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501-000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5-01-26 发布日期: 2015-01-26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501-000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5-01-26
发布日期: 2015-01-26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6 10:00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5年1月21日在宁国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宁国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  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初步预测,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20亿元,增长9.3%;完成财政收入36.5亿元,增长10.4%;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27亿元,增长12.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0亿元,增长14.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亿元,增长13%;完成进出口总额6.6亿美元,增长3.2%,其中出口6.1亿美元,增长6.2 %;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11%左右;完成了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虽然低于年初计划,但高于省、宣城市平均水平,好于预期。

  一年来,我们突出抓了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狠抓项目提速,增强发展后劲。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全年谋划储备重大项目149个,新开工产业类项目72个、竣工50个。72个省“861”项目完成投资62.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64%;86个宣城市调度的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5.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51%。抽水蓄能电站预可研报告编制完成,东津河上游水库前期工作加紧推进,皖赣铁路扩能改造宁国段已列入开工计划。招商合作成效明显。强化产业招商和小分队专业招商,加强与央企、省属企业、知名民企合作,成功引进了中建材瑞泰科技水泥版块区域总部项目,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1个,协议总投资12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9亿美元。非公经济加快发展。认真落实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各项改革措施,全年新增私营企业826户、个体工商户2558户,总数分别达4044户和17470户,实现“个转企”226户。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171亿元,增长10.8%,占生产总值比重达78%。载体建设步伐加速。开发区专业园区场平、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第二消防站、汪溪水厂投入使用,众益工业广场配套工程全面完成。港口园区路网建设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职工生活服务中心一期完成主体工程。项目保障力度加大。在省内县市中率先成功发行13亿元城投债。强化政银企合作,全年新增贷款18.6亿元,年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93.6亿元,高于存款36.5亿元。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争取土地指标1190亩,盘活存量用地1234 亩。认真做好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审计问题整改,进一步规范了土地出让收支管理。

  (二)狠抓工业转型,提升发展效益。工业总量实现新突破。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05亿元,其中,汽车零部件、耐磨铸件、电子元器件三大主导产业完成产值251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43亿元,增长16%。企业梯队呈现新格局。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和“走出去”发展,中鼎集团成为宣城市首家全球销售收入过百亿工业企业,司尔特产值突破50亿元,产值超10亿元企业达9家。全年新增亿元企业10家,总数达80家;新增规模企业52家,总数达269家。企业帮扶取得新成效。全年兑现工业企业奖补资金1.6亿元,发放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就业培训补贴850余万元,认真落实困难企业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56个重点帮扶项目进展有序。成功完成5家破产、困难企业并购重组,盘活闲置用地600亩。标准化厂房新入驻小微企业24家。企业转型迈出新步伐。詹氏食品、新宁装备、东方碾磨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引进了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来宁开设企业挂牌孵化基地。凤形耐磨整体搬迁正式投产。江南化工成功研发国内首条、国际领先水平的智能化粉状乳化炸药生产线。莱恩电泵顺利通过国家机械工业联合会核三级泵鉴定。科技创新获得新成果。中鼎橡塑、保隆公司被认定为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家,总数达60家。新增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4家。新增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3家,被评为省信息消费试点县市。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成功引进复旦大学科技创业团队来宁开展碳纳米可拉伸电容项目中试。2个项目荣获省科技进步奖。4家企业被评为全省发明专利百强企业,全年申请发明专利1243件、授权63件。新增省著名商标12件、省名牌产品6件。

  (三)狠抓城市提升,打造宜居环境。规划体系日渐完善。修编后的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报省政府待批。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初稿。绿地系统、综合防灾、公共交通等专项规划编制加快推进。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城市风貌特色塑造试点县市。城市功能日趋配套。全年共实施城市建设项目48个。滨江大道、中溪南路延伸段、城西路延伸段等8条道路建成通车,宁城南路延伸工程、兴宁路等10条道路加快建设。宁国大道“白改黑”基本完成。全面完成金桥扩孔、河沥溪老桥加固。新长途汽车站即将搬迁。瑶湾安置区基本完工,河沥、南山安置区建设有序推进,建成保障性住房1946套。污水处理厂污泥深度脱水项目建成运行。天然气支线宁国段管网基本建成。新建了7处公共停车场,并引进社会资本启动2处立体式停车场建设。新设道路临时停车泊位1330个、出租车临时停靠点30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西津河综合治理稳步推进,启动了西津河橡皮坝、城北河堤建设,完成了仙霞大桥、凤凰大桥、西津大桥和凤仪桥亮化工程。积极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宁阳公园、南山公园、龙潭公园全面建成,滨河公园基本完工,牛头山公园启动建设,建成了4个街头公园、7块街头绿地,新增城市绿地42.6万平方米。实施了8段主干路人行道改造提升,完成了11条背街小巷整治。城市管理日益加强。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了集贸市场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等八大提升工程,被确定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和安徽省第一届文明示范县市。开展了“三车”专项整治,强化了治超工作。深入推进“三线四边”环境治理。拆除违法建设3.9万平方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4560处。加强了小区物业管理。强力推进采砂专项整治,重新规划了河道采砂布点,取缔了67个非法采砂及加工点。

  (四)狠抓旅游突破,发展新型服务业态。旅游发展破题起步。完成了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和乡村旅游规划编制。青龙湾游客接待中心、游客码头开工建设,省级风景名胜区创建通过了专家评审。恩龙提升三期完成主体工程,并获批建设中国亚热带文化树木博览园。夏霖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宗杲文化园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进展顺利。按照“五统一”标准建立了4个农家乐集群,世京果园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示范创建企业。胡乐镇被评为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12个重点旅游项目完成投资8.7亿元。全年游客接待量达532万人次,增长21%;实现旅游总收入31.6亿元,增长30%。金融创新力度加大。成功创建安徽省金融生态县,有力维护了金融生态安全。启动了“城市一卡通”工程。成功争取徽商银行构建农村普惠金融体系试点,南山小微企业专营支行正式开业。积极推进农村“三权”抵押融资、循环贷、工业厂房按揭贷款等新型业务试点。其他服务业态加快发展。开发区农贸市场建成运营,大润发商城、华贝城市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加快建设,国际农批市场启动建设。获批安徽省首家阿里巴巴“千县万村”建设试点。“1号店”宁国馆在全省率先成功上线,淘宝网宁国馆健康运行,全年电子商务在线销售总额突破4亿元。詹氏和明珍堂公司入选安徽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中财物流成功加入传化集团公路物流港。直升机场主航站楼等设施基本建成,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宁国城市候机厅投入运营。移动大楼投入使用。新建4G基站266个。

  (五)狠抓设施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发展。交通会战成果显著。宁绩高速建成通车,宁千高速路基基本完工,宁广高速已完成工可评估。新港大道建成通车。完成了省道唐舍岭段、千秋关段、甲路段和胡乐段共24.6公里路面大中修。完成县乡道改造11.4公里。建成村村通延伸工程100公里。实施农村危桥改造8座,已完成2座。美好乡村亮点增多。完成了8个省级美好乡村中心村建设。千秋畲族村获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胡乐村获评中国传统村落。开展了农村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化试点。实施了13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2.1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完成了4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八小”水利工程、小农水重点县项目顺利完工。完成植树造林1.6万亩,建设森林长廊47.2公里,成功争创省级森林城市。实施了49处地质灾害搬迁和治理工程,累计投入资金950万元。改造了1050户农村危房。新建11处村级公益性生态公墓。电力建设奋力先行。全力做好800千伏灵绍线地方协调工作,推进了宣城电厂至山门变至宁国变220千伏输电线路建设,110千伏玉屏变、凤形变建成投产,全面完成了年度农网改造计划。现代农业增产增效。预计实现农业增加值21亿元,增长3%;完成农产品加工产值146亿元,增长11.8 %。继续做强做优农业优势产业,成功争创国家山核桃生物产业基地,被评为中国休闲渔业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创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1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1个。省级河沥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新入驻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企业15家。28万亩毛竹基地通过中国森林认证试点项目验收。新增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1家。兑现农机补贴215万元。农村改革力度加大。顺利通过统筹城乡土地使用制度综合改革试点验收。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发证试点。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荣获国家级示范社称号,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荣获省级示范社称号,新增4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组建了2家股份制基层供销社。加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管理,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六)狠抓民生改善,发展社会事业。民生工程有效推进。45项民生工程年度任务全面完成,累计投入资金6.7亿元。就业服务中心基本建成。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9.7万人,发放养老金4724万元。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35.1万人,全年补偿资金1.6亿元。实施移民后期扶持项目109个,发放直补资金1142万元。启动了山区库区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开通了港口城乡公交,新开辟优化城区公交线路5条。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严格实行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划片招生。西津初中扩建工程正式启动。高考再创佳绩。材料工程学校成功跻身首批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市。市医院住院综合楼投入使用,市急救中心开工建设。稳妥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人口计生主要效果指标运行正常。顺利通过全国文化先进县复评,获批创建安徽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市图书馆荣获全省“十佳图书馆”。完成了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加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市福利院入选全国首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市档案馆晋升为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完成了《宁国市志》(1978-2003)编纂工作并出版发行。广播电视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媒体建设,《今日宁国》创新开展宣传。工会、共青团、妇联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成功承办宣城市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对台工作、国防动员、人民防空以及物价、粮食、科普、烟草、盐务、气象、地震、邮政等工作扎实推进,妇女、儿童、老龄、关心下一代、残疾人和红十字等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社会治理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水平全省领先。圆满完成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进一步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深入推进平安宁国建设,成功化解一批信访积案,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成效显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物业管理等领域的人民调解工作扎实开展。综合市场监管体制初步建立。强化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扎实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点攻坚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开展了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环保专项行动,维护了环境安全。持续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依法查处恶意逃废债行为。

  与此同时,我们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一是作风建设力度加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聚力狠抓“四风”、“小四风”问题整改。圆满完成办公用房清理和在编不在岗人员清理。“三公经费”支出下降28%。建立了领导干部工作日志制度。政府会议、文件大幅缩减。二是依法行政不断加强。积极推进法治宁国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依法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2件,跟进办理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1号议案。清理规范性文件57件。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25件。继续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三是政务公开成效明显。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民主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通了政务微博、微信,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会制度。行政审批事项由112项精简为100项,市政务服务中心成为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中心。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监管,推行了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模式。对23个重大项目实施了跟踪审计,完成了125个项目造价审计,核减金额4546万元,核减率为7.1%。

  各位代表,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下,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特别是连续第七年荣膺“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称号,连续第五年跻身“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行列,实属不易。这是市委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和广大投资者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宁国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一年的工作既有成绩和亮点,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发展面临较多风险点,实体企业经营困难,主要指标增速放缓;改革创新任务艰巨,推进经济转型发展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农业农村的基础薄弱,民生改善需求增多,统筹发展任重道远;少数部门和干部缺乏担当,“四风”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开局之年,也是 “十二五”规划收官和“十三五”规划谋划之年。根据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的总体部署,今年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深入开展“项目提质年”、“城市提升年”、“旅游提速年”活动,努力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全省人均争第一、总量保领先、增速超平均”,争当全省县域科学发展排头兵,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根据新常态下的新要求,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财政收入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发展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

  以上目标的确定,主要基于以下三点考虑:一是考虑到今年宏观环境依然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适当调整经济增长目标,符合我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这一目标也是积极进取的。二是考虑到推进转型发展任务艰巨,我们在必要和可能之间、在转型升级和稳增长之间,找到一个经济增速“合理区间”,是进一步强化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意识。三是考虑到我市通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经济社会运行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具备加快转型发展的良好基础,经济增长高于全省、宣城市平均水平,既有利于提振信心,也兼顾了可能与需要,是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围绕目标,重点要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扩大投入,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动力指数。

  第一,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深入开展“项目提质年”活动,组织实施100个重点建设项目,力争完成年度投资85亿元以上。加快推进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力促中鼎橡胶制品研发基地、保隆结构件、德特威勒扩建、亚新科产业园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全力推进一批重点交通设施项目,确保宁千高速建成通车,启动宁绩高速鸿门互通建设,力争开工建设宁广高速,积极协调浙江方面启动宣桐高速临安於潜段前期工作。力争皖赣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宁国段开工建设。确保直升机场投入使用。积极推进一批重大能源项目,启动抽水蓄能电站可研报告编制,加快东津河上游水库立项前期工作,支持中石化来宁开展页岩气勘探。高质量开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十三五”规划。

  第二,深入推进招商合作。坚持内外并举,进一步强化对主导产业和本土企业壮大发展的深层次研究,对本土企业对外合作、增资扩股、技术改造项目,均给予招商项目同等的服务,优先配置土地、人才、资金等要素资源。继续坚持产业专业小分队招商,重点引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着力提升招商项目的产业契合度。推进节庆招商,举办山核桃文化节系列活动,拓宽招商渠道。探索建立招商合作项目发展基金和股权投资模式,鼓励企业与央企、省属企业、知名民企合资合作,紧盯金瑞电子二期、新坐标汽车零部件、万安精密铸件等重点在谈项目,力争全年招商合作亿元项目50个以上,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以上。

  第三,积极推进全民创业。大力弘扬企业家的创造创新精神,进一步培育和壮大企业家主体,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支持亚夏集团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大关,力争全年新增亿元企业5家以上、规模企业35家以上,新增私营企业400家以上、个体工商户1000户以上。强化创业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原则,落实“星级服务”和“项目帮办”要求,认真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的“三门”问题。优化外贸企业服务,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推动外向型经济稳步发展。

  (二)突出转型创新,着力提升工业经济的效益指数。

  第一,加快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以“四换”为引领,以“三百工程”为抓手,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力争三大主导产业年产值达到280亿元。加速“机器换人”,鼓励企业引进智能化生产线,以自动化和智能装备提升传统主导产业生产力,积极淘汰落后设备。推进“空间换地”,严格管控项目用地,支持企业投资、租赁和购买标准化厂房,鼓励建设多层厂房和使用多层货架,力争标准化厂房使用率达80%以上。鼓励“腾笼换鸟”,完善企业风险资金池制度,引导企业兼并重组,力争盘活闲置土地800亩以上。拓展“电商换市”,启动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推进工业产品电商化,力争新增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家。

  第二,加速园区转型发展。加快国家级开发区产城一体化步伐,全力保障兴宁路、富宁路等续建项目顺利建成,稳步推进电镀中心、分散式污水处理站等设施建设,提升综合配套功能。推进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专业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化和特色化发展。加快港口园区“去筹转正”步伐,打好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绿色生态城区品牌,积极争创省级高新技术园区。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和项目落户,完成山南路、风帆路等续建道路,完善安置房配套设施,启用职工生活服务中心。有效整合开发区和港口园区资源,在项目布局上互促互动,力争两个园区新开工产业项目60个以上、投产50个以上。

  第三,强化科技创新驱动。积极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鼓励企业引进优秀人才。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力争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5%以上。鼓励企业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力争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以上、工业设计中心1家以上,支持凤形公司争创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加强开发区孵化基地建设,确保港口园区科创中心投入使用。积极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力争全年申请发明专利1000件以上、授权80件以上。新增省著名商标12件以上、省名牌产品6件以上,力争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三)突出建管并重,着力提升城市发展的文明指数。

  第一,完善城市规划布局。全面完成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60平方公里城市控制性详规、20平方公里城市设计报批。坚持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文化积淀和人的需求,积极推进城市风貌特色塑造试点,开展城市特色空间研究,编制城市总体风貌、主要道路、重要节点特色风貌整治等规划。优化市政综合、通讯、道路交通等专项规划。强化规划成果运用,加强城市总规与各专项规划的衔接。严格刚性执行城市规划,坚决查处违反规划行为。

  第二,提升城市配套功能。扎实开展“城市提升年”活动。全面完成宁国大道“白改黑”扫尾工程,全面建成宁城南路延伸工程、旗山路、春晓路西段等续建道路。大力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全面建成滨河公园,推进聚龙山、老虎山、牛头山公园建设,完成宁国北高速出口、奥体中心等重要节点和金桥路两侧等重要路段景观绿化,建成3处景观绿地、3个街头公园,确保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加快推进南山、河沥安置区建设,启动建设殷白、潘村三期安置区,推动河沥溪、汪溪片区与主城区联动发展。推进小南河、星河综合整治,建成城北河堤。完成新长途汽车站搬迁。创新城市建设理念,力争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实施城西湖综合开发,推进国泰东路、光明路等道路建设,适时启动市民之家、图博馆、规划馆等项目,合理布局建设区域性的农贸市场。

  第三,深化城市文明创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扎实做好迎接国家文明指数年度测评工作,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实施十大创建重点工程,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大力弘扬志愿精神,鼓励市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志愿者礼遇制度,倡导社会文明风尚。巩固提升集贸市场、市容市貌、交通秩序整治成果,打造津河路文明创建精品示范街。持续开展“三车”整治,切实抓好治超治限工作。推进第五轮城市环卫体制改革。出台小区物业管理办法,建立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加强社区建设,充分发挥社区文明创建的生力军作用。继续保持查违控违高压态势,确保违章建设“零增长”,力争存量违章“多消化”。 

  (四)突出产业带动,着力提升美好乡村的魅力指数。

  第一,加快发展新型农业业态。在继续扶持壮大山核桃、竹业、畜禽养殖、花卉苗木、茶叶、水产养殖、中药材等优势产业的同时,加快推进省级河沥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支持新津铁皮石斛深加工、千方中药养生产品、明珍堂中药材深加工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160亿元。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发展模式,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家、宣城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15个。力争新增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点1个、省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2个。加快建立农产品安全监管体系,积极争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第二,支持中心集镇发展。抢抓安徽新型城镇化试点省建设的机遇,全面完成乡镇总体规划和中心集镇规划编制。继续落实功能区生态利益补偿机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改善集镇面貌。推进港口镇与港口园区融合发展,加快港口副中心城建设。支持中溪扩权强镇,提升省级产业集群专业示范镇建设水平。加快云梯畲族少数民族乡发展。按照主体功能区规划,分类指导中心集镇发展,加快培育和壮大特色产业,努力打造规模适中、产业鲜明、各具特色的中小集镇。

  第三,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完善村民自治和群众参与机制。按照“自然、人文、旅游、产业、区位”五个优先总体要求,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特色化建设板桥、夏霖、胡乐、杨狮、甲路5个省级中心村。巩固提升现有美好乡村建设成果,深化经营新农村理念,鼓励和支持农民群众投身发展特色产业、经营集体资源资产,不断增强农村发展的内生活力。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实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

  第四,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完成215省道竹峰至枫树岭段19公里和323省道鸿门至旌德交界处7公里改造任务,启动104省道“二改一”河沥溪段基础工作。完成汪联路、枫港路、虹竹路共计20.4公里县乡道路改造任务。推进宁虹公路升级改造前期工作。完成周塘一桥、二桥维修加固。建设方塘板桥与泾县汀溪连接桥,实施农村危桥改造13座,年度完成11座。加快推进小型水利提升改造工程,除险加固小型水库5座,积极争创新一轮国家级小农水重点县。建立健全水利工程建管长效机制。解决农村3000人安全饮水问题。强化800千伏灵绍线等重点工程建设地方协调服务,建成220千伏东津变扩建工程和宣城电厂至宁国变输电线路,全面完成年度农网升级改造任务。

  (五)突出打造亮点,着力提升服务业发展的潜力指数。

  第一,突出发展生态旅游业。扎实开展“旅游提速年”活动。强化规划引领和项目带动,推进19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力促恩龙提升三期、宗杲文化园全面建成,提升夏霖景区、千秋畲族风情园接待水平,力争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开发吴越古道、山门洞、石柱山、道场坪、凤栖沟等景区景点。力争创建3A级景区4家,积极争创全省智慧旅游先进县。打造宁港线、104省道、215省道3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申请举办全国摄影大赛,积极创建“中国摄影创作基地”。编制农家乐发展规划,支持组建农家乐协会,新建农家乐集群4个。力争全年接待游客人数突破6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亿元。

  第二,推进青龙湾保护开发。启动青龙湾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编制《青龙湾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完善度假区给排水、电力等专项规划,强化规划和技术管控。加快核心区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建成周塘游客接待中心、旅游码头,完成入口处道路提升改造,实现景区正式运营。完成环湖公路路线方案论证。加快龙谷生态营地、清徽水镇等项目招商,力争在起步区建设上实现突破。启动高峰山省级地质公园创建工作。加强景区水域、森林资源保护,强化库区垂钓管理,切实保护好青龙湾原生态特色。

  第三,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鼓励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入推进徽商银行普惠金融试点,支持其他金融机构开展普惠金融业务。争取浦发银行来宁设立分支机构。规范小贷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发展。力争天津股交所来宁设立孵化基地。引导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支持凤形耐磨、聚隆传动早日上市,争取晨光电器、安泽电工等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支持诚信耐磨、天亿滚塑、港口供销社等企业登陆区域性股权托管交易市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着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第四,积极培育新型业态。积极争创安徽省电子商务生态示范市,做大做强淘宝网宁国馆、“1号店”宁国馆品牌,力争新增网商1000名,交易额突破5亿元。加快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园建设。积极争取依托中鼎公司建设公用型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确保亚夏总部大楼投入使用。加快国际农批市场建设,力促华贝城市广场、大润发超市建成运营。修编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强化划行归市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积极发展工业设计、信息咨询、社区居家养老等新型业态。

  (六)突出深化改革,着力提升加快发展的活力指数。

  第一,推进投融资改革。用改革的思路、市场的办法、控债的底线,探索建立政府投融资新模式。积极采用PPP等模式,推出一批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的示范项目,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公益性事业投资和运营。积极推进国投公司发行第二期城投债,力争开发区城投债获批发行。加强政府性资金存放商业银行规范管理。强化国有资产盘活和运营,有效增加政府收益。

  第二,深化财税改革。认真贯彻执行新《预算法》,严格落实全口径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坚持依法治税,强化综合治税,积极推进“营改增”改革扩围,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债息。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债务风险。清理和规范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社会保险管理制度。扩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范围,全面推广应用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模式。

  第三,深化土地综合改革。积极申报国家层面统筹城乡土地使用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加强城乡土地产权交易中心建设,探索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有偿出让和抵押融资。积极转变土地利用方式,紧盯土地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包装储备一批重大项目,积极争取单独选址、圈外用地等指标。鼓励农村闲置宅基地有偿退出。深入推进开发区存量建设用地二次开发利用试点,积极争创全国土地节约集约用地模范县市。强化依法依规征地,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1.8万亩。

  第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发证,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全面开展库区山场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深化殡葬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公益性生态公墓建设,加强农村乱埋乱葬管理。强化农民负担源头防范,推进农村集体“三资”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探索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支持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完善村干部“三位一体”保障制度,建立村干部报酬和村组织办公经费、为民服务经费正常增长机制。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行农村小型基础设施自选、自建、自管、自用新模式,加强项目后期管护。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户口迁移政策,建立统一的城乡户口登记制度。

  (七)突出环境保护,着力提升绿色发展的生态指数。

  第一,突出生态环境治理。编制完成国家生态文明试点建设规划,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创建。认真贯彻落实新《环境保护法》,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 继续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工作,深化砂石开采专项整治,全面禁止山体采砂,严格管控河道采砂,规范管理河道疏浚,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和加工,深入推进采砂权公开竞拍。完成4处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山核桃产区生态修复,积极争创全国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第二,扎实推进节能减排。认真实施淘汰落后产能规划,开展土法制陶行业综合治理,关闭3家非煤矿山企业,确保万元工业产值能耗同比下降8%以上。争创省级节能示范单位1-2家。全面建成天然气支线工程,加快完成城区天然气市场整合,鼓励企业使用清洁能源。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建成机动车车辆尾气检测线,加快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的“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强化畜禽养殖企业排放监管。加快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和污水管网接户,提高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规范港口污水处理厂运营。推进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第三,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司尔特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力促磷石膏综合利用系列项目早日开工。支持双赢再生资源公司争创国家级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利用回收基地。力促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投入运行,加强秸秆、山核桃蒲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努力争创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市。推进提高资源产出率试验区建设,积极引进、消化和再创新循环利用技术,提升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水平。

  (八)突出改善民生,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第一,认真为民办实事。在实施好省定民生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市政府将突出抓好群众较为关注的8件实事:一是继续实施100公里村村通延伸工程,并建立村村通道路管养以奖代补机制。二是购置30台新型公交车,延伸优化公交线路,规范提升出租车运营。三是继续改造5条背街小巷,并提升改造2个老旧小区。四是实施5段城市道路人行道改造提升,并同步完善道路无障碍设施。五是建设2个立体式停车场和5个小型停车场。六是建设1000亩标准化蔬菜基地,并建立市场销售与政策兑现挂钩机制。七是完成15处地质灾害点的搬迁和5处工程治理。八是推进“千县万村”试点,建成农村淘宝运营中心,打造80个淘宝村。

  第二,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力争全年新增就业岗位7500个以上。支持农民工创业园建设,积极争创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确保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积极开展城乡低保并轨试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启动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拓展乡镇敬老院社会化功能,启动老年公寓三期扩建。做好大病保险再补偿工作,提升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水平。高度关注退伍军人、残疾人、移民等特殊群体生产生活,继续做好“老字号”人员资格认定和待遇落实。认真做好老年人工作,大力发展红十字、慈善事业,继续做好助医、助学等各项救助工作。

  第三,大力发展教育体育事业。深化集团化办学机制改革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完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流动机制,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建成西津初中扩建一期工程。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划片招生政策,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农村留守儿童平等受教育权利。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抓好学生安全乘车等工作。提升高中教育办学水平,支持津河中学争创省级示范高中。鼓励发展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民办教育。启动材料工程学校新校区建设,推动校企合作、特色化办学。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体育场馆,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第四,统筹推进卫生、计生、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巩固基层卫生院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成果,加快市中医院和骨科医院迁扩建步伐,确保市急救中心投入使用。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提升妇幼卫生保健水平。完善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机制,推进人口计生事业转型发展。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争创全国中小学生档案教育社会基地。确保成功创建省级科普示范市。开展第二次地名普查。完善市、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成5个农民文化乐园,积极争创全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支持市工商联创建省级“五好工商联”。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湾事务、气象、烟草、邮政、防震减灾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开展活动。认真抓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

  第五,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完善提升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功能,加大数字城管巡查处置力度,推进管理服务向农村延伸,逐步实现城乡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完成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进一步完善大调解机制,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强化行业性和专业性调解,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继续深化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上门走访等活动。强化基层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站)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维稳应急处置机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打造平安宁国。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队伍和机制建设。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强化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九)突出转变职能,着力提升政务服务的效能指数。

  第一,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依法行政工作理念,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完善重大事项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认真做好“两法衔接”。普遍建立行政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制度。推进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制度的落实。规范行政行为,强化行政问责,努力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创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强化机关集中学法,形成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第二,落实四个清单,打造阳光政府。编制政府“权力清单”,完善并联审批、“绿色通道”制度,严格依法审批,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时效。结合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同步编制“责任清单”,明确各部门监管和服务职责,把权力套上责任的“紧箍咒”。编制“负面清单”,严格落实清单以外领域的投资项目备案制,深化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三证合一”,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落实“涉企收费清单”,建立公开、透明、完善的收费监管体系,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第三,强化执行落实,打造诚信政府。重点围绕上级政策贯彻落实和市委决策部署、重点项目建设、重大社会民生问题,加大督查督办,实行挂牌督办、跟踪督办、限时办理、办结销号,办理情况及时予以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执行力。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市政府负责同志领衔办理制度,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不折不扣完成对人民群众承诺的事项,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广泛听取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注重网民意见和市长热线问题的办理与反馈,打通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最后一公里”。

  第四,转变工作作风,打造服务政府。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宣城市委“三十条”规定,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倡导一线工作法,坚持深入现场、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市政府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接地气,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效。弘扬担当精神,坚持责任为重、主动作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敢于啃“硬骨头”,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坚持求真务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严格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减少往来应酬,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

  第五,狠抓勤政廉政,打造清廉政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健全风险预警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抓好财政性资金使用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与监督,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促进审计从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转变。稳步推进公务用车改革。规范办公用房日常管理。切实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吃空饷”问题集中治理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把更多的物力、财力用在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以廉洁高效的形象取信于民。深化政风行风评议活动,持续加大“庸懒散奢”治理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

  各位代表,挑战是前行的动力,奋进是时代的声音。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弘扬宁国精神,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新状态适应新常态,以新作为谋求新发展,为实现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

  名词术语解释

  1、三个年(第1页):项目提速年、城市提升年、旅游突破年。

  2、个转企(第2页):也称“个升企”,是指个体工商户利用现有的生产经营条件,依法重新登记有限公司(含一人有限公司)、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等各类企业。

  3、新三板(第3页):也称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2013年1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新三板所交易的股份对象突破国家高新区的限制扩大到全国的股份公司,简称“新三板”扩容。

  4、8条道路建成通车(第4页):滨江大道、中溪南路延伸段、城西路延伸段(山门路至仙霞路段)、荷香路、春晓路东段(仙霞大桥至旗山路段,原名翠竹路)、鼓山路(原名凤二路)、桃园路(原名凤三路)、万家路延伸段。

  5、10条道路加快建设(第4页):宁城南路延伸工程、兴宁路(原名开发区11号路)、兴业路、青山路、狮山路、旗山路(原名凤一路)、春晓路西段(仙霞大桥至向阳路段,原名翠竹路)、城西路双龙段(仙霞路至凤形路段)、东城路向南延伸段、振宁路向南延伸段。

  6、7处公共停车场(第4页):名仕园停车场、城管局对面停车场、中溪路宁中对面停车场、中溪路西小停车场、山门路黄冈学校对面停车场、宁阳公园停车场、仙霞大桥南端停车场。

  7、2处立体式停车场(第4页):位于中溪北路的亚夏立体停车场和位于仙霞路的汇金立体停车场,目前正处于规划建设阶段。

  8、八大提升工程(第4页):2014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中提到的市民素质提升、市容市貌提升、基础设施提升、交通秩序提升、集贸市场提升、物业管理提升、文明窗口提升、精品线路提升八大工程。

  9、三车(第4页):渣土车、散装运料车、混凝土搅拌车。

  10、五统一(第5页):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服务质量、统一标识标牌、统一价格制定、统一接待营销。

  11、城市一卡通(第5页):是城市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一部分,其主要目标是逐步整合市民用于日常生活消费的有关卡证,向市民发行享受所在单位内部服务、公共服务和小额支付时可使用的金融IC卡,建设全市通用的一卡通网络系统。

  12、农村“三权”抵押融资(第5页):用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

  13、阿里巴巴“千县万村”建设试点(第5页):阿里巴巴集团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

  14、“八小”水利工程(第6页):小水库、小泵站、小水闸、中小灌区、塘坝、河沟、机电井、末级渠系。

  15、六打六治(第8页):打击矿山企业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行为,整治图纸造假、图实不符问题;打击破坏损害油气管道行为,整治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问题;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整治无证经营、充装、运输,非法改装、认证,违法挂靠、外包,违规装载等问题;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打击客车客船非法营运行为,整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挂靠经营及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和长途客车夜间违规行驶等问题;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问题。

  16、四风、小四风(第8页):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吃喝风、红包风、赌博风、走读风。

  17、网上商城(第9页):由入围产品生产厂家或指定其唯一供应商对其所供产品的价格、型号进行维护,采购人在品目范围内选择适用产品并在网上发起竞价的政府采购模式。

  18、“三门”问题(第12页):政府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制定和市场准入方面,由于细则不具体、操作性不强、不具有可行性等,客观上形成了制约其发展的“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问题。

  19、四换(第12页):机器换人、空间换地、腾笼换鸟、电商换市。

  20、三百工程(第12页):百亿企业、百亿产业、百企升级。

  21、去筹转正(第13页):2010年4月,港口生态工业园区被省政府正式批准筹建,现正加大园区建设和对上争取力度,加快转正成为省级开发区。

  22、十大创建重点工程(第14页):2015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中提到的完善测评指数评定工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志愿服务、文明单位(窗口)提升、市民素质提升、市容市貌提升、基础设施提升、交通秩序提升、集贸市场提升、物业管理提升、“三线四边”综合环境治理及精品线路提升十大工程。

  23、“PPP”模式(第18页):英文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缩写,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

  24、三资(第19页):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

  25、“三位一体”保障制度(第19页):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离职补贴)“三位一体”的激励保障制度。

  26、黄标车(第20页):未达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因其贴的是黄色环保标志,称为黄标车。

  27、“老字号”人员(第21页):主要指离任村干部(老村干部)、老农民技术员、老兽医、老拖拉机手、老公路农民代表工(养护工)、老放映员、老村医、老民师等生活困难群体。

  28、两法衔接(第22页):检察机关、监察机关、公安机关、政府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执法机关探索实行的旨在防止以罚代刑、有罪不究、渎职违纪等社会管理问题而形成行政执法与司法合力的工作机制。

  29、三证合一(第23页):市场主体原需办理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为一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