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207-00153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市人大2022年第81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教办〔2022〕2号
生成日期: 2022-07-25 发布日期: 2022-07-25
关于市人大2022年第8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5 11:01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金鸣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本市部分留守儿童监管缺失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于2022年3月30日收到您提出的建议函,认真研读建议,相关科室立即向分管领导做了专题汇报,并就您所提出的建议开展调研。

目前我市义务教育学校共有留守儿童604人,涉及到39所学校。对于留守儿童而言,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导致的亲情缺失,隔代抚养导致的教育能力和方法的不足,同辈群体中的被边缘化及网络交友不善等问题比较显著。此外,在新媒体盛行的时代,缺少家庭约束的留守儿童,容易受到网络不良信息的影响,一部分人沉溺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影响到学业也影响到个人价值观的形成。隔代监管,往往教育方法不当,易造成学生出现打架、早恋、无心学业等问题。为解决上述留守儿童问题,您提出的几点建议,我们认为都是很中肯,也是行之有效的途径。

1.您提出的各乡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适当降低门槛,引进企业,为当地人提供就业岗位的建议,据我们了解我市近几年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仅在开发区引进了很多企业,同时在一些乡镇也引进企业,确实为当地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减少外出打工,这几年我市留守儿童数逐年递减就是很好的佐证。今后政府在引进企业的落户时,更应注重向农村倾斜。

2.您提出的加强乡村旅游投资,加强第三产业发展,吸引更多的年轻父母回村。各乡镇文化宫可以在周末、寒暑假举办相关文化活动,让留守儿童能接受更多的文化熏陶。

我市文旅局以重点项目为龙头,推进乡村旅游大发展,2022年共有8个文旅项目入选我市乡村振兴类项目,计划总投资28.1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4.23亿元。突出旅游富民增收,成功引进以“看不见的山谷”“栖又·涧云山”“仙霞红居”为代表的20家高端精品民宿,形成以中溪夏霖、云梯畲乡千秋村、青龙储家滩等为代表的7个农家乐集群,全市农家乐发展至650余家,旅游产业从业人数达2.4万人,旅游产业高速发展可吸引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创业。

我市现有市级图书馆、文化馆各一个,均为国家一级馆。19个乡镇、街道,118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按国家标准提升完毕,全部实行免费开放,2022年计划提升2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升后覆盖率达100%。届时全市所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都包含电子阅览室、图书阅览室、文艺活动室,可供留守儿童周末进行学习交流。去年暑假期间市图书馆、宁墩镇纽乐村、西津街道双溪村、胡乐镇分别举办了“21天快乐阅读营”“留守儿童学弹电子琴未成年人创意手工”“暑期快乐阅读活动”等活动。下一步文旅局会鼓励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加大举办少儿类文化活动频次。让更多乡村留守儿童可以在周末、寒暑假来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接受文化熏陶,文旅局表示今后会提高送书下乡中幼儿类图书比例,让留守儿童欢快的过完每个周末、寒暑假。

3.关于留守儿童之家建设方面,我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部成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并逐一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学校安排责任心强、富有爱心的教师与留守儿童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通过“亲情电话”“集体过生日”“送关爱口罩”等关爱活动帮助留守儿童,同时还对他们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联系并指导家长学会与孩子沟通,学会关爱孩子。通过帮扶,用心去呵护,用情去温暖,让“留守儿童”走出心灵的荒漠,走进亲情的绿洲。

4.为更好引导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现已为每个中小学配备法治副校长,要求学校加强学生青春期教育、法治教育,每学期教体局开展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

您的建议为我们的工作拓宽了思路,感谢您对教育的支持,下一步我们将从我市实际出发,做细做实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切实解决留守儿童面临的困难。

 

 

办复类别:B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人:方建国

联系电话:0563-4013269

 

 

 

2022年5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