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行政权力> 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205-00096 组配分类: 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开展2022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统一申报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06 发布日期: 2022-05-06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205-00096
组配分类: 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开展2022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统一申报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06
发布日期: 2022-05-06
关于开展2022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统一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6 16:11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市各参保单位:

为认真做好2022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关于调整优化社会保险年度缴费基数申报核定有关问题的通知》等相关政策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对宁国市2022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实行统一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一)申报对象:已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的宁国市参保单位。

(二)申报人员:已参保的在职人员,2022年1月1日后进入单位新参保人员不在本次申报范围。

(三)申报险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

二、申报依据

(一)从2022年1月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将统一执行新的缴费基数。参保单位应按职工 上年度实际平均工资总额,据实填报2022年人员基数调整申报花名册》,不需要考虑2022年度缴费基数上下限。2022年度缴费基数调整按照先申报、预核定、再调差的方式进行。2022年缴费基数上下限公布后,将由社保信息系统按照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的全口径全省上年度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自动调整。若职工个人缴费基数确实低于全口径全省上年度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60%的,系统将自动按60%计缴;高于全口径全省上年度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300%的,按300%计缴。

(二)参保单位个人月缴费基数的申报依据:职工本人2021年度实际月平均工资总额。列入工资总额统计的项目包括计时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具体规定按原安徽省劳动保障厅等四家《关于核定社会保险缴费工资基数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2005】36号)原国家劳动保障部社保管理中心《关于规范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险中心函2006〕60号)执行。

三、申报流程

为切实减轻参保单位社会保险事务性负担,同时根据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申报工资基数,采取“线上填报,线下审核”的网上申报方式,因特殊原因不能从网上申报的,应按照申报要求,携带相关材料从线下申报。具体申报流程如下:

(一)线上申报:

1、线上申报:登录安徽省人社厅官网,点击网页左侧“在线办事”进入网上办事大厅,以法人用户登录进入多险申报平台,点击“缴费基数申报”,选择“缴费基数变更并调差”或“批量缴费基数变更并调差”,填报完毕后,业务提交即可。

2、线下审核:参保单位网办提交业务后,经过公示后,应在当月申报平台关闭前携带相关申报资料提交至市民之家一楼人社窗口。

(二)线下申报:按照申报要求携带相关申报资料提交至市民之家一楼人社窗口。

四、申报时间与地点

线上、线下申报时间:2022年5月21日至6月30日,7月1日以后线上申报和线下申报原则上均不再受理。

线下审核地点:宁国市市民之家一楼人社窗口(振宁南路与东城大道交叉口)。

咨询电话:0563--4021532。

受省集中社保系统停机影响,系统上线后窗口业务办理人员将大幅增加,请各参保单位合理把握时间,错峰办理社保业务。

五、申报要求

(一)申报材料

缴费基数申报须报送以下材料:

  1. 2022年人员基数调整申报花名册》纸质档及电子档(见附件1);

    2、《公示证明》(见附件2)及公示影像资料(以上资料均须加盖单位公章)

    3、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承诺书(见附件3)

    (二)《2022年人员基数调整申报花名册》统一表格。参保单位应按照统一格式填报,姓名栏不得有空格,身份证号码栏为文本格式,可以增加行数,格式切勿更改。单位自制表格和擅自修改后的表格将无法导入社保信息系统。

    (三)《2022年人员基数调整申报花名册》须有单位负责人和职工本人签字确认,并加盖单位行政公章,《2022年人员基数调整申报花名册》若有多页,每页均需加盖公章。(一式两份,一份报市基金征缴与信息管理中心,一份由单位存档)。

    (四)申报前进行公示:参保单位办理缴费基数申报前,应将拟申报的职工个人缴费基数在本单位的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公示资料需报基金征缴与信息管理中心备查。

    (五)市基金征缴与信息管理中心将根据提供的申报材料和基数核定办法,进行审核反馈。请各申报单位经办人员及时查看反馈信息是否通过,如不通过,请根据反馈信息在申报截止时间前及时重新申报。

 

六、监督检查

(一)各参保单位对申报的缴费基数真实性、合法性负有全部责任,务必认真、据实填报。

(二)社会保险稽核部门将依法对部分用人单位缴费基数申报情况进行检查。被检查的单位应当提供与缴费基数申报有关的职工花名册、工资表、财务账册、会计报表等资料,如实反映情况,不得拒绝检查。

                             2022年5月5日

 

 

附件1.2022年人员基数调整申报花名册;       

附件2.公告样式;

附件3.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