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207-0007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市十一届政协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1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207-0007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市十一届政协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1
关于市十一届政协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01 14:52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汪凝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乡村旅游行业人才培养和储备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组,明确了承办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二级机构),认真研究了提案内容,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按照程序办理。

面对我市乡村旅游人才培养等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为乡村旅游业营造良好的发展服务环境。

一、主要做法

1、政策引导,促进职业技能培训普惠均等。大力实施“技能中国行动”,贯彻落实“技工强省”建设,坚持人才强市战略,推进餐饮服务服务类职业技能培训工作。2021年以来,我市开展餐饮服务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69人,其中:4家酒店开展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24人,1家酒店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30人,普通劳动者参加餐厅服务员就业技能培训25人。

2、以赛促训,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氛围营造。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练,以提高职工素质为前提,吸引职工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自2014年以来,我市已举办7届职业技能大赛,其中多次举办中式烹调、导游等工种竞赛。同时,推选职工参加宣城市级职业技能竞赛中式烹调、中餐摆台、导游等工种竞技。今年5月,我市2022年文旅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已圆满结束,在中式烹调、中餐摆台两个工种的竞赛中,职工展示了精湛的厨艺、展现了宁国菜的特色,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浓厚氛围。

3、项目建设,搭建职业技能培训发展平台。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发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平台,充分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技术创新和带徒传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目前,我市已建有1家中式烹调类宣城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宁国市美食烹饪技能大师工作室)。

二、下步工作思路

贯彻落实技工大省政策,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服务乡村旅游技能提升培训;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我局出台了《关于实施就业技能培训“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人才振兴“零距离”工作方案》(宁人社〔202231号),面向农村、农民需求群体,重点开展茶叶加工、养老护理、育婴、母婴护理、家政服务等乡村旅游类培训工种,实施“皖厨宣味·徽菜名城”工程,培训地方小吃厨艺技能人才,打造地方特殊品牌进一步增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培育更多技能型人才。

感谢你们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衷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人社工作。


      (联系部门:就业,联系电话:0563-40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