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科技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科技局> 科普宣传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2211-00009 组配分类: 科普宣传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两个1类抗肿瘤新药获批临床试验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6 发布日期: 2022-11-16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2211-00009
组配分类: 科普宣传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两个1类抗肿瘤新药获批临床试验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6
发布日期: 2022-11-16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两个1类抗肿瘤新药获批临床试验
发布时间:2022-11-16 10:24 来源:宁国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刘青松药学团队自主研发的1类新药TR115和TR64,同日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批准开展针对非霍奇金性淋巴瘤和晚期恶性实体瘤的临床试验。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约占全球新发癌症病例的23%、癌症死亡病例的30%。此外,全世界约50%的肝癌、食管癌、胃癌和1/3以上的肺癌新发病例在中国。今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癌症统计数据也表明,我国整体癌症粗发病和粗死亡率仍持续上升。

刘青松药学团队自主研发的TR115和TR64分别是非霍奇金性淋巴瘤和晚期恶性实体瘤的全新靶向抗肿瘤小分子药物。TR64为双靶点激酶抑制剂,通过直接抑制肿瘤生长和调控肿瘤微环境产生双重作用,在肝癌、乳腺癌、胃肠间质瘤等多种恶性实体瘤模型上展示出了强烈的抑瘤作用,有望成为治疗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等的新一代靶向治疗药物。

TR115为表观遗传学靶点的高活性高选择性新型小分子抑制剂。临床前研究结果表明,TR115可显著抑制相关肿瘤细胞的增殖,同时具有良好的药代动力学特性和安全窗口,并且能剂量依赖性地抑制肿瘤生长,有望成为治疗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卵巢癌等的新一代靶向治疗药物。(见习记者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