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207-00074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代表会议第168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1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代表会议第16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01 14:46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朱小燕代表:

您提出的《加快宁国市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促进宁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对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组,明确了承办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二级机构),认真研究了建议内容,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按照程序办理。

面对我市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等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为满足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支持职业技能实训设施升级改造,促进宁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主要做法

1、政策引导,促进职业技能培训普惠均等。大力实施“技能中国行动”,贯彻落实“技工强省”建设,坚持人才强市战略,2021年以来,我市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3765人,其中:116家企业开展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5981人,107家企业开展在岗农民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6491人,普通劳动者参加就业技能培训1293人,有效促进了我市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

2、以赛促训,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氛围营造。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练,以提高职工素质为前提,吸引职工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自2014年以来,我市已举办八届职业技能大赛,推选职工参加宣城市级、省级职业技能竞赛,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浓厚氛围。

3、项目建设,搭建职业技能培训发展平台。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发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平台,充分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技术创新和带徒传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目前,我市已建有7家宣城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4、资金保障,支持职业技能实训设施升级改造。为提升职业(技工)学校实训设施服务技能人才培养效益,2018年,宁国市技工学校并入安徽材料工程学校合署办学,对校的实训实施进行了整合,在此基础上建设宁国市公共就业实训基地,2020年纳入宣城市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服务我市特色核心工业(产业)的数控车床、建材检测、工业机器人、3D导游、电工焊工特种作业等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019年以来,支持宁国市技工学校职业技能实训设施升级改造补助926.5万元。

二、下步工作思路

1、实施技能中国行动,推进职业技能培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十四五”期间组织的“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人社部发〔2021〕48号)文件精神。坚持就业为本、人才优先,以提高劳动者素质为目标,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和人力资源优势培育为重点,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推动我市就业促进与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2、推动职业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筹建公共实训基地。《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已于今年4月公布,并于5月1日起施行。6月初,我市就《宁国市职业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进行了研讨,计划加快建设一个集实践教学、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公共实训基地,满足全市技能人才的孵化和流转。

3、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以企业高级工和技师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高技能人才研修班、企业自主评价为抓手,深入推进高级工、技师及高级技师的培养,加快完成高技能人才培养任务,促进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感谢你们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衷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人社工作。

       (联系部门:就业科,联系电话:0563-40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