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211-00004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宁国市强化责任落实 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3 发布日期: 2022-11-03
宁国市强化责任落实 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
发布时间:2022-11-03 15:20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重要指示精神,规范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行为,宁国市农业农村局立足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大局,坚决守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确保农产品合格上市。

一是抓氛围,强化培训宣传。组织市乡两级监管、检测人员参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质量追溯、检验检测等网上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体系队伍的监管业务能力水平。组织动员乡镇监管和村级协管人员等,通过微信、电子屏、宣传横幅、明白纸等方式,广泛宣传禁限用农兽药和新《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生产经营主体和种养农户的质量安全意识。

二是治源头,严打假劣农资。制定《关于印发2022年宁国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组织春秋季种子市场专项整治、农药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和“伪劣化肥制售”问题大排查等行动,对全市范围农药、种子、肥料、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领域开展全覆盖巡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下达责令改正书11份并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立案查处2起种子违法经营案件、5起农药违法经营案件,从源头上预防、控制农资产品质量安全。


三是控风险,实施质量监测。印发《宁国市202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加大“菜篮子”产品监测力度,特别是中秋、国庆以及党的二十大期间等重点时段质量监测,2022年以来累计监督抽查各类农产品样品108批次和专项监测蔬菜样品167批次送至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组织风险监测蔬菜样品116批次,指导乡镇完成农畜水产品快检1.58万余批次,严格管控上市农产品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

四是重监管,落实执法检查。持续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等专项治理行动,加密农产品质量安全巡查检查频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50余人次,检查农产品生产主体420余家次,重点检查生产基地的农业投入品使用、农产品生产记录建立、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农兽药安全间隔期(休药期)执行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等情况,立结案1起不按规定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的违法行为。


下一步,宁国市农业农村局将针对重点品种监管名录,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巡查检查和检验检测,强化风险评估,对问题隐患加大整改和执法查处力度,严查严防不合格、不安全农产品流入消费市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