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9-00024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23 发布日期: 2022-09-23
【文字解读】《宁国市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23 15:26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市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22.04%,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7.25%,高于全省2.24个百分点,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发〔2021〕42号)、《安徽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皖民养老字〔2022〕10号)、《安徽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 年)》(皖政办〔2021〕16号)、《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宣政办〔2022〕3号)等一系列养老服务政策文件,市民政局牵头代拟了《宁国市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结合宁国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在充分做好调查研究基础上,7月初,我局初拟形成了《行动计划(草稿)》,书面征求卫健、发改、财政等17个有关部门意见,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均无反馈意见。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行动计划(送审稿)》,并于8月初进行规范文件立项,并通过了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市政府办公室合规性审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行动计划》对全市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以需求为导向,按照均等普惠、刚需为先、系统协同的基本原则,实施能力评估、结构优化、主体培育、管理提升、要素保障5个行动。力争到2025年底,以不能自理刚需老年人为重点、以长期照护服务供给为核心,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老年人实际需求相匹配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框架初步建立,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持续扩大。
  五、主要任务
  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五个行动为抓手,结合部门职能职责,系统提出19项具体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
  (一)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行动,包括开展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培育发展专业评估组织和强化评估结果运用3方面内容。一是计划在2025年前建立面向老年人的动态综合评估系统,来精准掌握老年人情况,提供更加精细的养老照料服务。二是培育发展专业评估组织,在2025年前培育一家至少有3位专职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的综合评估机构。三是将实施基本养老服务供给标准和优先顺序与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结果挂钩,来强化评估结果的运用
  (二)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优化行动,包括推行政府购买“喘息服务”,逐步为居家长期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每年不超过28天的短期托养服务来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推进“物业服务+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扩大社区养老服务供给;逐步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工作,解决老年人在家门口吃饭难的问题;增强养老机构照护功能要求到2023年全市生活不能自理特困集中供养率不低于60%,其中公办养老机构入住率要达到50%以上;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形式继续推行农村农村老年人联系人登记、农村特殊困难老人探视走访和老年人赡养协议签订3项制度来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优化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
  (三)养老服务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包括培育优质供给主体,通过扶持养老服务机构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来打造养老服务领域的“宁国品牌”。积极推进健康养老产业的“双招双引”通过给予康复辅具租赁站点差异化补贴来推动事业产业协同发展。
  (四)养老服务行业管理提升行动,包括建立完善养老机构特殊情况应急处置机制和等级评定制度;积极参与养老服务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修订活动;探索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责任保险和雇主责任险;积极推动异地养老、养老机构补贴结算等工作,来促进养老领域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五)养老服务发展要素保障行动,一是推进老旧小区养老服务用房配件,盘活存量资源;二是开展专业培训,给予培训补贴来发展护理员队伍;三是打造养老服务综合管理、数据资源中心等平台推进信息化建设;四是通过探索整合养老服务领域的补贴政策,依据老年人能力评估结果给予差异化补贴来提升支付能力。  
  六、创新举措
  在《行动计划》起草过程中,一是突出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明确政府逐步面向全体老年人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如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老年助餐点建设等。二是着力解决难点问题。聚焦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农村养老服务、专业照护服务等供需矛盾焦点,提出解决方案。三是细化工作措施。对国家和省现行的原则性政策表述,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实施主体、实施时限、实施步骤等。
  七、保障措施
  根据存在的推进合力不够、产业发展不足、监管机制有待加强等问题,完善“强化组织领导、细化扶持政策、推进考核评估”等三项机制。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宁国市民政局
  解 读 人:刘驷嘉   
  咨询电话:0563-402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