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9-00076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解读】《宁国市安心托幼行动(托育服务)宣传教育实施方案》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09 发布日期: 2022-09-09
【部门解读】《宁国市安心托幼行动(托育服务)宣传教育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09 10:56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831日,宁国市卫健委发布了《安心托幼行动(托育服务)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宁卫健20229号),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根据卫健委《关于印发安心托幼行动(托育服务)宣传方案的通知》(2022279号)及《宁国市安心托行动方案》要求,市卫健委制定了《安心托幼行动(托育服务)宣传教育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人口问题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托育服务作为三孩政策配套措施的重要内容,对政策的落地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出台目的

  积极开展安心托幼行动(托育服务)的宣传教育,宣传我市托育服务政策和托育服务成果经验,广泛传播科学育儿知识和理念,能够营造全社会关心婴幼儿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全面提升我市安心托幼(托育服务)宣传工作,根据安徽省卫健委《关于印发安心托幼行动(托育服务)宣传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宁国市卫生健康委于2022年8月初拟起草《宁国市安心托幼行动(托育服务)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同时征求本委各科室及各乡镇、街道、部分托育机构意见和建议,在充分吸收反馈意见后经综合研讨,于 2022年8月31日印发《安心托幼行动(托育服务)宣传教育实施方案》。

  五、工作目标

  通过政策解读与知识宣传普及2025年年底,实现目标人群全覆盖。

  六、主要任务

  一是定期向市融媒体中心提供扩大普惠托幼服务供给、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补齐配全小区托位、多渠道提供托育服务等安心托幼行动(托育服务)宣传内容,协助制作宣传单、宣传链接、宣传品、宣传短视频,推动我市形成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化的安心托幼宣传氛围。二是对接市内主流媒体,主动策划选题,充分发掘托育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具体成效、先进经验及感人事迹,设置1-2期专家访谈或电视报道。三是发挥卫健系统健康科普专家、健康巡讲专家作用,结合“世界人口日”、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健康知识巡讲活动等,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活动。四是各乡镇街道、各医疗卫生单位采用设立宣传栏、设置宣传标语、显示屏播放、公众号转载、朋友圈转发等多种手段,全方位进行广泛宣传。

  七、重要举措

  1.全覆盖做好新闻报道。在主流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上,集中时间推出安心托幼行动(托育服务)系列报道,广泛宣传暖民心安心托幼行动工作进展、重点工作等。

  2.分类别开设专题专栏。开设安心托幼行动(托育服务)”宣传专栏,发布安心托幼行动工作情况,普及托育服务相关知识。

  3.有重点开展宣教活动。结合妈妈课堂、孕妇学校、家长群、计生协会等和年轻父母密切接触的宣传渠道,向准妈妈、家有幼儿的监护人精准发放安心托幼行动(托育服务)宣传品、宣传单,宣讲相关政策、工作任务。

  八、创新举措

“安心托幼行动(托育服务)”宣传教育活动与日常宣传、健康科普等有效结合,注重传播信息的科学性、针对性和趣味性。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视频,通过融媒体、抖音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线上线下同步宣传。

  九、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坚持和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协调和工作落实,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密切协作配合。积极协调调动各方资源,联合教育等相关部门利用政务媒体等平台,充分发挥学会、协会等社会团体作用,健全安心托幼行动宣传教育相关议事协调制,完善部门配合、政策衔接、信息共享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十、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部门:宁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人: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   邵宁

  联系方式:0563-4037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