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210-00045 组配分类: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2022年三季度直达资金执行情况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1 发布日期: 2022-10-1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210-00045
组配分类: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2022年三季度直达资金执行情况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1
发布日期: 2022-10-11
宁国市2022年三季度直达资金执行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1 11:28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市2022年三季度直达资金执行情况如下:

一、直达资金下达使用情况

(一)直达资金下达使用情况

1、预算下达率截止9月底,我市直达资金总额69378.66万元,指标分配率100%。其中:接收中央直达资金指标金额合计61492.74万元,省级直达资金指标金额合计5769.54万元,宣城市级配套资金258万元,县级配套资金1858.39万元,均已及时预算下达分配。

2、直达资金支付进度:截至9月底,我市直达资金支付55015.49万元,总支出进度79.3%,其中:中央直达资金支付50667.44万元,支付率82.4%,超出序时进度7.4个百分点。

(二)参照直达资金下达使用情况

1、预算下达率:截止9月底,我市参照直达资金总额325.10万元,指标分配率100%。

1、参照直达资金支付进度:截至9月底,我市参照直达资金支付310.36元,总支出进度95.5%,高于序时进度12.2个百分点。

2022年度地方对应预算配套资金

我市已及时将市本级对应安排预算资金导入监控系统。本年度,直达资金县级对应安排资金1857.79万元已完成分配、下达,并全部导入监控系统,形成“中央、省级、县级”一整套完整的直达资金台账。

二、落实常态化直达机制典型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对标对表上级对直达财政工作要求,宁国市财政局成立的直达资金工作领导组,明确工作责任及任务分工,专项推进直达资金下达、管理、监控等工作。

(二)定期会商,部门联动。建立财政与主管部门常态化会商、定期通报制度,健全直达资金监督协调、信息共享、成果互用的部门联动监管机制。

(三)出台政策,按月通报。我市出台了《宁国市预算支出进度通报办法》,将年初预算安排的项目资金、年度过程中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实行月通报机制,并将通报结果纳入对部门年度预算执行绩效考核,该绩效考核结果也作为下一年度预算安排、调剂调整的重要依据。

(四)常态监控,实时处理。建立直达资金常态化监控工作机制,专人负责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坚持直达资金预警监控、业务督促日监控、日通报、日提醒。各业务科室设置直达资金监控联络员,横向负责本级预算单位监控,纵向负责对上联系,对运行过程和监控发现问题,帮助和督促部门和单位立行立改。三季度及时督促处理黄灯预警28个,全部认定正常28条,整改未导入惠企利民明细34条。至9月底我市共导入惠企利民惠及企业237家,惠及人员数256049人次

(五)联合纪检,专项督查。2021-2022年度市财政联合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执行作用,制定财政直达资金专项督查实施方案。  

三、直达资金支出结构和成效

(一)基层保就业:全市共收到就业补助资金1098万元,已支付917.79万元,进度83.59%。享受职业培训补贴人数1119人;享受社会保险补贴人数710人;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人数287人;享受就业见习补贴人数717人;享受其他就业补助人数199人。

(二)保基本民生

     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6293万元,截至9月底,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 85315人,符合条件到龄人员62444人基础养老金做到应发尽发,发放率100%。

   安排学生资助补助经费1335.9万元,其中约523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生活补助。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岗计划,安排城乡义务教育补助资金3716.6万元,主要用于公用经费、免费教科书、校舍维修等,进一步提高了义务教育保障水平,切实保证了中小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和其他日常工作正常运转。

基本医疗 一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配套补助,惠及27万参保居民,参保居民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稳定在78%左右,参保居民受益明显,有效防止了参保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是城乡医疗救助  截至9月底,为特困、低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各类救助对象开展多种形式的医疗救助,惠及2.72余人次。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缓解因病陷入困境群众的“不能承受之重”,确保特殊人群待遇享受,实现医疗救助兜底作用,最大限度减轻人民群众医疗支出负担,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益。

基本住房  一是截止2022年9月底,已完成棚户区改造200套,年度任务完成率100%,专项资金执行进度100%;二是在建保障性租赁住房350套,目前房屋已基本完成主体结构建设,预计12月底前可交付使用。建成后将为350户新市民家庭解决住房问题。三是已开展2022年度公租房申请、审核和补贴发放工作,已完成第一批701户保障对象租赁补贴发放,发放金额95.7万元。

(三)支持保市场主体  通过普惠金融支持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奖补资金154.7万元,惠及市场主体226户。

(四)支持保基层运转 我市收到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26360万元,重新分配用于疫情防控、教育支出和工资发放等方面,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有力支持了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下的“三保”保障工作。

(五)支持保重大项目建设 一是拨付中央财政成品油改革增量资金及国省干线资金计1541.5万元,支持国省干线G329舟鲁线11公里大中修、G233克黄线6座危桥加固改造.二是拨付交通运输专项资金898万元,支持46.7公里农村公路的联网路、硬化路扩面延伸建设。截止9月底,直达资金支付1514.2万元,占全年计划的62%。

二是拨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央直达资金1305万元,省市配套资金1521.35万元支持霞西、中溪镇、汪溪和天湖街道办事处实施1.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实现粮食稳产、增产。至9月底,共支付1155万元,支付率40.9%。

增值税留抵退税  截止9月底,我市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5080万元,惠企千余户,该资金主要用于企业经营周转、购置相关生产设备等,有力支持了疫情和经济下行中的企业运转及发展。

我市将继续发挥财政“助推器”作用,推动常态化财政直达资金“一竿子”到底政策的落地生根,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