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乐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胡乐镇人民政府>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436/202211-00021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胡乐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胡乐镇2022年重点工作及重点建设项目10月份进度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8 发布日期: 2022-11-0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436/202211-00021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胡乐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胡乐镇2022年重点工作及重点建设项目10月份进度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8
发布日期: 2022-11-08
胡乐镇2022年重点工作及重点建设项目10月份进度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08 16:22 来源:胡乐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序号 重点工作 完成进度
1 扫黑除恶行动     为了提高广大村民对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引导动员广大村民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9月20日上午,龙池村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向广大村民宣传讲解扫黑除恶斗争相关知识和《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国家安全、网络安全、电信诈骗等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加大对黑恶势力的辨别能力,提高防范意识,并号召广大村民积极提供黑恶势力各类违法犯罪线索和证据,自觉参与到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工作中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对黑恶势力犯罪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
2 暖民心工程     为满足老年人学习需求,丰富老年多彩生活,胡乐镇扎实开展“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为老年人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胡乐镇共设立1所老年学校和5个老年学习点。整合利用文化站、农家书屋、养老中心等资源,精心布置学习场所,为老年人营造温馨学习氛围。
    通过广泛宣传,动员老年人主动学习。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老有所学”行动。通过广播、横幅、宣传栏、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宣传老有所学方针政策以及开设的课程内容,扎实做好宣传工作,保证老年人高知晓率。
3 人口变动调查     人口变动情况是经济状况、发展活力的风向标,为确保2022年度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数据质量做到真实准确,胡乐镇严格把握时间节点,按时高效完成每个阶段工作任务,精心准备,周密部署,促进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宣传引导,提高认识
    积极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正向氛围,通过线上宣传、入户讲解等方式,宣传调查工作,向大家介绍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的重要意义、具体时间、调查方式等内容,加深村民对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的关注度,同时为村民现场答疑。
    二、系统培训,指导到位
    为全面做好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着力提升调查员的业务素能,10月10日,胡乐镇组织开展了竹川村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部署会及2022年度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培训会,培训内容包括方案介绍、指标分析及手机版人口抽样调查APP系统讲解,为调查员熟练掌握入户技巧和数据填报做好准备。
    通过开展系统培训,全体参训人员全面掌握了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的方式、方法及注意事项,并获得了成为调查员的资格。
    三、全力以赴,开展核查
    10月10日-19日期间,调查员在各部门的协助配合下,对抽中的区域进行全面扫描,逐房逐户实地踏查,开展住房核查工作,为正式入户调查摸清情况打下基础。
    四、严格督导,确保实效
    镇统计站工作人员一方面建立调查员业务讨论群,采用“你提问,我来答的方式”由村调查员在群里提出入户调查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镇统计站工作人员负责解答;另一方面工作人员奔赴样本村,面对面的了解入户调查中遇到的难点,提出解决方案并对当前阶段的工作进行现场验收,不达标者责令整改,确保调查质量。
    接下来,胡乐镇将在上级统计部门的指导下,为保证数据质量,坚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高标准、严要求、保质量圆满完成本次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各阶段工作任务。
4 普法宣传活动     10月26日上午,胡乐司法所联合镇综合治理办公室、农业农村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在鸿门集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各成员单位准备了内容丰富的宣传资料和宣传小礼品,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群众络绎不绝。各单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就各自执法领域涉及的法律条文及执法程序为群众作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提升了普法活动的针对性和专业性。
    活动共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养老诈骗等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余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我镇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5 网络安全宣传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9月9日,龙池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进入村民家中,面对面的向广大村民群众进行网络安全知识教育,加强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
    龙池村工作人员们先是介绍了目前一些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让群众们对于这些诈骗手段有一些基本的认识,知道哪些不正确的网络行为会导致进入骗子的圈套陷阱;例举一些真实的案例让群众们认识到网络不安全就在我们身边,任何适合都不能掉以轻心;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主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给群众们宣传实施网络诈骗的一些后果及法律责任,教育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防范受骗的同时远离网络诈骗。
    通过这次网络安全教育宣传,群众们对于网络诈骗有了清晰地认识,增强了网络诈骗防范意识。
6 反邪教宣传     为进一步切实提高村民识邪防邪抗邪拒邪的能力,9月16日,龙池村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切实筑牢防范遏制邪教渗透的政治防线,以密集、强大的反邪教舆论攻势,营造浓厚的反邪教氛围。
    活动过程中龙池村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单讲解什么是邪教”“为什么要坚决反对邪教”同时结合反邪教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案例,向村民宣传反邪教相关内容,传授辨邪、防邪、拒邪的基本技巧,倡导群众科学健康生活方式,自觉防范邪教的侵害,坚决反对邪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