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科技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科技局> 科普宣传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2208-00010 组配分类: 科普宣传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科学种植百问百答】如何采摘茶树鲜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4 发布日期: 2022-08-0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2208-00010
组配分类: 科普宣传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科学种植百问百答】如何采摘茶树鲜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4
发布日期: 2022-08-04
【科学种植百问百答】如何采摘茶树鲜叶?
发布时间:2022-08-04 09:54 来源:宁国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合理的茶树采摘是茶叶获得稳产、高产和优质的重要措施之一。采摘中必须处理好采与养的关系,做到分批、及时和合理留叶采。根据所加工的茶类和品类的鲜叶标准要求进行采摘,如针芽形茶要求采摘单芽,螺形茶(如碧螺春)和扁形茶(如西湖龙井茶)要求采摘1芽1叶初展,采制毛峰茶为1芽1~2叶,而采制乌龙茶则以采摘小开面至中开面,2~3叶为宜。采制绿茶当10%~20%芽梢已达到采摘标准时,即可开采。同时,要根据不同的树龄、树势制定相应的留养标准。

(1) 幼龄茶树的采摘

可采用“打顶留叶,采顶留侧”的方法采茶。其采留标准是春茶留2~3叶,采1芽1~2叶;夏茶留2叶,采1芽1~2叶;秋茶留1叶,采1芽1~2叶。在采摘过程中,应注意“采顶养边、采高养低、采密养稀”的原则。

(2) 成年茶树的采摘

应坚持“以采为主、采留结合、及时开采”的原则,春茶采名优茶原料,多为单芽,1芽1叶初展或1芽1叶展,如有5%达到开采标准时即可采茶。大宗绿茶、红条茶和红碎茶要求原料为中等嫩度,一般以采1芽2~3叶为主及采嫩的对夹叶。乌龙茶、黑毛茶等则要求采基本成熟的新梢和对夹2~3叶。一般可采用“全年留鱼叶”或“春、夏茶留鱼叶,秋茶留1叶,及时、分批、按标准采留”的方法采茶。

(3) 注意事项

采下的鲜叶要及时运到茶叶加工厂,运送鲜叶的容器要采用透气性好、清洁的竹编筐,筐的容量以50~100千克为宜,运送途中避免挤压,减少损伤。一般要求鲜叶采摘后4小时内就要进厂,万一不能及时送到茶厂,一定要避免日晒雨淋,并在干净通风处摊放保鲜,然后尽快送往加工厂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