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医保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210-00034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点、线、面”结合“立体式”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宣传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25 发布日期: 2022-10-25
宁国市:“点、线、面”结合“立体式”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宣传
发布时间:2022-10-25 11:39 来源:宁国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已开始,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知晓率,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在缴费开始前,宁国市医保局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宣传工作。

注重“一老一小”,找准宣传“点”。宣传中将参保范围、缴费时间、缴费方式等作为重点内容,同时突出特殊人群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宣传及落实,保障农村低保、特困对象中的老年群体医保待遇。将复杂的城乡医保政策简化为大图标、表格的形式,印制宣传册4万份,要求各乡镇、街道发放到户,特别是老弱残等特殊群体,“面对面”进行政策解释和代办服务。并制作政策宣传音频,通过社区和村级的“大喇叭”播放,增强了老年群体信息接收的可及性。对于学生群体,由市医保局提供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宣传内容,内容中特别强调了与“学平险”的区别和参保意义,由市教体局负责宣传动员,通过“班级群”、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通知,使全体师生及家长都能详细了解政策,达到“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辐射社会”的效果。

全面动员培训,延伸宣传“线”。基层宣传“主力军”的政策理解程度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参保积极性,为了确保基层宣传能够做到讲细、讲深、讲透,宁国市医保局组织基层政策业务培训班两期,围绕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缴费方式操作以及常见问题解答等方面,进行全面讲解,并召开动员会议,营造全民参保氛围。

发挥线上优势,拓展宣传“面”。在利用宣传册、报纸等传统宣传手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新媒体交互性强、便利性高等优势,在“宁国市委组织部”、“宁国发布”、“宁国融媒”、“宁国市医保局”等多个微信公众号上及论坛版块发布政策图解,推送缴费通知,图文并茂使缴费流程简单易懂,借助“朋友圈”转发,扩大宣传面,目前公众号推文阅读数共计4万余次。并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制作政策宣传视频,通过抖音平台推送播放,从而提升政策宣传的带入感、传播性和感染力。(撰稿人:余国姣 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