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783081862F/202210-0006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引入环保管家 助力生态环境监管 宁国市积极探索生态环境监管改革创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25 发布日期: 2022-10-25
索引号: 11341702783081862F/202210-0006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引入环保管家 助力生态环境监管 宁国市积极探索生态环境监管改革创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25
发布日期: 2022-10-25
引入环保管家 助力生态环境监管 宁国市积极探索生态环境监管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22-10-25 16:06 来源: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宁国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生态环境监管改革创新。其中,宁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引进环保管家对辖区生态环境领域实行有效监管,推动“监管+服务”相结合的污染治理新模式,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大幅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和管理效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环保管家“入职”助力生态监管

2021年,在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积极协调推进下,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安徽皖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引入环保管家第三方专业机构,为开发区提供环保技术服务。

环保管家“入职”后,派出业务骨干常驻开发区办公,提供入园政策咨询、企业环保管理服务、环保预督查、环保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施工扬尘防控、入河排污口巡查、环境监管辅助执法、环保培训等十余项技术支持,聚焦开发区生态环境领域的痛点和难点问题,集聚资源要素,为开发区、宁国市政府及辖区企业当好环保“管家”。

“环保管家”充分利用自身专业力量,从环保手续、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与运行、环境监测、环境管理台账、排污许可证后管理、环境风险管控6个大项30个小项对企业开展了全覆盖、全身式环保体检,出具环保体检报告,并组织帮扶小组,一对一进行指导服务,紧盯环境问题整改不放松,及时补短板、切实防漏洞、努力促整改。截至今年9月30日,“环保管家”先后出具企业体检报告800余份,并帮助50余家企业完成了整改。

建立数字平台 丰富监管手段

2022年8月,“环保管家”结合开发区及区内企业实际量身定制“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环保管理平台”,平台具有环保档案、污染物排放统计、预警、整改跟踪、环保知识库、定制模块开发六大基础模块,运用智慧化的管理手段,推动生态环境由监管为主向监管与服务并重转变,进一步提升污染治理的信息化和专业化。

截止至2022年9月30日,已完成辖区内200余家企业“一企一档”电子档案建立及巡检系统建设。通过系统收集企业环评及验收批复、排污许可、污染防治设施、年度执行报告等基本信息,形成数字化、集约化、标准化的电子信息档案,为开发区环境现状及隐患排查监管提供数据支撑,强化监管延续性。

拓宽服务范围 提升管家品质

环保管家服务的引进,是宁国市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是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的要求,也在一定程度上补齐了环境监管、技术力量薄弱的短板,更有效地解决环境问题,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精准发力。

下一步,宁国市将继续探索推行“环保管家”这一新兴环境管理模式,为产业和企业开展环保政策咨询、污染治理、环境风险管控等服务。继续完善“环保管家”脑容量,进一步完善固定污染源数据库,将更多行业企业基本情况汇总并纳入数字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提升企业环境管理精细化、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同时,以推动环保管家服务提质增效倒逼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企业管理人员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打造业务精干的基层环保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