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207-0007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市十一届政协会议第14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1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207-0007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市十一届政协会议第14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1
关于市十一届政协会议第14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01 14:53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毛健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女性就业保障》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组,明确了承办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二级机构),认真研究了提案内容,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按照程序办理。

面对我市女性就业保障等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为更好地保障女性的职业发展权益,强化女性就业保障,进一步加强女性职业技能培训。

一、主要做法

1.提供公共就业服务。以服务企业用工需求为主旨,常态化开展“2+N”招聘会,拓宽招聘宣传渠道,招聘信息通过市乡村三级就业平台,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广泛宣传,切实为民办实事。35日,宁国市人社局与市妇联在宁国市就业和社会保障局服务中心一楼联合举办2022“3.8”女神节巾帼风采女性专场招聘会,邀请到21家企业参会招聘,会场提供招聘岗位415个,涉及经营管理、人事财务、广告设计、教育咨询等领域,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妇女就业创业。

2.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今年,全市开展妇女职业技能培训1743人,其中:女性参加普通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241人,女职工参加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221人,女职工参加企业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81人。结合妇女特点,根据我市职业工种实际需要,先后举办了养老护理员、保育员、育婴员、电子商务等工种的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妇女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 2021年,人社局、妇联联合开办了两期专题创业培训班,为近百名妇女在创业就业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供帮助和服务,得到了一致好评。

3.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一是我市两名优秀创业女性被评选为省级百名农村产业女性带头人荣誉称号,并在妇联微信公众号、妇联网站进行大力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妇女继续为建设美丽家园、筑梦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二是近年来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开展表彰活动,授予数位优秀创业女性代表为宁国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并以我是先锋 我作表率为主题对三八红旗手(集体)开展系列宣传,致敬巾帼典型人物。

二、下步工作思路

1贯彻落实技工大省政策,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服务乡村旅游技能提升培训;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我局出台了《关于实施就业技能培训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人才振兴零距离工作方案》(宁人社〔202231号),面向女性群体,重点开展茶叶加工、养老护理、育婴、母婴护理、家政服务等培训工种,提升女性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

2提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常态化开展“2+N”招聘会,做好女性劳动者就业创业服务。深入街道、社区宣传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技能培训的最新政策,提高农村留守妇女对政策的知晓率,让她们了解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培训申请条件、优惠政策、申请流程等,对有创业意向又缺乏资金的陪读妈妈给予资金扶持和课程指导,帮助其实现创业。

3.发挥妇联组织在妇女权益保障上重要作用。一是妇联将继续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行动计划,举办全市妇联系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不断强化妇联系统干部的创新思维和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妇联系统干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提升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素质和境界格局,在推动宁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妇联担当、实现妇联作为;二是深化开展访百企走千户解万难活动,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拓展,在妇联机关和妇联系统深化开展访百企走千户解万难活动。全市妇联干部深入企业摸实情,切实为女企业家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真正做到进万家门、访万家情、暖万家心。年初,妇联对接上海市闵行区女企协,出席长三角新女性城市会客厅挂牌仪式,为宁国女企协在上海市交流建设了阵地、开辟了新的平台。开展新春走企业,为企办实事新春团拜暨企业走访活动,建立干部走访日志,发挥市女企协桥梁和纽带作用,连接和整合各方资源,为企业的发展优化环境、排忧解难。三是继续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做大做响已有的皖嫂家政、徽姑娘农家乐等项目,同时选好新增的项目实施主体,用活专项扶持资金,带动周边妇女就近就业。继续开展春风行动人力资源招聘会,面向乡、镇、村、社区举办妇女创业就业培训班,鼓励更多妇女走出家庭,走入社会。

感谢你们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衷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人社工作。

联系部门:就业科,联系电话:0563-4020215

20226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