位、6个乡镇开展了资产管理实地检查,发现问题23个,下达整改建议23条,年底前整改到位,切实提升国资监管质效。

下一步,宁国市财政局将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激励约束机制,将资产盘活成效与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挂钩,通过预算约束等手段推动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