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8-00062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卫健委为民办实事 深入开展职业病纠纷化解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9 发布日期: 2022-08-09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8-00062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卫健委为民办实事 深入开展职业病纠纷化解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9
发布日期: 2022-08-09
宁国市卫健委为民办实事 深入开展职业病纠纷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09 15:55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宁国市卫健委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深入开展职业病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既保障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又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突破难点,着力推进依法诊断。近年来,少数劳资双方发生职业病纠纷后采取了不受法律保护的“私了”,由于多数职业病难以治愈、持续加重、存在长期医疗依赖等特殊性,导致“私了难了”,易引发矛盾纠纷。针对上述问题,宁国市卫健委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2021年以来共指导60余家相关企业,向出现疑似职业病病人的企业负责人逐企送达《以案说法 职业病纠纷案例选编》,宣传“私了不受法律保护”等法律知识,告知诊断义务,指导其熟悉诊断流程,并依法要求企业及时进行疑似职业病人诊断和处理工作,截止目前我市疑似职业病人诊断率已达80%以上。

  二是部门联动,着力落实待遇保障。职业病人待遇能否得到有效落实,直接关系到职业病人的切身利益。结合走访职业病病人和相关企业情况,宁国市卫健委会同人社、医保等部门加强职业病工伤待遇保障监管工作,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尘肺病治疗康复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医疗机构在尘肺病病人治疗康复工作中的工作职责,并设置了4家医疗机构尘肺病定点医疗机构,从政策层面为尘肺病人的住院治疗、康复、费用报销等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通过积极争取,利用中央财政资金,我市建设了1家尘肺病康复站,设置有六分钟步行实验室、氧疗室、康复诊室、肺功能检测室等,肺功能检测仪、多功能组合训练仪、四肢联动康复训练仪、高频胸壁振动排痰仪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为尘肺病患者提供免费的康复服务,传递了党和政府对尘肺病患者的关心。

  三是强力推进,着力强化监管。今年以来,宁国市卫健委会同经开区和乡镇、街道,围绕培训和风险教育、指导隐患排查、职业病防治帮扶、执法检查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了职业病纠纷预防工作,现已完成“送职业健康培训进企业”225家、培训劳动者8359人,完成对企业指导检查184家。同时,宁国市卫健委对去年以来疑似职业病人诊断情况进行逐一闭环,核查诊断及诊断结果,对17家未完成疑似职业病诊断的用人单位开展了执法检查。

  四是关口前移,着力强化纠纷预防。近年来,我市十分重视劳动者职业健康体检工作,力求对存在职业健康早期损害的劳动者能做到“早发现、早脱岗、早诊疗”,严防发生职业病和相关纠纷事件。今年上半年,我市完成劳动者职业健康体检18546人,较上一年度同期增加了20%,通过上岗前职业健康体检共查出职业禁忌证劳动者1346人,在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的同时,也减少了职业健康方面的矛盾纠纷,降低了企业用工风险。同时,我市完善了职业病举报投诉信息查核制度,明确处理时限,依法稳妥处理,及时化解潜在的矛盾,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