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8-0026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健康口腔行动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卫健疾〔2022〕15号
生成日期: 2022-08-25 发布日期: 2022-08-25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健康口腔行动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5 10:32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省、市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我委研究制定健康口腔行动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实。

 

 

2022823          

宁国市健康口腔行动科普宣传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根据宣城市卫健委《关于印发健康口腔行动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宣卫健办〔202231号)及《宁国市健康口腔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健康知识普及和健康技能培养为基础,统筹全社会资源和力量,充分运用多种手段和载体,深入广泛开展健康口腔行动的宣传教育,持续推进健康口腔知识普及,不断提高群众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关注儿童口腔保健,营造有利于口腔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全面助力健康宁国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二、工作安排

  通过政策解读与知识普及相结合、主动发布与专家访谈相结合、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综合运用新闻报道、专题专栏、科普作品、电视节目等多种形式载体,广泛开展健康口腔行动宣传,到2025年年底,实现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 为形成率大幅提升。

  1.全覆盖做好新闻报道。对接市融媒体中心等主流媒体,主动策划选题,挖掘新闻线索,在主流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上,集中时间推出健康口腔行动系列报道,通过集中广泛宣传暖民心健康口腔行动工作进展、重点工作等,提升群众参与和做好口腔健康的主动性。

  2.分类别开设专题专栏。在市卫健委政务公开网站或新媒体账号开设健康口腔行动专栏,发布各单位推进健康口腔行动工作情况;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在门户网站、健康教育宣传栏或新媒体账号开设健康口腔行动专栏专版,刊登本单位推进口腔学科建设、普及健康口腔知识的做法,鼓励结合本单位实际制作宣传折页。

  3.有重点开展宣教活动。发挥市级健康科普专家、健康巡讲专家作用,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国家健康促进市创建、国家慢病防控综合示范区建设开展全国爱牙日等主题健康科普活动,为群众免费提供口腔健康检查等健康义诊服务,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根据健康口腔行动重点工作任务积极主动安排好宣传活动开展,每年集中宣传不少于2次。市疾控中心在市卫健委领导下要牵头组织健康口腔行动科普知识宣讲活动,大力实施6-9岁学龄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3-6岁学龄前儿童局部涂氟公益项目,并结合项目实施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市妇儿中心要加强对婚检对象、孕产妇口腔健康教育宣传。各乡镇、街道要依托社区专()职卫健宣传员,广泛开展口腔健康知识讲座,推动口腔卫生保健健康知识进幼儿园、进学校、进社区等。

  4.高质量制作科普作品。以《口腔健康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 《儿童口腔健康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为基础,开发面向公众、 儿童青少年、教师和家长、医疗卫生人员等不同群体的健康口腔行动健康科普作品,充分借鉴和利用易于被群众接受的戏曲、舞台剧等方式,开发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科普作品。根据窝沟封闭、牙齿矫正、科学用氟、孕妇和老年人牙齿健康等主题制作系列健康短视频、动漫、图文等,通过微信、微博新媒体和电视、广播等载体传播推送。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动员。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口腔健康宣传工作,要主动联合教育、宣传等相关部门,利用国家健康促进市、国家慢病示范区创建等平台,积极协调调动各方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口腔行动宣传教育活动,为全市健康口腔行动取得实现营造和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二)创新载体,提高工作成效。各地各单位要围绕健康口腔活动主题,综合运用新闻报道、专题专栏、宣教活动、科普作品、电视节目等多种形式开展健康口腔行动宣传,适时、有力、有序开展目标人群口腔健康的宣传教育工作,注重传播信息的科学性、针对性和趣味性,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扩大宣传覆盖面。

  (三)认真组织,完善相关资料。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及时做好健康口腔行动相关资料整理,对一些好做法和经验及时上报,提供新闻线索。各地各单位在活动结束后将活动总结、开展情况(含照片、海报和视频等)于1110日前报卫健委疾控科邮箱ngwjwjkk@163.com,联系人:李萍;联系方式:4035026

 

宁国市健康口腔行动科普宣传方案重点任务分工

 

要安排

体任务

限要求

任单位

1

印发《宁国市健康口腔行动宣传教育实施方案》

(1)印发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时间安排等。

20229月底前完成

市卫健委

2

全覆盖做好新闻报道

(2)利用融媒体、室外广告、数字广告、短信、微信公众号,开展健康口腔宣传,挖掘新闻线索,集中时间推出健康口腔行动系列报道,宣传工作成果,营造惠民暖民氛围。

行动期间

1.市卫健委;

2.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至少提供3篇工作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

3.西津、南山、河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港口、甲路中心卫生院至少提供2篇工作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

4.汪溪、竹峰、天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提供1篇工作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

3

分类别开设专题专栏

(3)在市卫健委政务公开网站或新媒体账号开设健康口腔行动专栏,发布各单位推进健康口腔行动工作情况。

行动期间

市卫健委

(4)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在门户网站、健康教育宣传栏或新媒体账号开设健康口腔行动专栏专版,开展爱牙健康科普知识宣传,鼓励结合本单位实际制作宣传折页。

行动期间

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

4

有重点开展宣教活动

(5)组织健康科普专家、健康巡讲专家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开展口腔健康知识宣讲。

行动期间

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

(6)“全国爱牙日期间开展主题活动,结合工作实际,为群众免费提供口腔健康检查等义诊活动,普及健康口腔知识。

行动期间

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

5

高质量制作科普作品

7)以《口腔健康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基础,开发面向不同群体的健康口腔行动健康科普作品。

2022年底前完成

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

8)根据窝沟封闭、牙齿矫正、科学用氟、孕妇和老年人牙齿健康等主题制作系列健康短视频、动漫、图文等。

2022年底前完成

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妇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