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207-00088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政策解读:《宁国市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207-00088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政策解读:《宁国市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1
政策解读:《宁国市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2-07-01 09:02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21〕13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住建局按照住建厅关于城市更新行动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发展实际,起草了《宁国市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送审稿)。由市政府办、住建局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结合相关部门反馈意见和司法局、市场监管局、财政局审查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通过形成。
三、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到2025年,城市更新行动取得重要进展,城市结构、功能、布局逐步调整优化,城市更新体制机制初步形成,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加快转变,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四、工作目标
       谋划重点项目88个,总投资不低于700亿元,倾力打造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五、主要任务
       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四大行动”,一是推进功能提档行动(突出规划引领、完善城市功能
高标准打造高铁片区,启动建设以高铁南站为中心的综合交通客运枢纽,建成站前广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力争到十四五末基本完成56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探索出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全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实施棚户区综合整治加大棚户区土地房屋收储,逐步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是推进出行提效行动(畅通对外连接通道、完善市政交通设施)。三是推进品质提升行动(强化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加强风貌塑造和历史文化保护加快雨污分流改造,提高城市污水处理效能,建成汪溪污水处理厂,有序推进城区排水管网提质增效(病害修复),加快城东、河沥园区污水干管改建)。四是推进安全提标行动(健全防洪排涝设施、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六、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调度考核、强化政策保障、创新融资机制、减持系统推进、做好宣传引导等6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组织领导:市住建局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调度安排,编制《城市更新三年行动任务分解表》,各责任单位各司其职,统筹协调,紧密协作,共同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各项任务落实。

       调度考核:将城市更新行动完成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加大对承担任务的市直各部门和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调度协调,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按照既定节点推进落实。

       政策保障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做好一站式帮办服务工作,确保项目尽快启动实施。

       融资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汇聚资本力量,强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探索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市更新资金保障和实施机制。
       系统推进
积极稳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防止大拆大建问题。
       宣传引导
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贯穿城市更新工作全过程,制订城市更新行动宣传方案,加大对国家及城市更新政策的宣传力度

解读部门:重点工程处 

解读人:汪海岛、项萍 

解读人职务:重点工程处主任、副主任 
联系方式:4039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