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8-00265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解读】《健康口腔行动科普宣传工作方案》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26 发布日期: 2022-08-26
【部门解读】《健康口腔行动科普宣传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26 10:36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822日,宁国市发布了《健康口腔行动科普宣传工作方案》(宁卫健疾[2022]15号),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根据安徽省卫健委《关于印发健康口腔行动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卫传[2022]249号)和宣城市卫健委《关于印发健康口腔行动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宣卫健办[2022]31号)文件要求,市卫健委制定了《健康口腔行动科普宣传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口腔健康是身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一个地区居民身心健康、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口腔健康教育是提升全民口腔健康素养和口腔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解决公众口腔健康问题最经济、最有效、最根本的措施之一。

  三、出台目的

  深入推进健康口腔知识普及,提高群众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关注儿童口腔保健,助力健康宁国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全面提升我市口腔健康科普宣传工作,根据安徽省卫健委《关于印发健康口腔行动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宣城市卫健委《关于印发健康口腔行动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宁国市卫生健康委于2022年8月初拟起草《宁国市健康口腔行动科普宣传工作方案》,同时征求本委各科室及市疾控中心意见和建议,在充分吸收反馈意见后经综合研讨,于 2022年8月28日印发《健康口腔行动科普宣传工作方案》。

  五、工作目标

  到2025年底,实现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

  六、主要任务

  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健康口腔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好宣传活动开展,每年集中宣传不少于2次;市疾控中心在市卫健委领导下牵头组织健康口腔行动科普知识宣讲活动,结合口腔综合干预项目实施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对接市融媒体中心等主流媒体,主动策划选题,挖掘新闻线索。各乡镇、街道依托社区专(兼)职卫健宣传员,广泛开展口腔健康知识讲座,推动口腔卫生保健健康知识进幼儿园、进学校、进社区等。

  七、重要举措

  1.全覆盖做好新闻报道。在主流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上,集中时间推出“健康口腔行动”系列报道,广泛宣传暖民心健康口腔行动工作进展、重点工作等。

  2.分类别开设专题专栏。开设“健康口腔行动”专栏,发布健康口腔行动工作情况,刊登口腔学科建设,普及健康口腔知识。

  3.有重点开展宣教活动。发挥市级健康科普专家、健康巡讲专家作用,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国家健康促进市创建、国家慢病防控综合示范区建设开展“全国爱牙日”等主题健康科普活动,为群众免费提供口腔健康检查等健康义诊服务,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

  八、创新举措

  制作高质量科普作品,以《口腔健康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 《儿童口腔健康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为基础,开发面向公众、儿童青少年、教师和家长、医疗卫生人员等不同群体的“健康口腔行动”健康科普作品,借鉴和利用易于被群众接受的戏曲、舞台剧等方式,开发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科普作品。根据窝沟封闭、牙齿矫正、科学用氟、孕妇和老年人牙齿健康等主题制作系列健康短视频、动漫、图文等,通过微信、微博新媒体和电视、广播等载体传播推送。

  九、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坚持和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协调和工作落实,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密切协作配合。健全健康口腔行动科普宣传相关议事协调机制,完善部门配合、政策衔接、信息共享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十、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部门:宁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人:疾病与预防控制科   谢爱青

  联系方式:0563-403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