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公共体育> 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建设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2205-00108 组配分类: 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建设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十五分钟阅读圈”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文旅〔2022〕32号
生成日期: 2022-05-19 发布日期: 2022-05-19
关于印发《宁国市“十五分钟阅读圈”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9 10:53 来源: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城区各街道、市直有关单位:

“十五分钟阅读圈建设”已被列入全省2022年“20项民生实事”,现将《宁国市“十五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宁国市“十五分钟阅读圈”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中共宁国市委宣传部   宁国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5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宁国市“十五分钟阅读圈”项目建设实施

 

依据《安徽省“十五分钟阅读圈”建设要点》和《宣城市“十五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宁国市“15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通过逐年新建、改扩建一批城市阅读空间,推进“15分钟阅读圈”建设。2022年全市将建成4个城市阅读空间,到2025年确保每个城市社区至少建成并有效运营1个阅读空间。

二、实施范围

城区各社区。

三、实施内容

(一)项目建设要求

“15分钟阅读圈”是基于城市社区居民15分钟步行能够到达阅读空间,接受阅读服务。阅读空间主要指由政府或者社会力量依法举办、向公众免费开放并提供阅读服务的场所,包括图书馆(室)、实体书店和城市书房(书吧)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

城市阅读空间可以采取新建、改建、扩建、合建、租赁、利用现有公共阅读设施等多种方式建设,基本具备“五有”:有一定规模的阅读场地(建筑面积不低于100平米,其中出版物、阅读、活动占地50平米以上)、有一定数量的出版物(包括图书、报刊、音像电子、数字出版物,其中图书不低于5000册以上)、有一定质量的阅读活动(年度常态化阅读活动不少于12场次)、有一定效益的阅读服务(读者满意度在90%以上)、有一定流量的读者(平均每天到场读者50人以上),服务人口在0.5-2万,服务半径在1—1.5km。

(二)规划建设

1、规划。要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原则上阅读空间选址宜位于一楼临街、人口集中、交通便捷、环境相对安静、市政配套设施条件良好的区域。

2、新建。以社区所在地的住宅小区、文化广场、公园、景区等地作为首选地址,并与周边环境相宜,打造有特色、有亮点,能彰显城市形象,具有标志性的城市社区文化地标。

3、改建。利用现有建筑进行改建,也可适当选择居住集中的大型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和国有企业等闲置房屋,但地理方位原则上以一楼临街为主。

4、共享。与实体书店、社区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相结合,设置相对独立区域,用于阅读服务。

5、开放。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居民委员会根据自身条件依法设立图书馆、阅览室、实体书店等,并对市民开放;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依法投资建设或管理运营阅读服务设施,并纳入“15分钟阅读圈”。

(三)设备配置

1、配置消防系统、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书机、高清网络监控摄像头等智能化电子设备,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

2、配置冷暖空调、图书报刊架、阅览桌椅工作台、电脑、饮水机、急救箱等配套设备。

3、配置少儿出版物配备不少于总藏量的20%,年更新出版物不少于总藏量20%。

4、适度配备专兼职服务人员,应掌握图书管理的基础知识,熟练使用阅览设备,统一培训后上岗。鼓励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运营阅读空间。

5、有条件的阅读空间,鼓励设立创客空间、数字体验区、亲子活动区,有针对性地向视力、听力残疾人提供盲文出版物、有声读物、视频读物等阅读资源。

(四)活动开展

城市阅读空间应当结合各自实际,举办具有特色的系列阅读活动,吸引市民广泛参与,每月不少于1项阅读活动。

(五)服务提供

1、按照平等、免费、开放、共享和便利的要求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

2、免费向社会公众提供文献信息查询、借阅;公益性讲座、阅读推广、阅读展览等读书文化活动;国家规定的其他免费服务项目。

3、在法定节假日、公休日期间,应适当延长免费开放时间,保障公众的阅读需求。鼓励无人值守24小时服务功能。因故闭馆或者更改开放时间的,除遇不可抗力外,应当提前7天公告。

4、城市阅读空间应当保障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口等特殊群体享有的文化服务权益,积极创造条件,提供适合其需要的文献信息、无障碍设施设备。

5、设立地方文献或皖籍(宣籍)作家著作、皖版精品出版物专架,展示地方文化建设成果,为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6、积极引入优质企业,设立便民服务区域和文创产品、生活保障等不影响阅读环境的经营活动。

7、鼓励城市阅读空间免费向社会团体提供场地举办阅读推广活动,定期公告公益性阅读活动和服务项目,完善社会监督机制。

四、运维管理

1、城市阅读空间均纳入图书馆的分馆进行图书的统购和通借通还模式。

2、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方式,在条件具备的城市阅读空间,采取将图书借阅与销售、咖啡茶座、简餐制作等相宜业态联营发展,由经营方负责项目的管理维护,建设方负责图书的更新。

3、智能化无人值守自助方式。建设方需进行日常保洁、设备维护、图书更新等。

4、社区服务方式,对与社区一体的城市阅读空间,由社区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建设方负责设备维护、图书更新。

5、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即建设方通过购买服务进行日常管理,并同时负责设备维护和图书更新等工作。

五、资金筹集

1、城市阅读空间建设主要经费包括建设(装修、软硬件设备配置等)、出版物与文献信息资源购置更新、运营与维护等费用。

2、“15分钟阅读圈”为省民生工程,市财政要将城市阅读空间建设纳入本级年度财政预算,同时鼓励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增加工程建设有效投入。

3、省里将组织开展“15分钟阅读圈”项目认证、考核和评价,其标准和结果向社会公布。考核设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认证后的“15分钟阅读圈”城市阅读空间,根据考评结果,省级统一进行奖补。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15分钟阅读圈”建设是我省“十四五”期间“为民办实事”的实际举措,要高度重视,加强协调,市委宣传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市文旅局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统筹抓好建设工作,财政部门要做好资金保障。

(二)加强督查考核。按照民生工程实施的有关要求,对“15分钟阅读圈”建设情况开展督查考核。市委宣传部将“15分钟阅读圈”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巡查督查范围,作为精神文明创建重要内容。市文旅局负责具体组织实施,须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保质保量完成2022年度“15分钟阅读圈”城市阅读空间建设任务。

(三)加强资金监管。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要规范“15分钟阅读圈”建设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对扶持补助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考评和监督管理。扶持补助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截留、挪用。受补助单位若有提供虚假申报材料等行为的,取消当年资金补助获取资格,并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责任,切实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四)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舆论引导作用,利用多种平台和手段,大力宣传“15分钟阅读圈”在保障群众公共文化权益、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等方面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15分钟阅读圈”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