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高质量发展> 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10-00017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三聚焦”赋能首位产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3 发布日期: 2022-10-13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10-00017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三聚焦”赋能首位产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3
发布日期: 2022-10-13
“三聚焦”赋能首位产业
发布时间:2022-10-13 15:43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内培外引、龙头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思路,通过扶持培育、龙头带动、产业招商等方式,逐步形成定位合理、优势互补、协同联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园区现已集聚417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85家,今年1月至8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35.4亿元。
  聚焦内培外引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成电气有限公司,在企业扩建的厂房内,两条新上的生产线设备正在加紧调试中。“这是新能源汽车PTC电加热器产品生产线,原有的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营,目前整个项目投入超过1亿元。”公司技术部经理陈永良告诉记者,“我们的PTC产品看上去不起眼,但随着温度升高、电阻增大,断电后再降温,能反复循环,恒温、节能,也更安全。”去年,该公司汽车零部件板块产值5000余万元,今年预计可达1.5亿元。
  天成电气从生产家电产品电子元器件起步,向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发展。“我们2016年布局新能源汽车,2018年PTC产品成功投产。从深圳引进了专业研发团队,大大缩短了研发时间,变相节约了研发成本,助推产品快速走向市场。”陈永良告诉记者,企业抓住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业务增长点,在汽车零部件赛道上再出发。
  在距离天成电气公司不远的德特威勒密封技术(安徽)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汪恭乐告诉记者:“德特威勒在宁国实现了快速发展。在中国汽车制动密封领域,我们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45%。”通过10年发展,这家外商投资企业成为中国最大的制动系统橡胶密封件企业。今年1月至9月,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出口1100万美元。
  记者了解到,汽车零部件产业是宁国首位产业。我市立足既有产业优势,聚焦首位产业,通过内培外引,引导相关企业向新能源汽车、特种行业密封件等领域拓展,加快推动零件向部件、总成行业发展。
  聚焦龙头引领 凸显产业集聚效应
  在总投资100亿元、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的安徽中德(宁国)国际合作智能制造产业园内,记者看到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宁国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龙头企业安徽中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引进和投资的多个项目在此相互配套关联。“产业园聚焦汽车减震和轻量化模块来布局企业,企业产品从零件到部件再向系统智能化方面进行配套关联,目前产业园已经入驻了6家企业。”安徽中鼎减震橡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建国告诉记者。
  在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中德(宁国)国际合作智能制造产业园已成为集汽车底盘系统及减震降噪零部件研发、制造、产品试验、整车路试、物流等于一体的特色园区,预计“十四五”末可实现产值70亿元。“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跟进、关联企业配套。”中鼎集团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上市、并购、重组、战略合作等方式实现聚变裂变式发展,现已成为拥有下属企业30余家、海外企业10余家、以机械基础件和汽车零部件为主导的跨国民营企业集团。同时,相关企业的快速发展,推动形成了一批专业园区。
  安徽望锦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就是中鼎集团在中德智造产业园投资建设的企业之一。“入驻产业园以来,无论是上游零件的配套资源、内部装备的专业化自动化水平,还是物流配送的集中化信息化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为企业节约了不少成本。”该公司运营总监曹腾说。
  聚焦创新驱动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安徽亚新科密封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无飞边皮碗。作为新能源汽车新型制动系统的核心密封件,该产品订单已经排到2028年,全球市场占有率35%。“在项目研发阶段,研究课题总计达256项,其中关键性课题就有68项。”亚新科公司质量经理程龙告诉记者,该公司从2011年开始对无飞边皮碗进行自主研发,2017年取得重大突破,2020年开始进入量产。目前,亚新科是亚洲第一家、全球第二家实现此类产品批量生产的供应商。
  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80%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开展行业关键技术研发,打造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其中,有的企业建立了院士工作站,还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企业技术中心。
  宁国市注重引导汽车零部件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打造一批细分领域的行业“单打冠军”。汽车零部件产业累计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国家专精特新冠军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5家,推动“宁国制造”向“宁国创造”升级。“宁国经开区将重点围绕汽车零部件产业扩能提级,以内培外引为核心,以龙头引领为总揽,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大企业技术创新扶持力度,集中优势要素资源向优质企业倾斜,推动零件向部件、总成行业发展,为宁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主引擎、跑出‘加速度’。”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金宁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