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9-0036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媒体解读】暖民心行动:老有所学,健康无忧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08 发布日期: 2022-09-08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9-0036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媒体解读】暖民心行动:老有所学,健康无忧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08
发布日期: 2022-09-08
【媒体解读】暖民心行动:老有所学,健康无忧
发布时间:2022-09-08 11:44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今年6月份以来,我市部署推进十大暖民心行动,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口腔健康是身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口腔行动更是安徽省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为缓解看牙“贵、难、烦”问题,今年以来,宁国市积极推进“健康口腔”行动,着力完善和提升城市生活功能配套,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口腔健康实事。

  “前几天我感觉牙齿有点酸痛,今天正好赶上城中社区开展暖民心运动活动,宁国骨科医院口腔科医生来给我们免费检查口腔,医生说我有点炎症,刷牙要规范刷牙,早晚各刷一次”,名城御品小区居民徐向东早早来到社区参加“宁国口腔公益行”活动,医生为他仔细地检查了口腔,还收到一份贴心护牙小礼物。我们这个活动搞得非常好,希望以后继续开展下去。”

  家门口就能看病就医,守护口腔健康不仅暖民心更贴心。上半年,我市口腔诊所新增3家、在建1家,1家民营医院增设口腔科。全市牙椅数增加6张、累计72张,比上一年度增加9.1%,超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引进口腔执业(助理)医师6人、累计64人,比上一年度增加10.3%。为避免“看牙难”“看牙烦”,市人民医院口腔科更开设了午间、晚间门诊,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椅边结算,方便患者诊疗,目前该院已将口腔科纳入院级重点专科建设。

  另外,为支持“健康口腔行动”,进一步缓解参保群众口腔医疗费用负担,安徽省医保局等三部门发布通知,决定将部分口腔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自7月1日起此项政策便在我市全面落地,这就意味着参保的市民看牙也能享受医保报销,解决看牙“贵”、医疗保障不足的问题。

  我市还成立了口腔专业质量控制评价中心,对全市开展口腔诊疗活动的25家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查,狠抓行业管理,规范诊疗活动。

  人人都有好牙口,生活才有好“胃口”。根据行动方案,2022年全市口腔牙椅数比上一年增加8%,全市6-9岁人群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0%,窝沟封闭完好率达85%以上,纳入集采的口腔种植体系统耗材价格下降30%以上。到2025年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牙椅数比2021年增加50%,全市牙椅数达到120张,建成一所口腔专科医院。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的服务人口超过1万人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医护比达到1:1.3。口腔医疗卫生机构患者满意度达到90%以上,真正实现群众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