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万家乡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74T/202210-0007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万家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万家乡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1 发布日期: 2022-10-11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74T/202210-0007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万家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万家乡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1
发布日期: 2022-10-1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万家乡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1 10:25 来源:万家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乡直相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宁国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乡森林防火工作,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乡政府研究决定,现将《万家乡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2年10月11日



万家乡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乡森林防火能力,确保全乡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安徽森林防火办法》等政策法规,全国、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乡防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切实有效地保护森林资源,维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坚决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全乡不发生或少发生森林火灾。

二、目标要求

通过全乡上下的共同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层层落实责任,积极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达到全乡不发生或少发生森林火灾,切实有效地维护森林资源安全。

三、组织机构与职责任务

(一)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乡设立森林防火指挥部,由乡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全面负责森林火灾的应急工作。

     护林防火指挥部下设工作组,组长有分管兼任,各联村负责人,各村、乡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各村设立村级森林防灭火领导小组,由村主任任组长,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各村网格员为组员。

职责任务

 指挥部:负责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扑救森林火灾的重大措施和指导意见,解决扑火救灾中的重大问题;根据扑火需要,指挥调动扑火力量、物资和装备;指导发生森林火灾的村委会完成扑火救灾任务。

工作组主要职责:1、及时掌握全乡有关火情;2、督促协调检查各村、各单位的森林防火工作;3、贯彻执行乡主要领导及乡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防火的各项工作决策;4、负责处理各有关防火的日常工作;5、加强值班。

工作组办公室设于乡政府,值班电话:4650001,派出所电话:4630110,乡卫生院电话:4650065

急救电话:120

)火场指挥组

组长:程学明

成员:王泽焕、张威、张春燕、郑彬、殷明月、田壮、黄凌、汪玉珍、黄洵浙、童翠玲、向阳春、魏健、张平

火场指挥组职责:组织实施火情处置方案;下达指令或分配任务;向火场指挥员或扑火队下达指令;收集火场扑救和其他工作信息;掌握火情动态,向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

)治安保卫组

组长:王泽焕

成员:刘德智、李鹏飞、刘阳、黄家鹏、盛学雷、王永贵、周堃、黄玉龙

治安保卫组职责:维护火灾区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交通次序;负责灾区救灾物资等的安全;负责火灾扑救和预防。

)后勤保障组

组长:刘青松

成员:祝清亮、汪 虹、彭 艳、胡 磊、刘啸、黄凌、黄智伟、汪玉珍

后勤保障组职责:联系组织供应扑火救灾的物资,协调扑火力量和扑火物资的快速运输;负责群众的疏散安置和吃、穿、住等工作;制定救灾标准,发放救灾款物;做好灾情调查和统计工作;做好善后工作和社会各界援救款物接受工作。

)扑救组

组长:郑彬

成员:黄家鹏、李鹏、黄凌、刘锐、黄智伟、黄洵浙、汪忠屹、向阳春、魏健、张平

扑救组职责:负责火场情况调度,协调组织扑火力量,落实具体的扑救措施;负责召集各村护林员当向导;召集各扑火队伍报到,登记扑火队伍单位、人数、报到和上山时间,明确上山线路。

)医疗救助组

组长:江旭东

医疗救助组职责:负责做好受伤群众的医疗卫生工作,负责抢救伤员和预防灾后各种疾病的传播。

)财务管理组

组长:汪虹

财务管理组职责:筹集、统一管理救灾经费,负责提出并经党委、政府批准后向市政府申请救灾经费;负责群众的财物管理。

四、强化宣传,落实责任

(一)广泛深入开展《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森林防火禁令等有关规定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禁火区和进山路口均设立固定的宣传警示牌,并在山场显眼位置刷写宣传标语,增强进山人员防火意识。各村要采取张贴防火禁令、书写标语、召开户主会、印发给农户的一封信等形式,学校要利用主题班会,上好森林防火一堂课,给学生家长一封信等有效形式,认真切实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二)落实村两委干部和护林员包片、包山头、包路口制度,护林员要严格执行巡山制度,对自己所管辖的山场要实行常年性全天候路口巡山执勤。村两委要切实担负起森林防火的责任,对所包山头、责任范围要加强督查,消除隐患。

(三)突出重点,严格管理,加大森林防火监管力度。在森林防火戒严期内,要突出重点实施分类管理。“重点”:即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指:进入森林防火期,天气持续无雨,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时段,冬至、春节、清明等节日,早上6点至晚上8点。重点区域指:田边、路边、山边、公墓区等。重点人群指:老、弱、病、残、痴、呆和未成年人及外来旅游登山人员。进入防火期后,对重点时段实施重点安排,重点管理;对重点区域实行全天候巡查;对重点人群及公墓区全面摸排,建立档案,明确监护人和村联系人,实行乡、村、监护人三级监管。

(四)层层落实责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森林防火工作。乡政府每年都要与各村、学校鉴订森林防火责任状,进一步明确责任,分级负责,各自抓好自己管辖行政区域内的森林防火工作。

(五)严格野外用火管理,杜绝森林火灾隐患。森林防火期内严禁下列用火:(1)禁止在山上烧因灾受损的断木枯枝;(2)禁止烧荒、烧田埂草、草木灰;(3)严禁在林内和林缘地带吸烟、野炊、上坟烧纸或其它祭祀用火;(4)严禁毁林烧木炭;(5)严禁小孩在林区内玩火。

五、扑救程序

(一)任何单位和个人一旦发现森林火灾必须立即扑救并向所在村或乡森林防火机构报告。

(二)乡、村接到火情报告后,必须迅速启动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召开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紧急会议,研究制定扑救方案。下达扑火救灾各项指令,发出组织扑救森林火灾紧急通知,调遣扑火队伍进行扑救,扑救组第一梯队人员要在半小时内赶赴现场扑救。

(三)扑救组随时向指挥部报告火场火情情况,凡延烧半小时仍未扑灭的,指挥部根据火情动态,向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请增援。

(四)后勤保障组要在扑救组第一梯队出发后两小时内,要把水与干粮送到火场。

(五)山火未彻底扑灭,扑火人员不得撤离现场,撤退命令由现场指挥部下达。明火彻底扑灭后,应对火灾现场进行全面检查,清除暗火,并由火灾发生的村负责留足力量继续观察,直到确保不复燃为止。

六、注意事项

(一)坚持“三不打、二严禁”制度。即“三不打”︰进入夜间对火场原则上围而不打,组织人员开设防火路;扑打火头原则上不动用群众,而应组织专业队伍突击扑打;在危险的地形条件或火情环境下,原则不动用大兵团扑火,而应组织若干精干的专业分队实施突击。“两严禁”︰严禁组织妇女、儿童和老人上山打火;严禁指派无扑火经验的村干部,尤其是村干部到一线火场指挥打火。

(二)扑火队伍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既要以队伍单位相对集中,又要以组为单位分撒扑打,不准离组脱队,单人行动,若发现险情,要及时向队长报告。

(三)遇到扑火队员受伤,要迅速撤离火场抢救,及时与火场指挥员或前线指挥部联系救助。

(四)发现扑火队员丢失,要以组为单位马上组织搜寻,并及时向火场指挥员或前线指挥部报告。

(五)后勤组在运送救援物资到达火场应按照“先送送前,后送送后”的原则,确保每位扑火队员都能及时拿到救援物资。

七、扑火器具的储备

 各村应储备柴刀、锄头、手电筒等工具若干,要保证扑火设备完好,随时添加,随时动用。

八、灾后事宜

(一)灾后报告︰森林火灾发生后二天内所在村应向乡森林防火指挥部做出书面报告,说明起火原因、地点、组织扑救、损失情况、检查隐患和整改措施等。

(二)火案查处︰案件查处工作由乡森林防火工作组配合公安分部门处理,所在村要保护好现场,并协助做好调查取证工作,尽快破案查处。

(三)扑灭经费︰扑火人员误工补贴以及扑火期间的其它费用,由火灾肇事者或所在村(单位)承担。

(四)奖惩办法︰灾后负伤的救火人员以及因火灾给灾民生产生活造成损失的,由所辖村给予妥善处理;对扑火有功人员,由乡党委、政府予以表彰;对肇事者,由公安机关给予法律及经济处罚;对玩忽职守者,根据法律和上级有关文件规定予以处罚。

 

附件:万家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万家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挥 长: 吕  骥   张伟佳     

副指挥长:程学明       

成  员  :刘青松、王泽焕、张  威、张春燕、殷明月

田  壮、祝清亮、刘  阳、汪  虹、胡  磊

黄家鹏、彭  艳、李  鹏、刘  啸、黄智伟

黄  凌、汪玉珍、刘德智、李鹏飞、江旭东

黄洵浙、向阳春、童翠玲、魏  健、张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