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医保局> 机关建设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209-00051 组配分类: 机关建设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医保局:“信用建设+系统创新” 织密基金监管网 构建高效廉洁医保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23 发布日期: 2022-09-23
宁国市医保局:“信用建设+系统创新” 织密基金监管网 构建高效廉洁医保
发布时间:2022-09-23 14:49 来源:宁国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宁国市医保局始终以党建为统领,坚持以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党风廉政与医保经办业务互融共促,持之以恒建制度、转作风、严纪律,在优化服务上赢满意,在强化监管上动真格,重点在深化改革上求创新,以“信用建设+系统创新”,不断织密基金监管网,重塑基金监管新格局,构建高效廉洁医保。

夯实管理基础,实现全方位支撑保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医保领域信用管理工作,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宁国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实际,向全市参保单位及定点医药机构发布《关于开展我市医保领域信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医保信用领域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医保基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明确失信行为,实现全领域规范管理。分别明确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以及参保人员失信行为,对经自查发现并主动消除、整改的,不视为医保失信行为。对定点医药机构医保信用实行积分管理,总积分12分,每被发现一次失信行为扣除2积分。一个自然年度为一个信用周期,未扣分的列入医保领域守信“红榜”;积分≤0分的列入医保领域失信“黑榜”。

实施奖惩措施,实现全场景结果运用。对列入医保领域守信“红榜”的定点医药机构,除上级明确要求、信访举报、基金运行分析预警、智能监控系统预警等情况外,不再安排日常巡查;在办理需要医保部门审核或出具意见的事务时优先推荐。对发生失信行为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参保人员,市医保局秉持“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戒,并运用至定点医疗机构季度总额预算资金管理,从而构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医保环境。截至目前,已完成6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共下发稽核处理意见书32份,追回基金194.3万元;行政处罚2例,行政罚款34.8万元,根据全覆盖稽核、专项检查等结果,已扣减21家定点医药机构信用积分。

完善系统创新,实现全审核规范高效。为提高门诊慢特病审核报销效率,统一经办规范与标准,防范人为审核所导致的差别化结算,进一步破解医保基金监管点多面广力弱等难题,开发上线了门诊慢特病辅助审核系统,有效助力全审核流程经办的规范高效,加强了基金监管风险防控,强化了经办主体责任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

“信用建设+系统创新”,在业务经办层面重塑了医保基金监管新格局,在廉政建设层面进一步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是深入开展医保作风建设自查自纠,整治“虚、躲、冷、粗、假”等作风顽疾方面的重点举措,更是推动全局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促效能的必然要求。(撰稿人:钱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