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11-00070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中国行--合理膳食行动】新鲜水果的果仁能吃吗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7 发布日期: 2022-11-17
【健康中国行--合理膳食行动】新鲜水果的果仁能吃吗
发布时间:2022-11-17 10:43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些年,不少家庭都购置了榨汁机。一些老人在给孩子做苹果汁时,常把整个苹果扔到榨汁机里榨汁,苹果籽也成了果汁的一部分,被孩子喝下。这种做法是正确的吗?新鲜水果的果仁能吃吗?

  01

  大多数新鲜果仁不能吃
  大多数水果的果仁里面都含有氰甙这种有毒化合物。在正常情况下,果仁外面有一层皮,能把有毒成分封闭起来,不让它释放出来。假如这些有毒成分随意向外释放,水果就不能吃了,因为有毒成分会被水解,生成剧毒的氢氰酸。
  几乎所有水果的果仁都不能直接吃,包括生活中最常见的杏、桃、李、苹果、梨等。以枇杷为例,它个头不大,最大的仅似鸡蛋,果仁却几乎占据一半。果仁越大,氰甙含量越高,生吃带来的中毒风险更高。
  新鲜果仁不能吃,有的植物根茎未经处理也不能吃,比如在南方生长的木薯,外形像小树,土下的根茎却很像马铃薯,所以被称为木薯。由于它含有较多的氰甙,所以也不能生吃,必须经过处理——用水浸泡后,才能食用。
  02
  榨汁时要挑出果仁
  给孩子做苹果汁时,把整个苹果扔在榨汁机里榨,却不把苹果籽挑出来,会增加吃新鲜果仁中毒的风险。几个月大的孩子喝这样的水果汁,还可能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这也是由新鲜果仁中含有的氰化物引起的。50克的生杏仁含有约100毫克氰化物,对孩子来说,这个量就可能产生致命风险。
  所以家长在用水果榨汁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一定要把果仁取出来,尤其是果仁较大的水果,因为果仁越大,里面的氰甙含量越多。

  03

  加工后的果仁可以吃

  有的人可能有疑问,新鲜果仁不能吃,那超市里卖的各种加工后的、包装好的果仁可以吃吗?答案是可以吃。因为超市里卖的果仁都是经过处理的,比如杏仁,售卖前已经经过反复水浸,里面的氰甙水解,氢氰酸都被充分释放了,这样的杏仁也不再是苦杏仁了,而是可以吃的杏仁。
  请大家记住,新鲜的果仁一定不要随意吃,吃前都要经过水解处理,即把取出的果仁放在清水中浸泡一夜,让其中的氰甙充分释放水解。另外,有些果仁非常坚硬,即便经过水解处理也没法吃。所以,从食品安全的角度,建议大家从正规渠道选购经过处理的果仁类食品。
  除了新鲜水果的果仁,还有一些食物因为含有一些成分,也很容易致人中毒,如未烹调熟的四季豆、未煮熟的豆浆、新鲜的黄花菜、红心甘蔗、生的白果等。家长平时烹饪时要注意,将四季豆放入开水中烫煮10分钟后再炒,豆浆煮沸后再用文火维持煮沸5分钟左右,尽量选择晒干后的黄花菜食用。红心的甘蔗和从银杏树上刚摘下的白果,一定不要让孩子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