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11-00328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应急救护科普 | 踩踏事故中的避险与急救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4 发布日期: 2022-11-04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11-00328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应急救护科普 | 踩踏事故中的避险与急救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4
发布日期: 2022-11-04
应急救护科普 | 踩踏事故中的避险与急救
发布时间:2022-11-04 16:56 来源: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些年来,陆续发生了一些踩踏事故导致的悲剧,2014年12月31日上海外滩、2017年3月22日河南濮阳第三实验小学……

那么,应当如何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呢?来,我们一起学习一下!


踩踏事件

踩踏事件是指在某一事件或某个活动过程中,因聚集人群过度拥挤,致使部分人因行走或站立不稳而跌倒,未能及时爬起,被人踩在脚下或压在身下,短时间内无法及时控制的混乱场面。

空间有限、人群又相对集中的场所,例如球场、商场、狭窄的街道、楼梯、影剧院、酒吧、夜总会、宗教朝圣的仪式上、超载的车辆、航行中的轮船上,都存在发生踩踏事故的潜在危险。当身处这样的环境时,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避险原则

1

不要在人群拥挤的地方停留。

2

在公共场所发生意外情况时,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撤离。

3

发现慌乱人群向自己方向涌来时,要快速躲到一旁,或在附近的墙角蹲下,等人群过后再离开。

4

万一被卷入拥挤的人群,要保持镇静,顺人流方向走,千万不要弯腰提鞋、系鞋带儿或拾物。

5

发现前面有人突然摔倒,立即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6

在拥挤混乱的情况下,要双脚站稳,保持身体平衡,抓住身边的栏杆、柱子或看台的椅子等物。

7

被人群拥着前行时,要撑开手臂放在胸前,背向前弯,形成一定的空间,以保持呼吸道畅通。

8

万一被人挤倒在地,不要惊慌,设法使身体蜷缩成球状,双手紧扣置于颈后,保护好头、颈、胸、腹等重要部位,如有可能,要设法靠近墙壁或其他支撑物,并尽一切可能尽快站起来。


应急救护原则

1.  踩踏事故发生后,立即报警。要听从统一指挥,有序撤离。

2.  现场救治要检伤分类,先重伤后轻伤。

3.  对因窒息导致的心搏骤停伤员实施心肺复苏,先进行人工呼吸,再进行胸外按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