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6-0005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彭跃刚解读“便民停车行动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4 发布日期: 2022-06-24
【部门负责人解读】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彭跃刚解读“便民停车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24 18:32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政策背景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停车难的问题日益显现出来,已成为影响制约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根据《宁国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2-2035)》数据反映,截至2021年底,宁国市中心城区小汽车保有量约6.2万辆(含外来车辆),按照停车位供给比例1:1.1测算,停车泊位缺口约0.92万个。老城区配建停车泊位供给不足,根据停车供给需求测算老城区停车泊位缺口约0.3万个。路外公共停车泊位缺乏,仅占总泊位数的4%,有限的路外公共停车供给给出行停车带来困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停车难这个民生问题,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就业促进行动方案等“暖民心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根据《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实施办法的通知》和省住建厅、宣城市关于便民停车行动有关工作要求,出台了《宁国市便民停车行动方案》,从目标任务、工作举措、支持政策、工作要求四个方面,全面推进便民停车行动,切实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
  二、目标任务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通过科学规划、分类施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建管并重、集约发展,基本建成以新建配建停车泊位为主、盘活存量停车泊位为辅、路内停车泊位为补充的城市停车供给体系。根据《宁国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2-2035)》和宣城市的要求,基本确定“十四五”城市停车泊位建设任务。自2022年起,全市每年新增城市停车泊位5000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1000个以上(市区800个以上,经开区200个以上),到2025年,全市累计新增城市停车泊位2万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4000个以上。
  三、主要工作举措
  (一)强化规划引导。全面开展城市停车设施普查,摸清停车资源底数,建立城市停车设施基础数据库。加快推进《宁国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2-2035)》的编制,尽快启动《城市停车设施规划》修编。
  (二)严格落实停车泊位配建标准。依据《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及相关管理要求,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停车泊位1.5万个以上。在高铁南站站前广场规划建设社会公共停车场,中心城区功能性搬迁等腾出的土地规划增建一定比例公共停车泊位,配建公共停车泊位1500个以上。
  (三)加快停车设施改建扩建。结合实施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及背街小巷整治工程,改建扩建停车泊位500个以上。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改建扩建停车泊位1000个以上。结合交通规划布局,在城郊结合部建设1~2个城市货运停车服务区。利用已有城市广场、车站、公园绿地、医院、中小学校操场、人防工程等的地下空间,新建改建公共停车泊位2000个以上。
  (四)推进停车设施盘活共享。鼓励公共建筑、单位小区等停车设施“错时开放”,盘活共享停车泊位200个以上。严格落实《宁国市机关事业单位“两开放”实施方案》要求,停车场节假日全天免费对市民开放,倡导工作日免费错时对外开放。引导物管小区的停车泊位白天对外开放,实行外来车辆收费管理。鼓励其他非公单位可根据本单位情况适当收费、错时开放,缓解市民停车难的问题。
  (五)优化停车泊位设置。按照“补旧增新、能划尽划”的原则,统筹城市活动、交通通行和消防安全,合理对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背街小巷停车泊位进行增划补划,重点对新修(改)建道路、人行道、广场,及时予以增补,增设停车泊位1000余个。同时,加大对一车多位、长期占用停车位现象的管理。
  (六)优化停车收费标准。督促安徽海康威视城市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在前期降低停车场收费标准、扩大包月(年)优惠范围服务的基础上,在7月底前完成对相关道路停车泊位收费标准调整和系统调试工作,同时加快城区停车诱导屏建设。
  (七)加强智慧停车管理。依托皖事通办平台,2023年建立统一的城市智能停车基础信息服务平台,细化停车分区管理,鼓励错时共享停车。建立智慧停车保障服务平台,提供空置公共停车泊位信息更新和导引服务;探索产权式停车泊位闲置期间有偿共享使用机制,进一步激活市区潜在、闲置的产权式停车资源。
  (八)完善停车场充电设施。加强大型商场、医院、学校、文化体育场馆和交通枢纽等停车场公共充电设施建设。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20%,具体项目配建要求必须符合地块规划条件,并逐步扩大设置比例,推行“临近车位共享”“多车一桩”新模式。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工作专班。便民停车行动成员单位各明确一名熟悉情况的同志成立工作专班,由城管执法局分管负责人担任工作专班负责人,强化日常工作的沟通、协调和联动。
  (二)全面梳理登记。经开区管委会、住建局、国控集团、城管执法局根据各自承担任务,对今年以来新建(含已建或在建)的停车泊位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登记,排定下半年停车泊位拟建计划,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
  (三)建立调度机制。建立了三级调度机制,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原则上每季度调度一次,如遇特殊困难和重大问题可临时调度;副组长(城管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坚持每月调度一次,协商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一般性问题;专班负责人(城管执法局分管负责人)实行每周调度一次或随时调度,召集工作专班同志协商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具体性问题。
  (四)强化政策支持。一是落实用地政策,充分开发既有道路、广场等地下空间以及高架桥下、城市边角地、废弃厂房、闲置收储地块等资源建设公共停车场。交通枢纽配套的公共停车设施、驻车换乘停车设施等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采取划拨方式供地。二是拓宽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公共停车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支持区域统筹、整体打包停车设施资源,发挥规模优势开展社会化合作,统一组织建设运营。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探索提供基于停车设施产权和使用权的抵押融资、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三是强化财政支持。积极支持符合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条件的城市停车场项目建设。设立150万元的财政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小区居民自建停车位奖补、政府兜底建设保障等。四是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公共停车设施项目在规划、立项、招投标、建设、经营等环节的审批程序。


  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构: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解读人:彭跃刚
  咨询电话:0563-402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