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统计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79T/202208-00001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统计局“四强四促”推进农村统计工作再提升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3 发布日期: 2022-08-03
宁国市统计局“四强四促”推进农村统计工作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2-08-03 10:15 来源:宁国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确保农村统计调查制度执行到位,进一步夯实促进农村统计基础工作,宁国市统计局以“四强四促”为抓手,推进农村统计工作再提升。

一、强化培训学习,促业务再提高。

我局开展多形式、多层面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一是集中培训。定期召开业务培训会,详细讲解报表制度、指标含义、数据上报流程等,全面提升乡镇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二是岗前培训。对新进统计业务人员,要求到市局农经科跟班学习一周,进行系统培训,确保业务能力过关。三是精准指导。对少数业务基础薄弱的乡镇,下乡入户精准指导,提高业务水平。

二、强化检查指导,促工作再规范。

市统计局定期对全市各乡镇、街道农村统计报表规范性、数据一致性、数据采集方法及操作流程规范化等易发高发问题进行现场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当面指导,并形成书面工作提示单,督促限期整改到位,有效提高数据质量和档案规范化管理。
        三、强化报表审核,促质量再提升。

在日常报表数据审核上,除同期数对比审核、表内平衡审核和表间逻辑审核等常规审核外,宁国市统计局多项措施并举、多维度切入、全方位审核,促进数据质量再提升。一是部门联动联审,加强与农业部门的数据对比评估,确保数据协调性;二是生产能力评估,根据分季作物生长周期规律,同比、环比分析数据变动情况是否符合生产规律,确保数据逻辑性;三是趋势性分析,结合上下年价格波动、天气影响、地理条件、种植习惯以及政策引导等多方因素,对农作物播种及产量、畜禽养殖数据进行趋势性分析,确保数据合理性。

四、强化实地走访,促基础再夯实。

一是定期走访畜禽监测大型企业进行季度实地走访,摸实情、看台账、查原始凭证,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坚持走村入户,了解农情信息。与农户深入交流,了解农户种植意向、种植结构等情况,全面掌握蔬菜、粮食作物统计调查第一手资料。三是用好用活农情观察员,加强沟通交流,认真听取农情观察员的农情反馈,筑牢农村统计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