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7-0001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1
【文字解读】《宁国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01 17:14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皖政办〔2021〕8号)和《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宣政办〔2022〕4号)精神,为切实提升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质量,制定《宁国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加强对养老服务领域的综合监管,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加快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养老服务统一市场,引导和激励养老服务机构诚信守法经营、积极转型升级、持续优化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市民政局成立了专门的起草组,结合我市养老工作实际,于2022年5月形成《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意见,征求到2条意见并全部予以采纳。并再次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未收到反馈意见。6月,市民政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同意后上报市政府。
  四、工作目标
  通过明确监管要求、突出监管重点、创新监管方式、落实监管责任和强化保障措施,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体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在公平公开监管的原则下,以协同共治监管为机制,打造以信用监管为基础、重点监管为补充、“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手段的新型监管模式,明确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的要求。二是通过加强对排查整治市场主体、规范运营管理秩序、查处违法违规活动、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加强涉及资金管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七个方面重点监管,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安全监管和生产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三是采用部门协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养老机构“红黑名单”、“互联网+监管”等方法来创新监管方式。根据监管责任清单,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据“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做好日常监管,对纳入“黑名单”的养老机构实行重点监管。运用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和系统进行信息化监管。四是多层面落实监管责任。为深化养老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实施方案》从落实养老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坚持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相结合等方面入手,积极健全行业自律规约,努力完善养老服务质量信息公开清单内容,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六、创新举措
  一是加强各部门的联动,各相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制定养老服务监管责任清单。二是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三是加强养老机构信用体系建设。四是推行“互联网+监管”。借助各养老服务系统和平台实现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监管,不断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完善行业党建工作领导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全过程。二是提升监管能力。综合应用现代科技、智能化手段,加强监管的组织和人员的保障,不断完善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各项功能,提升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水平。三是加大宣传引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开展养老服务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监督养老服务机构,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宁国市民政局
  解读人:王蕾
  咨询电话:0563-402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