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2211-00039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三大举措助力执法规范化建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7 发布日期: 2022-11-17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三大举措助力执法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17 08:13 来源: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是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对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宁国市城管执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以平台建设、法治培训、案卷评查为抓手,促进执法办案标准化、规范化。

一、搭建办案平台,实现网上智慧办案。智慧城管办案平台2021年9月正式上线运行,运行以来全面实现城管执法移动化、事件办理流程化、案件管理网络化。该办案平台建立为案件办理提供全新高效的手段,不仅配套完整执法流程,保证执法全过程留痕,同时开发手机移动端,为简易案件办理提供移动执法平台。

二、强化法治培训,突出执法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执法能力培训,开展各类执法培训活动5次,通过岗位大练兵与技能大比武,邀请法律专家开展法制培训,组织行政诉讼旁听庭审、以案释法培训等活动,强化一线执法的法律素养。今年更是将法治培训作为重点工作,每月月初组织执法人员自学一部法律,月末开展考试,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掌握度。

三、开展案卷评查,规范办案环节流程。今年以来,每季度开展一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从案件事实认定、法律法规适用、案件办理程序及文书制作规范等方面,对案卷内容逐卷进行考核点评、查摆问题,全面掌握执法办案整体水平。同时对存在问题督促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整改完善,进一步规范城管执法行为,实现了案件办理全过程监督。目前,案卷质量大幅提升,下一步,评查重点将放在精品案卷评选,“锻造”模范案件,持续推动案件查办工作高质量发展。

执法规范化是法治建设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对执法人员最根本的素质要求。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不仅是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执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执法规范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措施,强化执法监督,才能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