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207-00072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113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1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207-00072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113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1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11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01 14:44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宋健、程正、李娟、章敬武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强工伤保险基金管理的建议》已收悉,我局对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组,明确了承办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二级机构),认真研究了建议内容,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按照程序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和职工人数快速增加,企业职工工伤呈现多发态势,为强化工伤预防,从源头遏制工伤事故发生,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制度保障参保职工合法权益、为全市经济发展安全托底。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扩面征缴。督促各行业企业(含建设项目)均应落实全员参保,实现应保尽保。加强人社与市场监管、税务、应急、住建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发挥部门合力,共同促进企业参保,实时监督缴费。推进辖区内企业、个体工商户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进一步完善机关事业单位财政代扣代缴制度,做到基金应收尽收。坚持社保费征管与税收征管同研究、同部署、同监督、同考核,税务部门及时跟踪管理欠费企业,按时下达欠缴文书。进一步优化缴费服务。积极推进社保缴费网上办”“掌上办一厅联办”“一窗通办,特别关注建筑项目工伤保险事项。依托12366资源,提供便捷、优质、及时的缴费咨询服务。

(二)完善费率机制。进一步完善征管体制机制,人社部门会同税务、医保、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社会保险费征管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格核定企业和职工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我省制定的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执行至2022430日,现已恢复正常行业费率,下一步将根据中央和我省出台的政策积极落实同时对参保单位工伤保险实施浮动费率,严格按照金保工程系统行业类别划分标准进行参保既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又要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强化工伤预防。建立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徽省人社厅、财政厅、卫健委、应急管理厅《安徽省工伤预防项目实施管理暂行办法》(皖人社发〔2021〕2号)精神,加强对工伤预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部门间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统筹推进工伤预防各项工作,从源头减少工伤事故发生,分散用人单位工伤风险,切实保障职工生命安全,20205月,宁国市政府办制定了《关于印发加强安全生产预防工伤事故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健全工伤预防联动机制有效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发挥工伤预防助推安全生产积极作用。20215月,宣城市建立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由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组成,主要职责为研究确定工伤预防重点领域,审定工伤预防项目及实施方案,共同组织开展工伤预防宣传重大活动,组织联合检查、专题调研,研究协调工伤预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20224月,宁国市人社局已按宣城市人社局工作部署完成工伤预防项目实施前期摸底数据整理上报工作有序推进工伤预防相关工作落实、落细。

工伤预防知识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微博、短视频、传单和城区电子广告屏等渠道进行全民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普及,特别对建筑工程、工矿企业、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企业加大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形成全民“知安全、保健康、促发展”的良好格局。积极开展职业病工伤预防的业务知识培训,层面涉及企业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及劳动者,增强用人单位的职业病防治观念,提高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意识,减少职业病的发生。今年以来,线上视频培训重点行业企业职业健康管理人员757人,发放培训合格证明共计617份;开展送职业健康培训进企业活动,截止目前,培训企业23家,培训劳动者503人;组织举办了6期大中型企业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建立专题培训班,培训企业管理人员162人次

三是加强安全监管及职业病防治。在安全生产监管方面,针对建筑工程、工矿企业、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企业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追究安全事故责任。目前全市已开展安全生产检查968次,累计检查发现隐患1832个,整改完成1832个。根据企业的风险等级、类型,分层次、分类型举办安全生产培训班,强化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疫情原因目前举办培训班1期,培训人次100余人。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新建、改建、扩建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的监督检查,强化职业病危害源头预防。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分析和预测。推动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扩大职业健康监管覆盖面,掌握用人单位职业病预防情况动态变化;加强对职业病危害风险高的用人单位的监督执法,督促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预防主体责任。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2022年重点行业有机物成分专项监督检测,共检测32家企业、采样共计114份。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企业核查及台账建立工作,建立一企一档434家。检查企业55家,约谈企业3家,当场警告处罚18家,立案查处3家,罚款6万元。分3轮次对82家大中型企业实施了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建设非现场专项执法检查,警告处罚2家,责令整改56家。

(四)加强支出监管。一是严格做好工伤认定。全力把好工伤事故源头关卡,严格工伤事故审核认定,收到工亡或重大工伤事故备案后2小时内通报应急管理部门保证工伤保险基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二是切实保障工伤保险待遇。积极争取各级财政预算补贴,申请省级工伤保险调剂金,弥补基金缺口,2018年以来申请工伤保险调剂金补助2027万元。加强待遇支付管理,依法核定待遇资格维护工伤职工的合法利益。三是严格内部控制健全完善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经办业务工作,优化经办流程,建立岗位之间、业务环节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衡的机制。建立健全社会保险稽核工作制度,加强部门间协作,强化人社与财政、税务、银行等部门间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积极开展资格认证工作,及时核实疑似违规领取待遇人员情况,履行追缴职责,坚决守住社保基金安全底线。加强工伤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不定期开展检查稽核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部门工作职责,不断加强安全生产预防工伤事故的主动性,以切实有效的举措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各部门合作,市人社局、应急局、卫健委、公安局等部门通报工伤事故相关情况,分析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等工伤预防工作形势,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三)规范制度程序。强化各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依法履职尽责,建立健全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工伤预防、保险基金。认真梳理业务工作流程,排查业务运行和基金运行的风险点,结合内部控制制度,查找涉及基金安全的薄弱环节。各项业务环节既独立操作,又相互衔接,相互制约,系统权限配置合理。

(四)突出工作重点。将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率高、工亡和高等级伤残工伤职工多、工伤保险费支缴率高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纳入重点管控企业名单,并将此类企业作为预防安全生产宣传、培训的重点对象。

感谢你们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衷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人社工作。

(联系部门:社保中心,联系电话:0563-4037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