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塘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方塘乡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86K/202208-0007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方塘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温干旱天气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文号: 方政字〔2022〕88号
生成日期: 2022-08-10 发布日期: 2022-08-10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温干旱天气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0 17:57 来源:宁国市方塘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乡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上级有关工作部署,为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和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乡林业安全形势稳定,现就进一步做好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森林防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紧迫形势,狠抓责任落实

根据气象分析,今年5-7月全市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成以上,预计8月份,我市将持续高温少雨,林区可燃物载量持续增加,枯枝落叶易燃,林区作业、农业生产用火隐患增加,同时暑期进山旅游人数增加,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近期宣城市已发生因游客燃放烟花引起的森林火情。各村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切勿因非森林防火期产生麻痹大意思想,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林业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各项责任,细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毫不松懈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加强应急值守,提升处置效率

按照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各村要坚决做到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要准确记录值班情况,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要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各村森林防扑火专业队要加强值班备勤,保持临战状态,面对火情能及时出动,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三、严格火源管控,突出重点监管

各村要落实林长包保责任,加大巡林次数,高火险天气要做好针对性部署,严管野外生产生活用火,深入开展火源管控,在中元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要严防火源进山入林,严厉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各村要按照《宣城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规定,落实在风景名胜区、山林等重点防火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乡政府将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派出所、综合执法队、应急、林业等部门应共同做好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工作,开展林区禁放烟花爆竹、孔明灯查处行动。要持续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地持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倡导文明祭祀,提升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四、加强督导检查,推进问题整改

要深化全乡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百日行动”,聚焦森林防火、营林生产、林木采伐、森林旅游、自然保护地安全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自查和督查。要突出隐患排查,持续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深入推进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要紧盯问题整改,明确责任、措施、标准、时限,确保逐一挂账销号,实现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确保各项工作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隐患整改排查到位。

五、加强实战演练,确保准备到位

鉴于夏秋可能出现的长期高温干旱的形势,各村要做好提前进入防火期的准备工作,抓紧组织开展扑火装备的维修养护和物资补充采购。开展森林防火实战演练,确保队伍派得出、用得上、战得胜。


2022年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