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医保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211-00010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热点问题解答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4 发布日期: 2022-11-14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211-00010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热点问题解答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4
发布日期: 2022-11-14
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热点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2-11-14 10:03 来源:宁国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缴费界面提示“此人在某某市存在居民正常参保信息”,如何处理?

答:出现此提示说明此人当前存在外地参保信息,须本人先联系外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停保后,再以首次参保的身份进行线上缴费,缴费时先选择“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完善信息后,再选择“2023年度城乡居民参保缴费”


二、

缴费界面提示:“请到社区村组进行参保登记后再缴费”或“先进行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的,如何解决?

答:请先进入“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入口登记完善基本信息,然后再选择“2023年度城乡居民参保缴费”。


三、

使用家庭共济账户支付时,需要在操作方面注意什么?

答:使用家庭共济账户缴费或用于支付医药费用时,将按照绑定的先后顺序进行扣费。比如需要为孩子缴纳费用时,母亲先将孩子绑定到个人账户下,父亲后将他绑定,操作时即使是在父亲手机上操作,使用“家庭共济账户”支付时,还是会优先使用母亲的个人账户余额,如余额不足,才会继续使用父亲的个人账户。共济账户的缴费记录可通过“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小程序查询,在“个人服务”模块中点击“查询更多”,选择“共济消费查询”。


四、

在使用家庭共济账户缴费时,因操作失误导致多缴或误缴,如何申请退回?

答:请先通过“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小程序点击“城乡居民参保缴费”,选择“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查询”核实是否已缴费成功,再通过小程序中的“个人服务”—“查询更多”,选择“共济消费查询”核实共济缴费情况。如确需退款,请联系参保地所在的村、社区医保经办人员,由医保经办人员登记信息后,统一上报至我局办理退费。退费时按原缴费渠道(微信或共济账户)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