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峰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竹峰街道办事处>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4XF/202212-0020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竹峰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竹峰街道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30 发布日期: 2022-12-30
竹峰街道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12-30 15:16 来源:竹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街道人工委的监督支持下,办事处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群众,聚焦“五个年”活动,以建设“开发区工业建设的拓展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区、青龙湾旅游开发的核心区”为总目标,勠力同心,争先进位,奋力开展各项目标任务,我们突出抓了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一)经济指标保持增长。1-9月完成财税收入4798.4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1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822.3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纯收入实现稳步提升。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围绕产业加大招引,目前在谈项目2个。常态做好招商企业跟踪服务工作,亿元企业安徽斯达特林净化科技有限公司已于9月开工建设,项目正稳步建设中。认真开展“四送一服”企业常态化走访及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诉求活动,为企纾困,1-9月共收集企业反映各类问题30余件并全部办理解决。

(二)重点项目比肩推进。重点水利项目稳步实施,总投资2300余万元的供水管网延伸工程竹峰段项目已完成主管网及80%支管网铺设,预计年内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辖区5000余名农村居民饮用水需求。港口湾灌区工程及中津河竹峰段河道治理工程均于10月动工建设。为及时缓解农业生产旱情,投资30余万完成清坞里大塘和舒亮泵站建设,启动瓦子湾、蟠龙大塘的冬修工作。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桥头铺村总投资达400余万元的移民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已于9月开工建设,省级中心村建设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中。农业重点项目成效凸显,成功流转竹峰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50亩农田,配合乡投集团同步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及招商工作。

(三)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组织办村两级赴浙江省考察学习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振兴等先进经验,制定《竹峰街道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办法》,在全市乡镇街道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工作及宁国市农村人居环境一、二季度考核中均荣获一等奖。出台《竹峰街道乡村振兴网格员考评奖补办法》,全面完成“明白卡”张贴工作,严格落实三级网格化管理。依托生态竹峰示范片区建设,以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顺利推进后坑坞村容亮化美化工程及G233沿线(后东路口至二号洞)路域环境整治项目。投入180余万元完成7个村庄整治点建设。完成改厕115户,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认真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完成4600栋房屋安全隐患排查,街道配套投入10万元完成4户危房改造。认真谋划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功申报山水居集体经济抱团发展项目,获批项目扶持资金50万元。积极保障粮食安全,投入23万元找回206.12亩流失耕地,并补充耕地45亩,守住了群众的“饭碗田”。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各类农业生产种植任务,完成水稻产量105吨、蔬菜产量42吨、玉米41.8吨、油菜20.3吨。

(四)疫情防控落实有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方针,落实宣传、摸排、管控、督查责任到人,履职尽责,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严把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管理关,对农家乐、民宿、工程建设工地等场所严格落实防疫举措,并开展定期专项督查。办村干部、党员群众持续开展中高风险地区、重点地区及外省来返宁人员摸排,分级分类落实健康管理和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截止10月21日累计开展区域核酸检测25次,核酸检测70103人次。抽调47名干部先后支援汪溪宁国北高速、港口及甲路核酸检验卡口,配合做好扫码查验、信息登记等工作。

(五)社会局面和谐稳定。认真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1-9月共办理上级交办、转交信访事项7件,其中,4件已办结,3件正在办理中。扎实开展疑似精神障碍患者大排查,严格实行“一人一档”管理,送医治疗7人,并由街道全额承担治疗资金。全力推进社会和谐稳定,1-9月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8件,化解率达100%,保障了党的二十大期间社会形势平稳。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严格落实党政领导“一岗双责”责任制,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全办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六)民生福祉不断提升。扎实开展十项“暖民心”行动,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分类制定各项行动方案,分步精心组织实施,新建老年助餐1处、生态停车场2个、停车位37个、新增10件健身路径及4项健身设施,帮助解决19人开展短期见习就业。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成4.42公里长许路,新建7处设计新颖公交候车亭,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和环境。以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顺利推进33项民生工程,全面启动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稳步推进乱埋乱葬工作,集中安葬率持续保持100%。积极参与各项文娱活动,在2022年安徽省龙舟公开赛(宁国站)暨宁国市第六届端午龙舟赛中取得第五名的优异成绩,认真组织参加宁国市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为有效防御“梅花”台风,办村干部及时排查处置隐患、转移安置群众,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旱情实际采取柴油发电机抽水灌溉保苗、破路埋管引水、打井供水、为困难人群上门送水等多种方式实现抗旱保收。

(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印发《竹峰街道推行合法性审查工作实施方案》,做到重要事项、重大决策合法、依规、科学决策,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增强干部责任心、提高干部执行力为宗旨,倡导一线工作法,干部队伍深入村组,及时了解掌握民情民意,做到矛盾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2022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环境面貌、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振兴水平不高;二是全域旅游处于初级阶段,项目发展后劲不足;三是部分干部工作责任感、时效性、主动性不强,推进工作落实不快,作风建设不严不实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3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2023年,办事处工作的总体发展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市委提出的“全国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市争第一”总体思路和打造“生态竹峰 秀美青龙”示范带工作要求,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综合施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社会事业、作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奋力实现建设“三区”目标。围绕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突出项目建设,实现发展后劲有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对标沪苏浙,做好签约项目的落地建设及在谈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同时“以商招商”,努力促进项目引进。坚持项目驱动战略,对桥头铺村省级中心村、安徽鑫泓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筹)项目、加气站建设等重点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一名班子成员,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倒排工期,狠抓项目落地。持续开展“四送一服”企业常态化走访及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诉求活动,为企解忧,助企发展。

(二)突出乡村振兴,实现环境宜居宜游。围绕瓦窑铺村旅游发展突破、竹峰村现代农业升级、桥头铺村省级中心村建设,以点串线、以线带面、整体推进,打造后东路马鞍峰-桥头铺省级中心村-青龙湾风景区宜居宜游生态休闲示范带,做美生态秀美竹峰片。以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整治及路域环境整治为契机,加快危房改造和改厕力度,逐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结合皖南川藏线南入口优势地理位置,抱团发展旅游品牌,加强旅游宣传推介,提高旅游发展水平,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及农民增收。

(三)突出社会事业,实现幸福指数提升。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健全及时反应、快速处置、精准管控的防控机制。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十项“暖民心”行动,切实解决一批社会民生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着力营造更加积极向上的文明创建氛围,更加精心、主动、富有成效地开展创建各项工作。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传播文明风尚。持续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工作。

(四)突出作风建设,实现工作高质高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推进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推行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确保行政权力在法治框架下运行。广大干部切实加强责任心和紧迫感,牢固树立“今日事今日毕”“马上就办、马上办好”的工作理念,增强工作时效性,促进工作高质高效开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村组一线,掌握解决问题,不断提升科学决策水平。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有关规定,严守纪律规矩,保持头脑“清醒”,守住“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