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西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204-00089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2年霞西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6 发布日期: 2022-04-26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204-00089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2年霞西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6
发布日期: 2022-04-26
有效性: 有效
2022年霞西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04-26 16:02 来源:霞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霞政字〔2022〕38号                   签发人:陈世立

 

2022年霞西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各村(居)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为做好我镇地质灾害的防范、处置和善后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挥:陈世立(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总指挥:王  田(党委委员、副镇长)  

 员:潘建宏   舒京富       贺天超    朱小川   江山菊        雍成欣  胡海发      

责: 按规定上报灾情、请示启动预案,组织有关方面力量参与应急处置工作。

下设六个小组:地质灾害监测组  群众疏散组  安全抢险组

医疗救治组  灾民安置组  后勤保障组

⑴地质灾害监测组成员及职责

 长:王田     话:

 员:雍成欣  胡梦媛

责:①负责地质灾害的监测和数据记录,资料整理上报。②按指挥组的命令传达预警信号。③全方位监测,及时确定灾害等级并上报。

群众疏散组成员及职责

 长:贺天超      话:

 员:        杨和平  曾双涛  程三清    

责:①掌握灾害点群众基本情况。②及时组织群众立即转移、疏散撤离到指定的临时安置点。③实行村民帮扶制度。

⑶安全抢险组成员及职责

  长:朱小川   话:

   员:王 方明成 涂修鹏  马刘斌   

 责:①疏散、抢险、救灾工作中的治安警戒工作。②维持疏散过程中的秩序。③撤离后的安全巡逻。④撤离区的清场和搜救。⑤清点人数。⑥交通管制,维护社会稳定。

具体分工:

①警戒先遣队:队长:方明成,民兵分队成员8人 。                                                                                                    ②排险组:队长:涂修鹏,民兵分队成员20人。

③抢救组:队长:马刘斌,民兵分队成员12人。

④安置点治安:王 琦   季一万

⑷医疗、救治组成员及职责

  长:金静        电  话:

  员:朱大智   张江林               

责:①负责迅速组织急救队伍,抢救伤员。②帮助灾区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的爆发流行。③及时检查、监测灾区的饮用水源、食品等。④迅速向灾区提供所需药品和医疗器械。

   具体分工:

   安置点救护:周      

   现场救护:  朱大智  张江林

⑸灾民安置组成员及职责

 长:潘建宏       话:

 员:潘政  龚贤飞    胡琳丽      

 责:①负责安置点的帐篷搭建。②受灾人员安置。③救灾物资发放。  

 ⑹后勤保障组成员及职责

  长:舒京富   

  员:黄欣圯   万思贝   凌飞平  柯巧源   郑艳婷

 责:①抢险救灾物资的提供、车辆安排和后勤保障。②食品

和饮用水发放。③保证救灾通信畅通。④电力运行安全及临时用电设备供电。⑥宣传报道。

二、预警预防

1、建立镇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与国土、气象、水利、建设、交通、铁路等部门地质灾害监测网络相结合的全镇地质灾害监测体系,在地质灾害调查的基础上建立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落实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区域的群测群防工作。

2、编制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明确全镇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对象和范围,制定具体可行的地质灾害监测和防治措施,落实监测、预防责任人。

3、加强地质灾害险情巡查。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定期、不定期的检查、监测和防范,发现险情时,及时向市政府和市自然资源部门报告,根据险情变化及时提出应急对策,组织群众转移避让或采取排险防治措施,情况危急时,应强制组织避让。

4、发放“防灾明白卡”。根据查出的地质灾害危险点、隐患点及切坡建房户,层层落实群测群防工作,将危险区范围、监测方法、预警方式、撤离路线和防灾任务、要求、责任制成“地质灾害群防群测明白卡”发放到有关居民手中,把防治责任落实到乡、村、组及具体责任人。

5、建立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制度。当预测可能发生地质灾害时,按照规定,立即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群众,按照“防灾明白卡”的要求做好防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在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

三、信息报送

当发现重要地质灾害险情和灾后信息,应当立即拨打4251600将有关情况报应急指挥部,紧急时,可以直接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报告,电话:4012786。

四、应急处置

1、发布灾害信息。地质灾害隐患点出现紧急险情,应迅速将地质灾害信息传递给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该区域内的群众,做好稳定工作,让村民保持冷静,听从指挥。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立明显的危险区警示标志,疏散危险区内的群众。

2、全力开展抢救。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和基层群测群防组织在及时上报灾情信息的同时,要立即组织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全力抢救压埋人员,监测灾情、险情发展。镇相关部门做好灾害可能破坏电、水、交通、通信等生产生活设施的应变工作。

3、技术抢修。灾情发生后,应急指挥部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与供电、供水、交通、通信、卫生等部门取得联系,尽快恢复受到破坏的生产生活设施,保障抢险救灾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4、安全维护。维护灾区社会治安,打击各种趁灾施乱行为。做好群众稳定工作,维持秩序,疏散聚集人群,并防止引发其他灾害。

5、疏导安置。做好避险和受灾群众的临时安置工作,妥善安排避险和受灾群众的生活。协调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做好灾区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保证饮水和食品安全。

五、应急结束

现场抢险工作完成,经有关专家鉴定,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已消除或者灾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应急相应结束,应急指挥部应详细记录和查明地质灾害发生原因、影响范围、受灾程度、应对措施以及造成的损失,并向市政府进行书面报告。

 

 

 

 

                                      2022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