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8-00023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2022年老有所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29 发布日期: 2022-08-29
有效性: 有效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2022年老有所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9 17:39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宁国市2022年老有所学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9日
宁国市2022年老有所学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就业促进行动方案>等“暖民心行动方案”的通知》及宣城市相关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好“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年度老有所学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所有乡镇、街道建有标准化的老年学校,行政村、社区建有老年学习点,配备有专(兼)职教师队伍,有完备的课程建设和特色教材体系,各地参与学习教育的老年人占常住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30%以上,形成政策制度健全、管理职责明确、布局结构合理、教学形式灵活、教学资源丰富、受益群众普遍的老年教育新格局。
  二、年度目标
  1.全面完成《2022年老有所学目标任务分配表》规定的目标任务(见附件2)。
  2.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的老年学校及行政村、社区的老年学习点挂牌,并根据《宁国市老有所学工作考核细则》要求开展工作(见附件3)。
  3.遴选县级示范点。遴选若干个单位为我市老年学校(老年学习点)规范建设示范点单位。示范点单位应从管理体制、基础设施、师资队伍、课程建设等方面推进落实老年学校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取得实际工作成效,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可供全市学习借鉴的基层老年学校建设之路。
  4.加强市老年大学建设。市老年大学按照《安徽省老年学校(大学)建设指导标准》,着力从基础设施建设、各项管理制度、教学课程设置、师资队伍等方面不断完善,力争建成一流的县市级老年大学。
  三、组织领导
  成立宁国市“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指导全市老年学校(老年学习点)规范建设、老年教育等工作。
  四、主要任务
  (一)加大老年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各单位要强化老年学校和老年学习点建设工作,积极改建或新建老年学校办学场所。乡镇、街道在做好老年学校建设的同时,指导督促村、社区开展老年学习点建设工作。各校(点)要有相对独立固定的办学场所,配备一定数量的图书、文体设备和活动器材,要有一间多媒体教室,配有一定数量的电脑,满足老年人远程学习需要。相关的配套设施、教学功能要基本完善,周边环境要优美,通风、采光条件要良好,要符合老年人需求,适宜老年人学习。
  (二)加大老年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各单位要明确至少1名专职或兼职老年学校工作的管理人员。以“能者为师”为原则,组建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专业精、多才多艺的专(兼)职师资队伍,要注重从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专业技术人员中选择兼职教师,聘请的教师应热爱老年教育,专业技能强、教学经验丰富。师资队伍实行动态化管理,每年要组织对专(兼)职教师队伍开展培训学习活动。
  (三)创新老年教育课程内容形式。一是开设通识类课程,使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统编教材,开设专业类课程,使用统编教材、专用教材或自编教材(讲义)。二是以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①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习和国内外时政学习;②结合老年人兴趣爱好开展不同类型的活动,如书法、棋类、戏曲等;③结合老年人实际开展相关活动,如防电信诈骗、健康养生、“三高”防治等;④结合老年人各自状况开展慢运动活动,如太极、钓鱼等;⑤发挥老年人在教育传承上的独特作用,引导青少年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开展对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
  (四)大力推进智慧教学。利用省级老年教育网络学习平台和省级老年教育资源中心资源,依托安徽开放大学,力争建立网络学习子平台和资源分中心,强力推进老年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加强老年智能教育,挖掘推广一批“智慧助老”工作案例、培训项目、课程资源,有效提升老年人数字素养,让老年人的生活多姿多彩。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8月)。制定宁国市老有所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及相关部门工作职责,适时召开老有所学工作启动大会,推动开展老年人学习培训等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8月—11月)。各单位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三)评估验收阶段(2022年12月)。各单位对照附件2和附件3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市“老有所学”暖民心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人员检查评估各单位目标完成情况,确定优秀、合格和不合格等次单位名单,并予发文通报。优秀单位原则上确定为县级老年学校规范建设示范点单位。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政府办、教体局、老干局、关工委、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宁国市“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市的老年学校(老年学习点)规范建设工作。各乡镇、街道成立相应组织机构,积极开展老年学校(老年学习点)规范建设工作。
  (二)加大经费保障。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多元主体投入的经费保障机制。对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其改建的老年学校、老年学习点,按财政供给渠道一次性分别给予10万元、3万元的改造建设补助;老年学校(含老年学习点)按200元/人·年标准拨付生均经费;对新建老年学校(老年学习点),视情追加补助建设资金。
  (三)扩大宣传途径。各乡镇、街道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以及标语广告牌、宣传橱窗、简报或专栏等形式,开展《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和老年教育方针政策宣传活动,全面促进老年学校建设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多方关心、支持老年教育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考核评价。对验收合格的校(点),将给予专项资金奖励。被确定为示范点的单位,视情追加奖励资金。市政府将老年学校(老年学习点)规范建设工作纳入各乡镇(街道)综合考核,以全面推进我市老年学校(老年学习点)规范化建设工作,确保2025年全面完成“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暖民心行动可持续、常态化、长效化。
  附件:1. 宁国市“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 2022年老有所学目标任务分配表
  3. 宁国市老有所学工作考核细则
  附件1
宁国市“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叶  磊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王泽银  市教体局局长
      陈红莲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局局长
      吴学明  市关工委主任
      王  星  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心主任
  成  员:杨  民  市委老干局副局长
      汪  艳  市财政局副局长
      李智国  市关工委副主任
      程  坤  港口镇副镇长
      任  刚  中溪镇副镇长
      雷何环  云梯乡副乡长
      胡义翔  仙霞镇武装部长
      郑  彬  万家乡武装部长
      谭亚洁  南极乡副乡长
      林  原  宁墩镇党委副书记
      王叶琳  梅林镇党委委员
      揭亚东  胡乐镇党委委员
      彭怡乐  甲路镇党委委员
      朱小川  霞西镇武装部长
      吴丽萍  方塘乡副乡长
      王  忱  青龙乡党委委员
      施远路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李艳丽  西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黄  鹏  南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魏  天  汪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吴  兵  竹峰街道党工委委员
      靳珍珍  天湖街道党工委委员
      许竞龙  市教体局党委委员、成人教育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体局,王泽银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许竞龙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推进老有所学工作。
  附件2

2022年老有所学目标任务分配表

序号

乡镇、街道

目标任务(人)

其中线下(人)

1

中溪镇

800

550

2

港口镇

950

700

3

仙霞镇

700

500

4

宁墩镇

500

350

5

梅林镇

750

500

6

甲路镇

450

300

7

霞西镇

800

550

8

胡乐镇

450

300

9

云梯乡

200

150

10

南极乡

350

250

11

万家乡

450

300

12

方塘乡

400

300

13

青龙乡

400

300

14

西津街道

5000

3550

15

南山街道

3000

2000

16

河沥溪街道

2800

2000

17

汪溪街道

1600

1150

18

竹峰街道

500

350

19

天湖街道

300

200

20

宁国市老年大学

900

700

合计(人数)

21300

15000 

  附件3

宁国市老有所学工作考核细则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考核要求

测评分

组织

领导

10分)

组织  机构

7分)

制定乡镇(街道)老有所学工作行动方案。(2分)

 

有目标明确、内容实在、措施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2分)

 

建立以乡镇(街道)领导为组长的老有所学暖民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辖区内老有所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年部署研究工作不少于2次。(3分)

 

广泛  宣传

3分)

通过多种渠道、运用多种形式向辖区成员宣传老有所学教育工作,使辖区内老年人的知晓率达到80%以上。(3分)

 

基础 建设

25分)

教学  场所

10分)

乡镇(街道)老年学校、村(社区)老年学习点要有相对独立的固定场所且能满足老年人培训学习需求,并悬挂校牌。(10分)

 

课程  开发

6分)

编写符合老年人日常工作、生活需要、兴趣爱好的老年教育读物、教本,为辖区老年人服务。(6分)

 

教育

资源

9分)

有图书阅览室与一定数量的各类图书和电子书籍,并且有较高的借阅率。(3分)

 

有提供辖区老年人开展远程学习的多媒体网络场所。(3分)

 

有适合老年人运动的文体活动场所和配套的各类活动器材。(3分)

 

队伍 建设

10分)

管理  人员

3分)

乡镇(街道)及村(社区)有专门负责老有所学工作的管理人员。(3分)

 

师资

队伍

4分)

乡镇(街道)及村(社区)有一支适应本辖区老有所学多层次、多形式教育需求的专兼职师资队伍。(4分)

 

队伍

培训

3分)

积极组织老有所学工作的管理人员、专兼职教师开展相关培训。每年不少于2次。(3分)

 

条件 保障

15分)

经费

落实

10分)

乡镇(街道)将老年学校教育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5分)

 

建立多渠道筹措老年学校教育经费的机制。(5分)

 

制度

保证

5分)

建立健全老年教育教学、教师、学员、招生、安全防范等工作制度,并予以落实。工作有布置、有检查,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督导、评估,有阶段性工作总结。(5分)

 

工作 成效

40分)

培训  活动30分)

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教育活动,辖区内老年人经常性参加各类教育学习活动的总人数要达到年度分配的目标任务(附学员信息台账,课程表、培训图片等佐证材料)(30分)

 

信息 报送   5分)

加强辖区内老有所学活动开展及推进情况的宣传报道,每季度至少报送一篇(要求图文并茂)。(5分)

 

成效

明显

5分)

老年人的整体素质和生活质量得到较大提高;本地区老有所学工作的认同度、满意率达到80%以上。(5分)

 

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