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207-00040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宁国市2022年上半年直达资金执行情况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207-00040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宁国市2022年上半年直达资金执行情况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1
【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宁国市2022年上半年直达资金执行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01 17:02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市财政局始终坚持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推进直达资金工作的首要任务。现将宁国市2022年上半年直达资金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直达资金下达使用情况

(一)2022年上半年直达资金下达使用情况

1.预算下达率:截止6月底,我市直达资金总额67261.16万元,指标分配率100%。其中:接收中央直达资金指标金额合计59440.83万元,省级直达资金指标金额合计5704.54万元,宣城市级配套资金258万元,县级配套资金1857.79万元,均已及时预算下达分配。

2.直达资金支付进度:截至6月底,我市直达资金支付42645.71万元,总支出进度63.4%,其中:中央直达资金支付39957.56万元,支付率67.2%,超出序时进度17.2个百分点。

(二)2022年上半年参照直达资金下达使用情况

1.预算下达率:截止6月底,我市参照直达资金总额325.10万元,指标分配率100%。

2.参照直达资金支付进度:截至6月底,我市直达资金支付57.07元,总支出进度17.6%,低于序时进度。

2022年度地方对应预算配套资金

我市已及时将市本级对应安排预算资金导入监控系统。本年度,直达资金县级对应安排资金1857.79万元已完成分配、下达,并全部导入监控系统,形成“中央、省级、县级”一整套完整的直达资金台账。

二、落实常态化直达机制典型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对标对表上级对直达财政工作要求,宁国市财政局成立的直达资金工作领导组,明确工作责任及任务分工,专项推进直达资金下达、管理、监控等工作。

(二)定期会商,部门联动。建立财政与主管部门常态化会商、定期通报制度,健全直达资金监督协调、信息共享、成果互用的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市财政局定期召开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协调会,通报部门资金支付情况,分析问题,找出差距,提出整改要求,以压实主管部门和单位主体责任,严防直达资金被闲置挪用,促进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发挥直达资金机制优势,让直达资金快速、准确发挥最大效益。

(三)出台政策,按月通报。我市出台了《宁国市预算支出进度通报办法》,将年初预算安排的项目资金、年度过程中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实行月通报机制,并将通报结果纳入对部门年度预算执行绩效考核,该绩效考核结果也作为下一年度预算安排、调剂调整的重要依据。

(四)常态监控,实时处理。建立直达资金常态化监控工作机制,专人负责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坚持直达资金预警监控、业务督促日监控、日通报、日提醒。各业务科室设置直达资金监控联络员,横向负责本级预算单位监控,纵向负责对上联系,对运行过程和监控发现问题,帮助和督促部门和单位立行立改。上半年及时督促处理黄灯预警14个,全部认定正常14条,整改未导入惠企利民明细28条。至6月底我市共导入惠企利民明细项目数22个,导入比例57.89%。

(五)联合纪检,专项督查。2021-2022年度市财政联合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执行作用,制定财政直达资金专项督查实施方案。  

2022年度5月,市财政、纪委监委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市15个部门和单位直达资金进行全覆盖专项督查,对支付进度严重滞后项目下达工作提示单,限期整改。通过直达资金专项督查,以现直达资金全过程、全方位监控,确保我市财政直达资金及时、安全、规范和高效运转。

三、直达资金支出结构和成效

    (一)基层保就业:全市共收到就业补助资金737万元,已支付615.56万元,进度83.52%。组织55名未就业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参加见习;帮扶就业困难人员136人次;实现新增城镇就业4025人,创业培训30人。一是搭建企业用工平台。采取线下线上融合方式,连续8天举办16场招聘会;开展定单式企业专场招聘会,组建“就业大篷车”服务队,组织企业到人口密集的乡镇开展巡回招聘会,打通企业岗位与乡村村民的最后一公里。

(二)保基本民生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6293万元,省级财政补助资金925万元。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 58535人,符合条件到龄人员60765人基础养老金做到应发尽发。

义务教育 安排学生资助补助经费1120万元,其中约523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生活补助。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岗计划,安排城乡义务教育补助资金3716.6万元,主要用于公用经费、免费教科书、校舍维修等,进一步提高了义务教育保障水平,切实保证了中小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和其他日常工作正常运转。

基本医疗 一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配套补助,惠及26.6万参保居民,参保居民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稳定在75%左右,参保居民受益明显,有效防止了参保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是城乡医疗救助  截至6月底,为特困、低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各类救助对象开展多种形式的医疗救助,惠及400余人次。下一步将对市内定点医药机构结算的医疗救助资金统计核查后,申请财政资金并进行拨付,减轻定点机构垫付压力,同时确保特殊人群待遇享受,实现医疗救助兜底作用。

基本住房  一是截止2022年6月底,已完成棚户区改造187套,年度任务完成率93.5%,专项资金执行进度78.51%;二是在中德智造小镇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350套,目前房屋已基本完成主体结构建设,预计12月底前可交付使用。建成后将为350户新市民家庭解决住房问题。三是已开展2022年度公租房申请、审核工作,预计7月份完成第一批600户保障对象租赁补贴发放。

(三)支持保市场主体  通过普惠金融支持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贷款9285万元,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奖补资金98.6万元,通过财政补助、以奖代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地方政府、社会资本等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增市场主体172户。

(四)支持保基层运转 我市收到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26360万元,重新分配用于疫情防控、教育支出和工资发放等方面,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有力支持了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下的“三保”保障工作。

(五)支持保重大项目建设

1.2022年,市交运局分配中央直达资金2439.5万元,其中支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资金1127万元,支持农村公路建设资金1312.5万元。今年以来,交运局严格执行直达资金相关规定要求,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依据具体项目实施单位申请和建设进度直接将资金拨付相关最终的收款单位。截止6月底,直达资金支付1514.2万元,占全年计划的62%,执行情况良好。

2.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央直达资金1305万元省市配套资金1521.35万元。至6月底,共支付955.95万元,支付率33.82%。因高标农田建设项目多涉水,或位于农田附近,出于安全生产和不影响百姓正常种植生产考虑,尽可能避开汛期和种植期开工建设。

(六)增值税留抵退税  上半年,我市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6395万元,惠企1234户次。其中,安徽聚隆起帆精密传动有限公司增加现金流182.73万元、安徽新集太阳能有限公司增加现金流731.43万元、安徽众益售电有限公司增加现金流191.3万元,该资金主要用于企业购置相关生产设备、偿还债务,有力支持了疫情之下的企业发展。

我市将继续发挥财政“助推器”作用,推动常态化财政直达资金“一竿子”到底政策的落地生根,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