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水利局> 监督保障> 专项工作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1679/202205-00069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水利局:以“迅”战“汛” 全力打好水旱灾害防御“主动仗”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17 发布日期: 2022-05-1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1679/202205-00069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水利局:以“迅”战“汛” 全力打好水旱灾害防御“主动仗”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17
发布日期: 2022-05-17
水利局:以“迅”战“汛” 全力打好水旱灾害防御“主动仗”
发布时间:2022-05-17 15:16 来源:宁国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目前,我市即将进入汛期,为全力防范水旱灾害风险,确保安全度汛,市水利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未雨绸缪,超前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备汛工作。
    从“早”谋划,全力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年初对本年度联片领导、联乡技术人员进行调整,严格按照工作职责,做好联系片区、乡镇(街道)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完成物资仓库内机械设备及物资储备的维修、更换,共维修各类抽水机械 25余台套,购置大型吊装编制袋 200条、格宾石笼 200立方米,购置2台套汽油抽水设备,汛期物资保障全面到位。进一步明确防汛重点和方向,编制完成《宁国市东津河城区段防汛特征水位分析报告》,修订完成《2022年河沥溪片区防洪应急预案》。强化水旱灾害防御技术支撑服务到位,继续延续宁国市水利局技术专家组,继续执行《宁国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
    从“严”管理,全力压实防汛安全责任。防汛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市水利局严格按照“宁可抓重,不可抓漏”的要求,压实防汛责任,逐库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落实山洪灾害风险点转移避险网格化责任人,完成103座小水库(含5座水电站水库)、 99个村级山洪预案修订和审查工作。指导乡镇、街道完成水库、山洪应急预案实战演练工作、小水库 “三个责任人”、山洪灾害防御相关责任人员培训,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做到应知应会,履职尽责,4月底已全面完成。
    从“深”发力,全力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自3月7日起,先后开展了2次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检查,对全市103座小水库(含5座水电站水库)、38座小水电站、河道(堤防)险工要段、在建水利工程、涉水工程、河道疏浚清淤等重点环节进行检查,做到不放过一个工程,不漏查一处隐患,全面确保检查不留死角。目前累计出动技术人员 50人次,排查出各类问题 96处,已完成整改 89处,其余问题正在落实整改中。
    从“实”推进,全力抢抓重点工程进度。为保障安全度汛,市水利局狠推在建重点工程进度,截止目前,水阳江中游防洪治理(宣城市)工程宁国段,总投资0.7889亿元,已完成投资0.72亿元,累计完成工程进度92%;两条中小河流系统治理工程,总投资1.42亿元,已完成投资1.12亿元,累计完成建设进度80%,在汛前均已完成河道内主体工程建设;葛村河小流域治理工程、庄村南坞口山核桃林地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已全面完成。
    从“新”着力,全力提升水旱防御能力。利用新科技赋能,强化数字防汛,新建7处山洪灾害视频监控点,维护完成105处小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信息系统、25处雨量站、2处水位站、32处水库、河道视频监测系统,新增腾讯视频会商系统,调试完成局会商室相关设备等各类非工程水旱灾害防御设施,确保汛期汛情数据和预警信号快速、准确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