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林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梅林镇人民政府> 工作进展
索引号: 11341702003257063E/202207-00047 组配分类: 工作进展
发布机构: 梅林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小网格,激发乡村治理大动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14 发布日期: 2022-07-1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7063E/202207-00047
组配分类: 工作进展
发布机构: 梅林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小网格,激发乡村治理大动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14
发布日期: 2022-07-14
小网格,激发乡村治理大动能
发布时间:2022-07-14 08:25 来源:梅林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宁国市梅林镇党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坚持党建引领,针对辖区存在的综治信访、疫情防控、返贫监测、文明创建等多个网格交错布局、各自为战等现状,造成工作碎片化、资源浪费、效率不高、削弱乡村治理成效等问题,将乡村治理中的多类“网格”集中合一,健全完善镇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网格片区—党员中心户”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多网合一、一网多用”,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

一是整合治理资源推动“多网合一”合理划分网格,按照“便于管理、便于组织、便于服务”的原则,结合镇域辖区内人口分布、村组设置实际,对全镇现有的返贫监测网格、疫情防控网格、平安综治网格、文明创建网格等多类网格进行重新合并划分为191个网格。完善组织网络,建立“镇党委—村党组织—网格片区—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镇党委书记任总网格长,村党组织书记任各村网格长,联片村干部、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分别担任各级网格员,打造一支层级明确、职责清晰、分工合理的网格员队伍,形成“格格有人站,事事有人管”的格局。坚持力量下沉网格,整合镇村干部、农村党员和志愿者等治理力量,根据干部联系村组安排以及党员、志愿者居住地实际,合理安排到所有网格,推进治理力量下沉全覆盖。目前,全镇191个网格内分布镇村干部157名、农村党员及志愿者735名,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格局,织就了一张覆盖每家每户的农村党建服务网络。

完善运行机制确保“网路通畅”。建立上下通畅的扁平化运转机制,镇一级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成立网格化管理领导组,负责网格化工作和网格员的统筹管理,下设5个专责小组,职能覆盖基层治理的各个领域、关键环节;村一级设立网格化服务管理站,村党组织书记兼任站长,负责网格员任务指派、综合协调、检查考核督办及日常管理工作镇村两级干部根据联村联片分工分别联系1—2个网格,起到桥梁血脉的作用负责指导配合网格员完成网格内各项工作。建立闭环管理机制,推行“网格收集、村级交办、部门领办、领导督办”制度,由网格员对群众反映或自身发现的问题进行收集,交村级汇总,镇村干部、党员可以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交办,镇相关部门主动领办,镇分管联系领导督办,形成问题“收集-交办-处理-反馈”闭环链条,实现问题在网格化解。建立网格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按照网格内每名镇村干部联系5-10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网格内10-20户群众,实现镇村两级党组织常态化联系群众、多渠道服务群众,做到日常有人问、遇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烦怨有人解。党小组党员及党员中心户积极开展“三亮一挂”(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挂党员户牌)活动,推动基层网格员主动联系服务群众,每周定期上门走访网格内群众,主动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天天有感的“大事小情”,及时上报、及时帮助、及时解决。

三是明确工作职责,实现“一网多用”。将全镇各项工作内容予以整合,出台以党建为统领,涵盖信访维稳、防汛抗灾、疫情防控和动态返贫监测等多项内容的《梅林镇村级网格员职责清单》,形成了网格员“党建+”工作模式。围绕“党建+信访”,网格员第一时间掌握网格内群众矛盾和信访隐患,及时推动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当好信访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今年以来,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25起。围绕“党建+文明创建”,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落细落小抓整改,着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今年以来,累计发现各类问题150余件,现场解决120余件,交办协调解决30余件。围绕“党建+疫情防控”,发挥网格员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引导作用,做好包组进户排查风险地区人员工作,做到全面动员守好“点”,联防联控巡好“线”,纵深推进控好“面”,凝聚起强大的疫情防控组织力量。疫情以来,网格员参与摸排外地来(返)宁人员2560人次围绕“党建+返贫动态监测”,网格员进村入组到户开展防返贫监测服务,重点做好日常入户排查、跟踪监测、精准帮扶等工作,高效完成6000监测排查工作,为动态返贫监测工作建立了详实的数据库。

梅林镇建立健全网格常态化管理机制,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形成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网格化治理格局,让小网格服务民生大作为,激发治理动能