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7063E/202303-00161 组配分类: 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梅林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梅林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25 发布日期: 2023-03-2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7063E/202303-00161
组配分类: 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梅林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梅林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25
发布日期: 2023-03-25
梅林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5 12:30 来源:梅林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梅林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央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宁国市“一规划两方案”,对照《中共宁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宁法发〔2022〕3号)紧抓落实,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引领

分层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开展一次专题学习活动;司法所利用“梅林讲堂”对全镇机关工作人员、村两委成员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全镇调解员进行开展研讨,交流心得;镇综合执法大队组织队员开展集中培训,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此外还通过“活力梅林”公众号、电子屏幕、设立宣传台等多形式面向群众开展宣传,拓展宣传广度与深度。

(二)切实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是强化责任抓落实。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司法所协调各部门配合组织实施,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的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专题述法、班子成员述职、述德、述廉、述法,聘请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党委定期听取有关法治建设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梅林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制定《梅林镇政府工作报告》《梅林镇财政预决算工作报告》《梅林镇党委工作报告》《梅林镇纪委工作报告》分别提交人民会、党代会讨论通过,并分步实施;制定《梅林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梅林镇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梅林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并延伸到村,对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落实各项主体责任。

二是强化监督抓落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督促检查。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氛围突出党风廉政宣传,从严从实加强组织建设。2022年共查处党员违纪案件8件。支持本级人大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对镇域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民生工程、重点项目等领域进行全面监督,收集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52条、乡(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共317条,截至目前,共办结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46条,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251条,有力解决了一批涉及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的要件难件,极大地增强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责任心和社会影响力。

(三)强化法治保障与法律服务。

一是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职责。建立信访事项交办办理闭环跟踪落实机制,畅通人民群众举报和监督渠道,坚持党政领导开门接访,切实解决群众诉求,2022年共梳理信访事项51件,化解48件,化解率达95%。

二是认真整改落实司法检察监督建议。宁国市检察院发出的沙埠村安置小区存在安全隐患、督促综合执法大队对沙埠村安置小区存在问题进行整治;对于外来物种一枝黄花危害建议,通过发动群众与政府引领大户方式相结合,结合摞荒田整治与找回耕地进行大面积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2022年整治摞荒田450亩,找回流失耕地398亩,“一枝黄花”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注重舆论监督成果运用。关注网络舆情,及时收集网民意见,2022年办理市长热线79起,及时回复网络发贴27起,切实取得“网络问政”实效。

(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全面落实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要求,及时完成法治督察任务整改。根据宣城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有关工作分工任务,及时整改法治督察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2022年全镇发生一件行政案件,镇长、副镇长出庭应诉,镇政府出资为全镇八个行政村配备了法律顾问。

二是依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实行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实行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并延伸到村,实行规范性文件制订、清理长效机制,维护公民、法人等的合法权益。

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新入职人员100%参加乡镇综合执法考试,2022年镇机关有5名工作人员通过乡镇综合执法考试,获得执法资格;规范使用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平台,及时录入相关信息,镇综合执法大队对一例未经批准擅自改变林地用途建设厂房和场地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五)提升法治社会建设水平。

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八五”普法,聚焦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关键人群”开展机关学法月、领导干部学《宪法》活动、网络学法考试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多形式开展“法律七进”,重点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邀请“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凤良俊律师开展法治巡讲,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动能;在全镇8个村广泛宣传与村民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针对青少年“关键少数”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镇党委政府履行法定职责,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重大决策审查不够规范、普法深度与广度不够,少数群众信“访”不信“法”、法制审核人员专业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法治宁国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为依据,全面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梅林讲堂》等方式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及宣城市委、宁国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各方抓好落实,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法治建设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运用法治思维破解工作难题,支持镇纪委开展政治监督、支持本级人大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司法检察建议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强化经费保障、推动依法行政、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大法制宣传广度和深度。强化组织经费保障,统筹抓好“八五”普法,提升人民群众法治素养。区分领导干部、青少年“关键少数”与镇机关工作人员、人民群众“绝大多数”不同需求,开展针对性法治宣传。

(二)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拓宽依法行政工作思路。

(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妥善处理群众信访,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广泛开展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纵深推进,促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确保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