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211-0001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四举措推进法治文化从“盆景”到“风景”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21 发布日期: 2022-11-21
宁国市四举措推进法治文化从“盆景”到“风景”
发布时间:2022-11-21 10:52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宁国市围绕中心大局、服务百姓需求,认真探索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注重挖掘地方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发扬群众文化、融合红色文化,打造了一批精品法治文化阵地和一批富有影响力的法治文化作品,法治文化实现从“盆景”到“风景”的转变。

      一、整体推动,建设全覆盖的“实体阵地”

      推进“一馆一公园”延伸工程,打造法治校园、法治机关、法治小区、法治文化一条街,使法治文化阵地类型更全面、内涵更丰富、实用性更突出。省级中心村法治文化阵地按“六个一批”标准建设,并按人均一元的标准,每年安排资金对法治文化阵地进行维护。

      二、特色植入,打造有个性的“精品阵地”

      项目化推进精品阵地建设,集中资源、部门联动打造了宪法主题园、民法典主题广场、财政法治广场、渔业法治广场等不同主题的特色阵地,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面向“精、专、新”转型。

      三、加大创作,筑牢新时代的“精神阵地”

      广泛吸纳民间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和社会团体参与法治文化创作。重点扶持一批有思想、有深度,弘扬新时代主旋律的文艺精品。部署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各类作品207篇(件),《法治护航新畲乡》荣获省、市原创法治歌曲作品一等奖。

     四、与时俱进,建设全方位的“传播阵地”

      多维度融合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在广播、电视、报纸上分别开设“司法一线”“法治宁国”“946法在身边”专版栏目。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刊播法治资讯、法律解读和公益广告,已播出专题节目14期28次,发布微博1732条、微信831条。积极推介法治文化作品,开展展播和巡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传递法治理念,今年以来已开展巡演137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