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730007167P/202211-00025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重塑标后监管新模式助力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9 发布日期: 2022-11-09
宁国市重塑标后监管新模式助力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09 15:54 来源: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宁国市抢抓国家统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围绕补短板、强功能、塑品质、提能级,深入开展城市更新年活动,宁国铁南站站前广场、慈安路保障房、宁虹路改建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额约100亿元。为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标后履约监管水平,规范各方主体责任,促进依法履约、诚信履约,宁国市公管局积极探索标后履约监管新模式,创新标后监管新方式,助推全市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一是在监管机制上创新。建立健全重点项目联系工作专班制度,组建由局领导及公共资源交易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组成的4个工作专班,每个工作专班联系1个重点项目,每周开展一次实地检查,每月定期调度。同时,还会同相关单位不定期开展标后履约督查,及时全面了解在建项目、在建工程基本情况以及标后履约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与问题,做好帮办服务,积极推进在建工程质量、进度,推动在建项目早投产、达效,确保工程项目按时、按质完成交付,尽早发挥政府投资效用,保障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是在监管内容上延伸。延伸标后监管内涵,从关键岗位人员监管向人员到位、履约到位并重转变,同步向工程质量、造价、工期延伸。同时,还从提升执法队员监管专业技术水平上入手,确保监管质量,提升监管水平。邀请行业主管部门、工程控制价及清单编制单位、工程建设单位以及监理单位的技术专家担任授课老师,结合工作实践,从工程质量管理、工程控制价及清单编制、项目经理以及项目总监的工作职能等方面对标后监管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标后监管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提升标后监管能力,为保障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以及施工企业的诚信履约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在监管处罚上联动。印发了《宁国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开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宁国市公管局加强标后履约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不断优化完善标后监管制度,加强法制化建设,健立健全“履约管理、执法检查、行业监管”三位一体的标后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营造运行规范、竞争有序、诚实守信的招标投标市场环境。在标后履约检查中,对施工项目部以及监理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无正当理由不在岗的,不按照招标文件、投标文件以及签订的合同或协议履约、或在合同履约过程中以假充真、以次充好、降低服务等级、拒绝提供售后服务等情形,严格按照《宣城市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人不良行为管理办法》进行信用记录,截止到2022年11月,共对14家施工企业进行信用处理,其中1家总记14分,披露期3个月;1家总记17分,披露期6个月;1家总记18分,披露期6个月;11家记2-9分,同时及时在相关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并同时抄送所在地市县主管部门,让失信者“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确保处罚结果透明可查。

四是在监管保障上加强。针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行业跨度大,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要求高等特点,以能力强、水平高、经验丰富为标准,精心从干部职工队伍中选调人员充实到标后履约监管执法队伍中,建立一支力量强、专业化高的公共资源交易标后监管工作队伍。同时,还依托事业单位招考择优招录一批专业符合、学习能力强的大学毕业生作为标后履约监管执法队伍的“后备力量”,着力打造一支人员齐备,持证上岗,全员知法、守法、用法的公共资源交易标后履约监管队伍,切实提升标后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