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209-0001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2022年经开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05 发布日期: 2022-09-05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209-0001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2022年经开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05
发布日期: 2022-09-05
有效性: 有效
2022年经开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05 15:37 来源: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诈老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预防打击治理养老诈骗工作长效机制,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根据中央和省、宣城市及宁国市统一部署,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总体要求

1、确保打击成效。要向养老诈骗犯罪发起强大攻势,尽快依法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使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2、确保整治成效。要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整治规范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切实防控因养老诈骗引发的各类风险。

3、确保教育成效。要曝光一批涉养老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4、确保制度成效。要针对养老诈骗暴露出的共性问题、专项行动积累的有益经验,完善相关法律政策、管理制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

三、工作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平安建设协调机制作用,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把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大的工作效能。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和依靠群众,使专项行动过程人民参与、成效人民评价、成果人民共享。

3、坚持法治思维。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专项行动,严格依法办案,坚持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确保专项行动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

4、坚持突出重点。紧盯养老诈骗重大案件、重点问题和重点地区,全力攻坚克难,以重点突破带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取得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5、坚持分类处置。对涉养老诈骗相关问题风险隐患,坚持在经开区党委统一领导下因地、因时、因事制宜,一类一策、一案一策,确保依法妥善处置,坚决防止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案件。

6、坚持源头治理。边打边治边建,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又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预防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着力铲除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

7、坚持统筹兼顾。把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宁国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有力抓手,作为提升行业领域整治实效的有效举措,统筹兼顾推进,从严从细落实。

四、时间步骤安排

本次专项行动从6月初开始至12月底结束,围绕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三个关键环节,分四个步骤实施。

1、方案制定和动员部署阶段(6月1日至10日)。经开区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组,制定实施方案,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行部署。

2、宣传发动和线索摸排阶段(6月15日至30日)。各局室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线索,同时集中开展线索摸排,梳理掌握一批重点线索,为打击整治提供精准指引,并持续保持宣传教育强大声势,拓展线索摸排工作深度和广度。

3、依法打击和集中整治阶段(7月1日至11月30日)。集中力量加大对养老诈骗犯罪案件侦破和依法打击力度,坚决深挖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严惩违法犯罪分子;深入排查以“养老”为名的各种涉诈问题和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规范。每月向市专项办报送上月进展情况和工作小结。

4、总结提升和建章立制阶段(12月1日至31日)。认真总结专项行动工作成效及经验做法,围绕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防范、打击、整治及成果巩固,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出台管理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固化行动成果,促进长效常治。并向市专项办报送专项行动总结以及出台的规章制度、重要文件等。

五、主要措施

1、扎实开展宣传发动,形成良好社会氛围。由社事局负责制定宣传发动工作方案,尤其要制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进企业”宣传工作方案,深入组织开展宣传发动,在全社会掀起防范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高潮,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有效识骗防骗,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1)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养老诈骗举报电话、信箱、邮箱和举报内容,畅通群众举报线索问题渠道,并落实保护举报人措施,切实消除后顾之忧。

2)抓好宣传教育。各局室要精准把握时效,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充分用好各种新闻媒体,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联企网格员的作用,通过四送一服平台,把宣传册、宣传海报等资料推送到辖区企业的各个角落,深入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进企业活动。要突出宣传重点,注重精准宣传,采取对企业员工家中的老年人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结合公开宣判的典型案例,加强法治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等方式,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2、加强舆论引导,打好主动仗。要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对养老诈骗重大敏感案件,加强舆论风险评估监测,细化工作预案,打好主动仗。一旦出现负面舆情升温,及时上报市专项办并协调加强引导监控,严防恶意炒作。引导养老诈骗受害群体树立合理预期,增进对此次专项行动的理解和支持。

六、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各局室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把此次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迅速启动、主动作为,蹄疾步稳、扎扎实实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取得显著成效,实现既定目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2、加强组织领导。在经开区党委统一领导下,经开区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谋划、协调推动、督办落实、情况反映、检查考核等工作,加强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和推动实施。

3、压实工作责任。要严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压实各局室和辖区企业的属地责任,切实把专项行动作为平安宁国建设的重点工作,强化部署推动、督导检查和工作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各局室和辖区企业要围绕各自的工作职责,按照“因地制宜、有所侧重、有诈反诈、有乱治乱”的要求,按照经开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进企业工作方案,对各项工作明确目标任务、重点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加强分类指导,做到精准施策,确保抓实抓细、落实到位。

4、推动高效运行。此次专项行动涉及领域广、企业人数多,时间紧、任务重,要充分发挥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协调推动、督办落实等职能作用,主动担当、真抓实干。要建立健全工作运行、协调联络、信息报送、简报宣传、数据统计、督导考核等工作制度,及时汇总情况、研判形势、协调调度、督导推进,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局面。要把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打击整治、建章立制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做到边宣传发动、边开展排查、边打击整治、边建章立制。

5、加强督查考评。经开区纪检监察室要加强检查督导,对发现的重点问题、重点线索和乱点乱象等,列出清单,加大督办力度,并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各局室也要加强检查指导和督导督办工作,尤其要把问题突出、诈骗频发的企业一督到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6、加强信息报送。各局室要及时向社事局报送情报信息、统计数据和经验做法。从即日起到专项行动结束,实行月报告制度。各局室每月要向社事局报送上月工作情况,并按照本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报送每个步骤的工作情况和相关材料,典型经验随时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